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与成功的密码是什么?看18岁的少女网球教练、TEDX组织者如何解码

“在高中阶段,每个学生都会面临陌生的处境,经历一些起伏。如果你只是藏在心里不说,就只能把问题留给自己,而失去了从更有经验的人那里获得建议和支持的机会。” 这是Katarina Krajnovic(Kat)在菁kids2021年毕业生峰会上的一段发言。

发起并亲自组织毕业生峰会的菁kids创始人Toni说,明年的峰会她将异常想念远赴英国读大学的Kat,因为Kat不仅在紧张的筹备阶段帮她分担了大量的工作,更让她看到一个年轻人身上展现出来的令人赞叹的主观能动性和行动力。
在工作中,Kat展示出的高效和专业不亚于职场精英:她主动推动项目进展而不是仅仅完成任务,“积极管理上级”而不是一味地等待…….这些我们在工作中需要反复强调的概念,在这个年轻人身上仿佛与生俱来。

文/Katarina Krajnovic 译/依然 编/Daisy 图/Uni You、受访者提供

与大多数学生不同,Katarina Krajnovic(Kat)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想走什么样的职业道路,而北京京西国际学校(WAB)的IB-DP课程让她有机会设计安排自己的高中生活,为上大学做准备。
“我一直想学习心理学,尤其是神经科学。在高中时,我必须选择正确的课程,包括高水平的数学、生物和心理学。”Kat在接受菁kids的英文姊妹号Jingkids International采访时透露(点此查看Kat的英文专访
Kat曾在不同的国家生活过,在瑞典上七年级的时候,她的一个好朋友被诊断出患有厌食症,她记得自己当时并不知道这是什么,也不知道如何帮助她。朋友所经历的痛苦,对Kat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她决定花时间研究这个话题,渴望找到一种让孩子们容易理解的方式与他们谈论这个话题。
但并不是每个人在进入高中时都清楚自己在大学里要追求什么,Kat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什么都要尝试:“在WAB的第一年,我加入了十个不同的俱乐部。第二年我意识到自己喜欢什么,然后把范围缩小到五种,这对我来说很有帮助。只要尽可能多地尝试机会,走出你的舒适区。如果某些方面行不通,你可以随时进行调整。但最重要的是你已经努力过了。”
正是这种态度让Kat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她最喜欢的俱乐部——TEDx。
“当我第一次来到WAB时,这个项目已经运行了几年,但是已经停止了。我之所以加入是因为我不擅长公开演讲,我想提高这些技能,因为我知道我将来会需要它。第二年,我成为了俱乐部的领袖,我真的很喜欢这份工作。我还在10年级的时候做过一个TED演讲,内容是关于职业心理学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尽管随着年级的升高,Kat的时间已经排满了考试和其他课程作业,她还是带领团队组织了更多的TED演讲活动,有些演讲者从六年级就开始了。“听到他们如此想要分享他们的激情,我感到很惊讶,也让我更有动力继续下去。”
在本次“菁kids2021毕业生峰会-北京场”的筹备阶段,Kat毛遂自荐担当“学生组织者”的角色,用她丰富的组织TEDX演讲活动的经验在峰会给演讲者们的稿件和演讲提供意见建议和反馈,她自己也作为演讲者之一,发表了题为《如何给予高中阶段的孩子更好的支持》的演讲。

Katarina在菁kids2021毕业生峰会现场的演讲视频

演讲稿全文如下:

高中可以是一段既痛苦又快乐的时光,取决于你如何对待它。一个良好的心态可以决定你青少年时期的最后几年会怎样度过。

对于我来说,高中不仅仅是开启未来无数可能的一块敲门砖,也是一段美妙的旅程,让我无比珍视。今天我就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三个要素,是它们让我的高中旅程变得难忘。

首先我们先来聊一下选课。

对于IB学生来说,选课通常是在10年级,也就是15岁左右的时候。你此时选的课程不仅将决定你未来两年要学什么,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你的大学申请。因此不用我多说,你也知道这对于一个15岁的孩子来说是多大的压力。

我很幸运,因为我从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想要学习心理学,因此我就选了自己最感兴趣的课程,分别是心理学,生物学和数学。当我在申请大学时,特别是英国的大学,他们都要求你学过这些科目的高难度课程。所以在大学申请方面,提前规划的确帮了我很多。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想学什么。这就是我的第一条建议:选课时不要自作主张,但也不要让他人代劳。你应该和家人、老师一起讨论,共同决定。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充满矛盾和冲突。

我敢肯定,有的人会为了让自己的简历更好看而被迫选一些自己不感兴趣的课程。但是根据我的亲身经历,那些选了自己不喜欢的课的人,最终都会陷入动力不足的境地,心理健康也会受影响,最终导致学业的失败。

DP课程需要我们付出很多努力,哪怕是最优秀的学生,如果缺少强大的意志力也很难坚持到最后。所以,孩子的声音应该被听到,家长和导师应该给出指导,而不是强迫他们做出选择

至于会面临的困难以及关键时刻,这是我想谈的第二个决定高中成败的因素:如何应对IB的课程要求,减少自己在高中最后两年的社交和学术压力。

我们都清楚DP课程的压力有多大,不仅是在考试期间,而是这种压力会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你会情绪崩溃,经常感到心烦意乱,会在社交场合做出不合适的反应,体重增加,心理健康欠佳等等。尽管我们不能避免这些压力,但我们完全可以改变自己应对压力的方法。

我不会长篇大论地告诉你那些老师和家长说过的话,什么时间管理、做事有条理之类的。我只想和你分享一些我觉得对我很有帮助的做法。对我来说,家庭晚餐是让我感到幸福和成功的重要因素。你们可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和家人一起吃饭看起来和学业上的成功以及心理健康没什么关系,但我觉得这是我的秘密宝藏。

在高中阶段,每个学生都会面临陌生的处境,经历一些起伏。如果你只是藏在心里不说,你就只能把问题留给自己,而失去了从更有经验的人那里获得建议和支持的机会。

在我家,大家会尽量每天都一起吃晚餐,哪怕这意味着要等到晚上9点钟。我们会一起分享自己一天的经历,以及我们对自身处境的感受。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更加了解了我的家人,也更懂了自己。除此之外,家庭晚餐也让每个人变成了很好的倾听者,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关心别人,如何合作以及管理自己的压力。它可以看做是一种疗愈方法,搭建了一个支持系统,从而让你更了解自己和你所爱的人。

我最后想谈的一个因素,也是高中阶段不可避免的,那就是不断地犯错和反思

在生活中,我们都会有失望和后悔的时候。但很多时候我们都太执着于这些错误了。所以我决定把它的标签替换为“学习体验”。回顾过去,我很感激我犯过的每一个错误,并且从长远来看,我从错误中学到的最多。

10年级的时候,我决定加入篮球队,而训练会占据我每周12个小时的时间。尽管是第一次打篮球,但我被选入了校队。当然如果我想进低年级队也可以,但我还是为了能在更有竞争力的球队打球这个标签和这份荣誉而选择了留下。然而,整个赛季下来,我仅仅是个替补队员,也浪费了很多真正学习打球的机会,并且没有培养出对篮球的热爱。

对我来说,这是个很重要的“学习体验”。从中我意识到了标签并没有那么重要,并且我也把自己学到的东西用在了其他领域。比如在选择大学的时候,我选择了那些以心理学见长的学校,而不是综合排名靠前的学校。最终我进入了一所更适合自己的学校,一所能让我如鱼得水的学校。可以说,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和快乐,全都是因为我10年级时犯过的一个“错误”。

这也是我强烈建议大家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的原因。犯错恰恰是一个最能够学到东西的机会,接受它,并且感激自己尝试过,努力过。有一句话说得很好:我们错过了所有没有抓住的机会,而这其中的美妙之处在于,你可以自己决定要做什么。你可以选择加入一个新的俱乐部,培养一个新的爱好,实现一次信仰的飞跃。所以接受它吧,多去试错,为自己创造这些学习的机会。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我的想法:不要再认为学校教育是“一体适用”的,你可以选择自己的兴趣、能力和热情所在。记住,唯一能阻挡你的就是放弃。所以你应该从一开始就为自己的高中生活制定一些规划,让它成为你亲手设计的一段旅程,一段你和家人朋友共同分享的旅程。希望你也可以像我一样,可以无比珍视这段旅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