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学那么大的事,他们是在哪一刻下定决心的?

择校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升学,一种是转学。

前者不必多说,在每一个学段结束后努力升入一所更符合自己期待的学校是基本共识,后者却常常来得意想不到。

即便下定决心让孩子在一所学校里安稳读到高中毕业,你还是有可能面临突如其来的各种变化。

转学是一件十分磨人的事,留在原地已经不如人意,往前一步又生怕新的学校会带来未知的挑战。这么一件令人瞻前顾后的大事,最终做出决定的家庭都是出于哪些考虑?最后他们如愿了吗?

开篇先来说说几个真实的转学案例。

*为了保护学生隐私,我们用字母来替代姓名。

 

在孩子拒绝去学校的那一刻

「我们决定转学」


小A来自浦东新区某头部公立学校

说起低年级转轨的学生,除了未来的求学方向十分坚定外,转学的原因大概率就是家长意识到孩子并不适应唯成绩论的教育方式。小A就是如此,在发现大集体中老师只看得见成绩好的孩子,自己面临的大多是指责和打压后,他开始排斥上学。

事实上,小A身上并非没有闪光点,他热爱运动,具有团队精神。做出转学的决定后,家长最终找到了一所以鼓励式教育为主,给予孩子丰富舞台来展现才华的学校,不惜跨区入读。如今小A已加入足球校队,拥有许多上场比赛的机会,也结交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这些都成为他每天上学的动力。

更重要的是,在新校接收到持续不断的鼓励后,他一改往日不敢与老师互动的性格,不仅主动帮助老师分担工作,也时常关心、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在采访中,他说自己“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成长路径”。

 

在看到校队比赛的那一刻

「我们决定转学」


小B来自青浦区某双语学校

一次在陪同小B参加游泳比赛的过程中,父亲看见了来自其他学校校队的学生。沟通时流利的英语、得体的礼仪、团队合作的能力和优异的比赛成绩都令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父亲不禁想到自己对小B的期待——作为外籍学生,他希望小B在打好扎实中文基础的同时,拥有出色的英语能力。

在了解到新校实践国际化教育的坚定决心、英文授课的比重、外教老师的带班、国际化的资源、与国际学校的联动等,小B的父亲最终为孩子做出了转学决定。

 

在听完新学校宣讲会的那一刻

「我们决定转学」


小C同学的家长十分注重学校对课程的整体规划及孩子的成长路径,因此相较于各学段就读于不同学校,他们更倾向于一贯制学校所能带来的有条理、有体系的教学模式。

在了解到新校各学段统一的教学理念、课程体系,以及从一年级至十二年级平滑顺畅的升学通道后,他们做出了转学的决定。

事实上,以上三组家庭最终都选择了同一所学校——上海闵行区诺达双语学校(原上海闵行区诺德安达双语学校,以下简称“NACIS”)。而正是三组家庭各不相同的转学原因,让我们得以看见学校不同的闪光面。

 

01

个性化教学与将兴趣进行到底


提供IB课程的NACIS贯彻IB“终身学习者”的教学理念。为了助力学生达成这一目标,NAICS的老师们始终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孩子学习的热情与动力。

为了匹配每个孩子不同节奏的智能发展、包容孩子个体与个体间的差异性,NACIS提供个性化教学:在小班化课堂中,老师会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来制定专属的学习计划;在项目式学习中,学生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去自由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在户外考察中,学生有机会走出课堂,用自己的双眼观察世界,用最真实的情境唤醒社会责任感;在硬件设施上,学校也通过设计更加个性化的教学设施,助力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

NACIS的老师也因此不只将目光置于学术这一个维度上,无论是数学、科学、艺术、音乐还是体育,只要孩子们能够展露出自己的才华,他们就能得到肯定。

正是在如此包容开放的环境中,孩子们发现了自己真正的热爱所在——

对商赛产生浓厚兴趣的Zhixuan在两年间参加了9场比赛,更在2022年世界青年经济论坛总决赛中带领队伍取得铜奖和五项单项奖的出色战绩,平日里,他始终致力于推动学校商赛队伍的壮大;

为爱丁堡公爵奖铜奖远足探险而准备的淀山湖三天两夜预演吸引了44名同学的参与,每天至少7小时的徒步加之Skill(技能)、Service(服务)等自我提升的学习任务,无疑是把兴趣与技能锻炼进行重塑的蜕变之旅;

五岁开始接受专业游泳训练的Jayden刚步入六年级,却已有7年专业游泳运动员生涯。去年,在美国游泳协会北京的成绩认证赛上,Jayden游进了百米仰泳1分16秒的大关。而就在短短一年间,他的仰泳成绩突破到了1分10秒的全新速度领域,并获得了本月举行的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入场券;

每天放学后,学校的剧院、琴房、舞蹈教室里总能捕捉到美妙的音乐和欢呼。不论是正式舞台上的戏剧演出,还是日常练习室里千百次的排练,NACIS都在用专业为每个热爱音乐、舞蹈和戏剧的学生搭建舞台和创作氛围……

NACIS的学生们就在这样一片让兴趣生根发芽的热土中,站上更大的舞台,探索自我成长的极限,创造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02

IB教学理念贯彻始终


尽管NACIS到高中阶段才提供IB课程,IB的理念却渗透在小初阶段——课程按照IB六大模块进行学科设置,同时以IB的核心精神“探究”作为培养重点,以跨学科的教学方式探索不同主题。

不少家长都认为孩子可以在公立小学打好理科基础,等到了小升初阶段再转轨。被忽视的是,刷题容易,思维方式的转变却十分困难。NACIS数学教研组长认为,刷题会束缚学生的创造性与思维能力,老师真正应该在乎的是学生能不能理解知识点。只要理解了知识点就能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其实家长也不难发现两种教育模式下孩子思维模式的不同:接受传统教育的孩子更多接受父母与老师的安排,他们只是任务的执行者,而接受创新教育的孩子却会因为觉得某一课题十分有趣而去进行探究与表达,两种学生相差的是自驱力与自主思考的能力。

在NACIS,一年级的孩子就会开始探索IB的课题“Who am I我是谁”,课题虽小,却能引发孩子对自身的思考。

从初中开始,NACIS的学生会接受职业能力、学习能力、性格等多维度测评。同时,由学校20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家长所组成的家长导师团会来到学校分享自己的职业经历,老师也会和学生进行一对一互动交流,帮助孩子思考这份职业究竟是否和自己想象的一致。

相较于目标只有中高考的孩子而言,NACIS的学生幸运地得到了思考“未来会成为怎样的人”的时间和空间。长远的规划所能带给孩子的内驱力和动力自然更上一层楼。

 

03

友善教育帮助新生迅速融入集体


对于转学生家长而言,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一定是孩子能不能迅速融入集体。不妨先来看看本月校园里举办的一年一度友善周特别活动:

每天中午的课间,校园里人头攒动,同学们纷纷留下鼓励的话语:“Be brave”“别伤心,我会陪着你”“你可以做到,加油”“Be a buddy, not a bully”“Don’t be afraid”……;

小学部的孩子和老师们,在“古怪袜子日”当天双脚穿上不同的袜子,寓意每个人都能够去勇敢展现,释放独有的个性。同时,希望通过一双双颜色各异、样式古怪的袜子,唤起大家对彼此的尊重、包容、接纳与同理心,共创一个没有偏见、多元包容的世界;

孩子们还都得到了一个“秘密任务”: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了自己在校园里的秘密守护对象,并在“积极行动梦想单”上写下要执行的守护计划,放入守护行动箱子里暂时封存。在学期结束前,他们需要实施梦想单中列出的所有行动。

在友善和谐的校园中,诺达的孩子们也总会向身边的人伸出援助之手,默默守护,悄悄付出。Cindy老师提到,每当她把新生带到班级时,总能发现孩子们已经帮新同学理好了柜子、贴上了名贴。

不出一个星期,孩子们就已经打成了一片。

如果你也有转学的计划,或是正在为孩子物色下一阶段的学校,不妨和菁kids一起步入NACIS校园,体验创新、包容、友善、多元、国际化的氛围。

 

菁kids探校团招募

– 上海闵行区诺达双语学校 –

适宜参加者:计划2023年春季转学学生家长

时间:2023年1月7日(周六) 上午9:00-12:40

地点:闵行区金辉路1399号

#时间安排

9:00-9:30 签到+NACIS新春市集体验

9:30-10:00 校长分享(家长参加)

小学部:

9:30-11:00 小学课堂体验(学生参加)

11:00-11:30 小学校园参观

11:30-12:00 Q&A

中学部:

10:00-11:00 中学介绍

11:15-11:55 中学主题式工作坊(家长+学生均可参加)

11:55-12:20 中学校园参观

12:20-12:30 Q&A

*具体时间节点以现场安排为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