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和孩子一起做10件有仪式感的小事(下)

前段时间,菁kids北京推送了《秋天和孩子一起做10件有仪式感的小事》上篇(见文末推荐阅读),盘点了5件适合与孩子在秋天共同完成的小事,有些意犹未尽!随着中秋节、国庆小长假、重阳节将近,贴秋膘、糖炒栗子、桂花香、红叶飘……另外几件“小确幸”也可以安排在时间表里啦。

文 | Yuan  图片 | 各商家官网、网络

回顾:和秋天有关的十件美好小事

① 从一本好书认识秋天

② 观察收集叶子,做书签、树叶画

③ 迎秋分,放风筝

9月

④ 中秋赏月,DIY月饼

⑤ 秋收,农场采摘

⑥ 吃螃蟹

10月

⑦ 吃板栗

⑧ 重阳节登高赏秋

⑨ 看枫叶

⑩ 漫步银杏树林

#06吃螃蟹

有食家言“秋天以吃螃蟹为最隆重之事”,10月正是螃蟹黄多油满之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买来新鲜的大闸蟹,好的蟹本身就已足够鲜美,回家用清水一蒸就可以享用了。

农历九月的母蟹蟹黄,十月公蟹的蟹膏最为鲜美,一口下去,简直入魂!

如果想要品尝更多风味,可以考虑以螃蟹为特色的门店,门店的好处就是享受到零售渠道很难买到的品种,近期如果有家庭、朋友聚会的话,不要错过这个吃螃蟹的好时候!

道乐蟹料理

这是北京比较老牌的一家以螃蟹为主的日料店。一进店就是几处超大的水缸,里面是鲜活的帝王蟹,选一只有“眼缘”的帝王蟹,可以用不同的做法食用。帝王蟹肉多,细腻紧致,汁香浓郁,吃起来很过瘾。
他家的北极贝和刺身也不错,对老人孩子也比较友好,换盘及时,服务也是不错的。

# 地址:

天竺镇林荫路荣和商业广场(荣和店)

金融大街33号通泰大厦C座(金融街店)

荣华南路13号院1号楼(亦庄店)

# 人均:556元

珍宝海鲜 JUMBO Seafood

珍宝海鲜是新加披比较有名的西餐厅,在北京环球度假区也开了店。招牌是辣椒螃蟹和黑胡椒螃蟹,麦片虾的好评也不少,寻味正宗南洋风味的话可以尝试。

招牌是辣椒螃蟹,辣中带着一丝甜,螃蟹肉质多汁又结实,还可以用小馒头沾酱汁吃,每一口美味都净收腹中。选用阿拉斯加蟹制作的蟹壳蒸蛋也值得一尝,鸡蛋与蟹香完美融合!

# 地址:建国路87号六层

# 人均:431元

#07吃板栗

每到9月,北京大街小巷都是栗子的气息,糖炒栗子,蒸栗子、板栗烧鸡、栗子焖饭、板栗红烧肉、板栗烧白菜、板栗拿铁……一切与栗子有关的美食都让人充满了食欲。

大北京自家的怀柔板栗是民间的美食宝藏,据说当年慈禧爱用怀柔栗子做成窝头,久而久之就传遍了北京。
最方便的吃法,还是糖炒栗子,炒好趁热吃,香甜可口,回味无穷,这几家炒栗子的店,有机会去打卡!

小街栗子

小小的一家店,开了好多年,糖炒栗子、瓜子、红薯干、香蕉片各种干货,全是人间烟火的味道。他家的栗子又甜又糯,很干净,炒得也比较到位,容易剥壳。有时候会排队,还可以点外卖哦!
# 地址:朝内大街137号

秋栗香

秋栗香的名字在北京很响亮,住了有些年头的人几乎都吃过他家,栗子个头儿比较大,色泽油润。剥起来还不沾手,口感绵密,不会有那种干巴巴的感觉,冷了之后依然很好剥皮,不过口感没有热的时候好吃,凉了在微波炉里加热一下会更好。

# 地址

地安门店:地安门西大街2号-1号
大望路店:建外大街光辉里7号楼1层03号
知春路店:罗庄中路罗庄东里

#08重阳节登高赏秋

今年的重阳节是10月14日。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每年的九月初九大家都会通过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来庆祝重阳。虽然这个节日面向的是老人,也可以带孩子感受中国人敬老爱老、重视家庭团聚的传统。
图片

趁家里的老人身体还硬朗,这几个远离市区,贴近自然的登高赏秋的好去处可以安排上:

红螺寺

红螺山海拔812.9米,山前坡较为平缓,便于爬山游玩,后坡陡峭,更适于攀登探险,从山顶远望,可见一望无垠的华北大平原,南望首都北京。这里种植着约90万株各类树木,空气清新湿润,还可以登高欣赏北京城里的现代建筑。
# 地址:怀柔镇卢庄村北红螺东路2号

百望山

百望山海拔200余米,是太行山余脉进入京城的最后一道山梁。有多条山道直达山顶,有的崎岖、有的平坦,攀爬途中,山鸡、松鼠、猎隼时时可见,环境清幽。适宜各年龄段和不同身体条件的人攀爬锻炼。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黑山扈北口19号

妙峰山

妙峰山主峰海拔1291米,距市中心55公里,为距京城最近的千米高山,也是京郊一处集宗教朝圣、山地度假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山脚下的涧沟村是我国的玫瑰之乡,培育千余亩妙峰玫瑰,形成了“四面有山皆如画,一年无日不看花”的特有景致。

#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涧沟村妙峰山森林公园

#09看枫叶

 

秋天来北京看枫叶,不仅是北京人 to do list 中必须要“打勾”的事,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在这个季节专程来到北京看枫叶。香山都快去腻了,还有哪些小众点的好去处呢?

@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

观赏最佳时间:10月1日-11月15日

北京西山中段的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古代称为大房山,位于北京房山西部,主峰紫云岭海拔860米,公园面积5000亩,有众多古树,如以古柏、栎树、青檀群落为主的植物景观区,很是美妙。秋季还可在上方山见证多种栎树和黄栌交相辉映的奇景,好似在为神奇的上方山披上了七彩霞衣。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圣水峪村东

@圆明园遗址公园

观赏最佳时间:10月下旬-11月

圆明园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景点,它在秋天的景色也不容错过。从南门进去,在绮春园通往福海方向,便是一条比较宽阔的银杏大道,出了银杏还种植着不少的红枫。银杏叶的金黄相应这园中的红叶的火红,将这条路渲染得唯美且梦幻。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慕田峪长城

观赏最佳时间:10月中下旬-11月上旬

慕田峪长城是著名的北京十六景之一,国家5A级旅游区,世界遗产,多次接待国家元首参观。旅游区内植被丰富,树种多达数百种,从山谷到山腰再到山顶,枫、松、桃、梨杏,漫山遍野。每到深秋,天气转冷,各种树木的叶子开始变色,或鲜红如火、或金黄耀眼,层次分明。

#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慕田峪村

#10漫步银杏林

10月25日到11月中旬,是满城金灿灿的时刻,别吝啬走出户外,与孩子一起漫步在银杏树下吧!

北京作为一个大量种植银杏树的城市,除了众所周知的钓鱼台银杏大道之外,也隐藏着一些小面积的银杏树林,独具秋天的气息,这些地方人流量择时可以错开,景色一点也不含糊:

雍和宫

雍和宫入口处的银杏道,被誉为“最清幽的银杏大道”,银杏树和古老精致的雍和宫建筑光影交织在一起,显得特别有意境,恐怕连黄色琉璃瓦都要自叹不如,缭绕着的香火,恍惚间历史与现实交融。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雍和宫大街12号

北京园博园

秋天的园博园绚丽多彩,银杏大道亦十分吸睛,全长3公里,种植了800棵银杏树,每值观赏季,大道便宛如一条金色长龙,贯穿整个园区。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15号

三里屯东五街

作为各国大使馆的驻地,这里的银杏叶相比于其他地方更显特别。这里银杏成片,在不长的林荫小道上,蔚为壮观。停在路旁的汽车落着金黄的叶子,冬青树身上也是满满的金黄,自行车电动车之间,落满了银杏,这些银杏密密地挨挤着,如黄毯铺地。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东五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