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一道菜搞定孩子一餐饭

Lazy Mum Sets Her Anxiety Aside

适时做个“懒妈妈”,调剂生活,化繁为简,放松心情~

文:顾佩超 图:顾佩超提供


最近你们有没有看过韩国影星张娜拉一段带娃的视频。视频中,扮演妈妈的张娜拉连安心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吃饭也是胡乱扒拉两口,衣服上永远有孩子涂的菜汁,身上总是有因为抱娃手酸腰酸而贴了膏药后的奇怪味道,每天都在哄睡、陪玩、安慰哭泣的娃中循环,整个人蓬头垢面、身心俱疲……

看到这些我是感慨的。视频里是一个孩子。而我有两个。从去年老公因工作调动远赴北京开始,带娃的辛劳与苦楚就成倍凸显了出来。

在上海,我每天6点起床,接送上学,操持家务,洗菜做羹,辅导作业,陪玩陪闹,生活忙得跟个陀螺似的。即便每晚稍晚时分孩子们入睡后有片刻宁静,我也无暇敲击键盘,多半是筹划着明天的菜篮子工程。

同时经历过上班和全职带娃的两种状态,有时真会有那么一瞬感叹,比起带娃的日常,“上班”才是“诗和远方”!

怎么办呢?独自一人经历了两孩的暑假,24小时都是妈妈stand by,孩子们开始给我提意见了:妈妈发脾气的次数变多了,吼他们的次数也增多。看到每每挨批评后在角落里不吭声的小可怜,其实我是心知肚明又有些无奈的——这完完全全违背了我付出辛苦的初衷。但人总有能量低落的时候,如果这时候孩子和我的步调不一致,再一闹,真有一种想崩溃的感觉。

于是我时常反思,也看了很多时间管理的书和资料,列了很多表格来提高效率,但很多辛苦,不仅仅来源于身体本身,还来源于心的倦怠和焦虑。

焦虑,来源于对自己的要求,对事情事无巨细的把控。爸爸在工作日的缺席,让我总是处于一级戒备状态,想把所有事情都做了、并且要做好。但这个世界没有超人妈妈,我们都会有情绪低落、疲惫倦怠的时候。怎么让自己的“能量杯”满起来呢?方法总比困难多。

我找到了一个极好的方法,就是适度的“偷懒”。请别嘲笑我,生活的确要有取舍和平衡。所谓“擒贼先擒王”,偶尔把最好的、有限的精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其他的,则暂时搁置或者放宽要求,不过分苛求,适时做个“懒妈妈”,调剂生活,化繁为简,放松心情。

那在我偶尔疲惫的时候是怎么“偷懒”的呢?面对一望无涯的买菜做饭,既然回避不了,那就让自己省事点吧。其实,做饭虽然是充满乐趣,但是买菜洗菜切菜的过程还是比较耗时的。我开始寻觅一些“盖浇饭”的做法,既节约时间,又能保持相对营养健康。在一些比较忙碌的特殊日子里,偶尔只做一个菜,但有荤有素又可口下饭,孩子们吃得开心,妈妈轻松省事,岂不是双赢?

台式卤肉饭是我儿子最喜欢的,香酥的肉,浓香的鸡蛋,拌着饭吃,油花花的一碗,难怪是肉食爱好者的心头好。日式咖喱饭是我女儿最喜欢的,简单好吃,每次都要添饭呢。葱油拌面最得我心,闲暇时熬好了葱油放冰箱备着,忙碌时分下一把细面就能拌出美味,忙碌的早晨拿来当早餐也是好主意。


【跟我尝试做】台式卤肉饭
材料准备:洋葱1个、五花肉适量(我这里用了500克)、鸡蛋几个、香菇适量
调料准备:姜、料酒、老抽、生抽、糖

开始跟我做:
a、准备工作
1、五花肉汆水、滤干、切小丁
2、姜、蒜、香菇切丁备用;洋葱切小条备用
3、鸡蛋煮熟,剥皮备用
b、开始做
1、小火炸洋葱丝至金黄色成葱油酥,滤出备用
2、锅内放少量油,油热倒入五花肉炒至肉色变白,油脂析出(因为五花肉会烧出很多油脂,所以食用油尽量少放)
3、倒入香菇丁翻炒
4、加入老抽、黄酒、翻拌均匀,之后加入之前炸好的洋葱油酥
5、所有材料翻拌均匀后,加入热水没过卤肉(水的多少根据你想炖的时间多少调节)
6、水沸腾后,全部转入砂锅,加入冰糖、八角、鸡蛋,小火慢炖
7、大约一个小时,美味即成


善意小提示:
1、如果没那么多时间,洋葱油酥可以不熬。洋葱放入油里煸炒至软就可以倒入五花肉煸炒了,一样美味。
2、记得多留点汤汁,一定将饭拌匀着吃,异常美味,堪称下饭利器呢。
3、另外拿个小锅热水烫点蔬菜,比如小青菜、生菜或者西兰花,就完美了。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技巧,烫各种绿叶菜时候,在热水中滴几滴食用油后再放入青菜,这样水煮出来的青菜不会黄哟。


【跟我尝试做】日式咖喱鸡肉(牛腩、虾仁)饭
材料准备:洋葱1个、土豆1个、胡萝卜1根、鸡肉(或者牛腩、虾仁)适量
调料准备:咖喱块3-4块、盐少量、牛奶大约100ml左右、花生酱一小勺

开始跟我做:
a、准备工作
1、所有的食材切块
2、肉类可以提前加少许料酒、淀粉、蛋清、盐腌制
b、开始做
1、锅中放少许油爆香洋葱
2、加入胡萝卜土豆翻炒
3、倒入腌制好的鸡肉迅速滑散,炒至鸡肉发白
4、加入没过材料的水、咖喱块、适量牛奶,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炖煮
5、等炖到土豆棱角模糊,咖喱成浓稠状冒泡就可以了,出锅前加入一小勺花生酱拌匀,最后尝一下可以适量加盐调味


善意小提示:
1、炒洋葱会相对耗时一些,需要耐心,炒至洋葱约为透明,这样可以炒出甜味,口感比较好。
2、肉类可以用鸡胸、鸡腿、牛腱子肉、牛腩肉都可以。
3、最后的一小勺花生酱和牛奶一样是起提味作用的,所以注意用量,千万不要过量哦。
3、汤汁记得要多一点,咖喱汁用来拌饭常常供不应求。米饭扣上一碗,撒点黑芝麻,烫上两朵西兰花,想起来就饿了呢。


【跟我尝试做】葱油拌面
材料准备:小葱(去掉葱白部分)
调料准备:生抽、老抽、油、糖

开始跟我做:
1、小葱洗净,切掉葱白不要,绿叶部分切段
2、锅烧热,倒入油,小火将葱段煎成焦黄色(这一步稍耗时,要耐心)
3、倒入老抽生抽、糖,拌匀,看到有点气泡就可以关火啦
4、面条煮好,舀适量葱油汁与面搅拌均匀即可


善意小提示:
1、一次可以多熬点葱油,熬好的葱油放凉后,倒入干净的容器里密封,放入冰箱保存。
2、关于调料用量其实并没有硬性规定,可以按每次熬的葱油的量以及个人口味调整。我一般会这样配比:老抽、生抽合计用量约等于当次熬的青葱的重量,食用油也是一样,糖大概是1/3的量。


顾佩超
自由撰稿人,也是一位家中育有一儿一女的全职妈妈。7年来坚持家庭美食烹饪和烘焙。认为做饭是一种爱的表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