包校PTA主席访校沙龙回顾:从美国高校招生逻辑看低年级孩子的长期规划

为了帮女儿物色合适的大学,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11年级学生家长、高中部家委会主席倪爸爸连续两年赴美访校。在上周的菁kids国际教育线上沙龙中,他为大家介绍了访校见闻,也就低年级孩子的家庭如何“长期规划、从容准备”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以下为沙龙文字精华版,完整回听请“点击此处

主讲 | 倪爸爸


 

访校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回答两个问题:

01 这里的气场是否适合我?
02 我是不是想成为和这些人一样的人?

这次我们从东部到西部一共走访了22所大学,东部的大学比较多。

先跟大家介绍一下美国大学的基本分类。

美国大学分为公立和私立,在性质上分为研究型大学、学院和文理学院。其中研究型大学的研究能力非常强,除了本科生以外,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也是重要目标,同时科研是这些大学特别注重的领域学院就是Institute,是那些专业性比较强的特色学校,当然它们中的佼佼者也都成为了综合性的研究型学府,比如麻省理工、加州理工、佐治亚理工等等;文理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是美国非常有特色的学校,崇尚自由的学术之风,只提供本科教学,每班15-20人,由教授亲自讲课,很受美国学生和家庭的追捧,而录取难度也绝不亚于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常春藤大学

我们这次去了一所加州系的大学,担任Tour Guide的学生告诉我们,他们一节课可能有1600人一起上课。所以公立大学,特别是我们平时说的“大U”,师生比就很悬殊,这一点与文理学院的教授认识班上每一个学生很不一样。

 

PART 1

访校要看、听、问什么?

上面这张图列出了可以了解的不同方面。

首先我们来看左边这一列,主要讲环境。先看气候,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天,东部干冷,草坪也是黄的;西部是一片绿油油的,还有很多夏季植物,让人感觉非常舒爽。再来看学校的所在地,城市、交通和周边,像波士顿大学和东北大学,从校园的左边到右边可能就需要坐两三站地铁。这时候就要衡量了,是想去出行和购物都方便的繁华大城市,还是环境优美、“村”一点的宁静小镇,甚至山上?

东部vs. 西部

然后看人文。访校之前可以提前跟招生官约好信息说明会,学校也会安排在读学生带着参观者游览校园,在现场就能感受到学校的人文环境。

布朗大学的推介资料

学校开设专业、招生信息、师生比、财政支持政策等都有详细介绍

另外一个可以直观了解人文环境的渠道是校报。校报由学生主编,能看到校园新闻、社团活动、校领导的讲话等等。通过这些你就能了解到学校的价值取向。我基本上每到一个学校就会去拿一张它的报纸看看。

食堂和宿舍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地方。一所学校通常都有几个食堂,食堂既是吃饭的地方,也是社交和学习的地方。美国大学的宿舍条件并不好,就是简单的床、书桌和储物柜,房间内带洗漱台的很少。

宿舍内多是这种公共卫生间

每个人用完以后都会自己清理,非常干净

还有一个安全问题,校园内有不少警车,晚上校园巴士停运后可以请警车护送回宿舍,校园中报警杆和除颤仪随处可见。

再来讲讲比较关键的部分——课程。美国大学委员会College Board每年都会出一本Book of Major,但每年都大同小异,京东、当当上都有售。

上面这张图是我在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拍的。这栋哥大最古老的楼的中庭有一个穹顶,四根柱子上分别刻着哲学、医学、法学、神学这四大学科。纵观美国大学的发展史,这四门学科可谓是最核心的课程。

 

PART 2

美国大学看重啥?

 

先来讲讲选校的逻辑。去年我们去访校的时候,有一个包校校友家庭接待了我们。这家的爸爸妈妈都毕业于美国名校,我们就问他们美国的孩子都是按照什么来选大学的。他们直截了当地说:“就看孩子的兴趣爱好,孩子对什么东西感兴趣,我们就找这个专业领域比较靠前的学校。”

学校在挑选学生的时候也是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在国内上国际课程的学校里,以包校为例,在IB之前的9年级和10年级上的是IGCSE,都是由学生自己来选择想上的课程,兴趣爱好也从中体现出来。深入下去,可以再参加一些学术类竞赛,体现你在某一方面的学术能力。

说到成绩的优先级,GPA的优先级要高于标化。GPA是学生平时表现的综合体现,包括课堂发言、作业完成的质量、小论文的写作水准、作业完成是否准时、出勤率等等。标化考试主要是学术类的SAT、ACT和语言类的托福。标化考试不会“一考定终身”,以SAT为例,它分卷一、卷二两个部分,可以用某一次的卷一和另一次的卷二“拼分”来申请。如果读IBDP,因为课程本身难度就很大,IB要过关语言水平也没问题,很多大学允许不提供标化成绩。

再来讲讲推荐信。大学一般要求提供2-3封推荐信,一类是由任课老师写,通常愿意写推荐信的老师对学生的学术水平、学习态度、性格等都会比较了解,所以他们的评价大都是客观综合的;另一类是由学校的升学指导老师来写,升学指导老师需要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学校,给学生建议,一般从学生9年级10年级的时候就会对他们有比较深入的了解。

*倪爸爸还分享了运动/文艺/活动以及夏校的内容,因篇幅所限不再赘述,想了解的家长可点击“点击此处”回听。

总之,美国大学想选拔的是有思想有担当、有独立见解,且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实践、去挑战自我的学生。

 

PART 3

孩子低年级时能做哪些准备?

 

说了这么多,那么孩子低年级时能做些什么准备呢?作为一个11年级学生的家长,我想讲讲我的想法。

首先是走什么路线的问题。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上国际课程还是跟着义务教育的课程安排来?对于中国籍的家庭来说,我觉得现在不必着急。以包校为例,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上的是“上海+”课程,就是在义务教育规定的课程之外,加强科学、语言和艺术。

从前面讲到的美国大学的选拔标准来看,他们看重的是德行、智慧和才能,特别注重申请人的个性化特质,其中包括创新能力、领导力、毅力、奉献精神、团队精神、尊重他人,甚至幽默感也都是考量的范围(这些都是通过申请学校时提供的自我介绍文书体现的)。再回想一下我们小时候,讲的就是德智体美劳,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包校倡导“全人教育”,都是一致的。健全的人格需要从小培养,父母可以陪着孩子去阅读、去户外运动,或者去博物馆欣赏艺术作品,学会如何发现美、欣赏美,而贯穿始终的是家长要学会如何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方法,如何发现孩子的兴趣和特长,挖掘他们的学习内驱力。

其次,要搞清楚是谁在学习,不要刻意安排孩子的未来。社会飞速发展,未来五年十年会有什么新的科技变革,难以预见。另外,父母的天赋不一定会遗传到孩子身上,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要帮助孩子找到他的兴趣,帮他找到“我是谁”。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家长心中的焦虑都会迎刃而解。父母要做的是陪伴、观察、多给机会、多给方法、多给建议。包校的孩子在一年级刚入学的时候就会被引导“我是独一无二、绝无仅有的我”,学校也会创造各种各样的机会让孩子展示自己,比如作为学校大使代表学校去接待贵宾,并不是说谁成绩好就只让谁上,只要你愿意、主动报名,学校就会给你这样的机会。

还有一点,父母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请你自己先成为这样的人。每天晚上看书的父母,肯定会让孩子有“我爸爸妈妈很爱学习”的印象,他也会大概率地这样去做。所以言教不如身教,请陪着孩子一起成长。

另外,那么多外部压力怎么办?父母要自己减压,不要把压力传导给孩子。当你把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比较时,孩子也会拿你跟“别人家的爸妈”作比较,请给孩子和自己都留一点空间。有了压力之后,可以和自己的同学、朋友,包括孩子同学的父母抱团减压。

包校有一个家长自发组织的户外俱乐部,已经近10年了,目前加入的家庭数已过4位数,大家一起去徒步骑行,不仅孩子,连家长也都养成了良好的运动习惯(包校有家长骑行队、篮球队、足球队等等)。同时,妈妈们也成了很好的朋友,会相互贡献资源来帮助孩子们,比如包校的“故事妈妈”团队,会在接受专门的培训后,去学校给孩子们讲故事,配合学校从绘本故事的层面挖掘“全人教育”的真谛。

这种互助方式对家长自己减压是非常有帮助的。除了包校的家委会,我们在校外也成立了FamFun家委会互助群体,帮助大家在除学术以外的心智、运动、审美、心理、阅读等方面有所提高,共享资源,陪伴孩子共同成长(有兴趣的家长可以添加FamFun小助手,微信号“shanglu2018”)。

如果选定要走国外路线,到一定时间就要安排去访校。比如要去读美高,那六年级就要去看了;如果是去读大学,八、九年级的时候,甚至更低一点的六七年级也就可以去一次,让孩子找找心仪的学校,给自己树立目标。因为美英的大学往往对申请者高中阶段的选修课程有要求,访校时可以尽早了解早做准备,同时孩子有了目标,把“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也能缓解家长们的焦虑。如果11年级的时候去访校,美国的大学还会安排学生去听课,这就可以更进一步了解目标学校的气场、氛围、文化、学术是否适合孩子,也可以让孩子问问自己未来是否愿意成为这里的一份子。

访校的时候尽量几个家庭一起去,因为家长有不同的专业背景,访校过程中能给孩子很多解释,也有不同观点的探讨。我们这次是五六个家庭一起去的,来自不同年级甚至不同的学校。孩子们每天都会写访校体会,既写对每个学校的体会,也会写最终的感受。目前我也正在组织暑假去美国、英国的大学及中学访校行程,届时我们几位有经验的核心家长会带队。

总而言之,作为父母,我们还是要戒除焦虑,注重培养孩子完善的人格,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发掘孩子的爱好和天赋,并不断鼓励他们,静待花开。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