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室内攀岩馆和野外自然岩壁,开始恢复对外开放……

Rock Climbing is Not Just a Challenge Impossible

众所周知,运动攀岩将在本届东京奥运会首次亮相奥运赛场,届时攀岩者将在垂直岩壁上通过形状、大小各异的岩点展现自己的力量和技巧。随着该项运动的入奥,北京岩馆的数量近几年不断增加,之前被看作小众极限的攀岩运动,渐渐成为一项被各年龄层青睐的大众户外项目。疫情有所缓解,京城的室内攀岩馆和野外自然岩壁也开始恢复对外开放,本期我们将和熙祺探游户外运动创始人王国华老师,以及国际户外指导、原北大山鹰社攀登队长李赞教练,一起聊聊攀岩这件事儿。

文 | Jolie Wu    图 | pexels、熙祺探游户外运动提供


专业大咖教练

说起“为什么从汽车行业转型做户外活动?”王国华坦言:“刚开始是因为带自己的两个孩子玩户外,再后来身边朋友希望带上他们一起玩儿,我才开始去更多关注户外安全问题,和系统地学习如何科学户外。”现在的他拥有WAFA国际野外医学协会野外第一响应人(WFR)、中国登山协会高级山地户外指导员、Leave No Trace(无痕山野)认证初级讲师、ACA美国皮划艇协会海洋舟1级技能认证,和红十字初级急救员等多项机构认证。

李赞

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王国华近几年都在和李赞合作,请他做攀岩、攀冰训练的指导教练。李赞的名字在登山圈可谓如雷贯耳。他有着10余年攀登经历,曾担任北大山鹰社攀登队长,《孤身绝壁》的译者之一,先锋攀岩能力5.13,攀冰能力WI6,还是国家户外指导员教师、高山向导。

室内和野外攀岩

二人合作带领孩子们解读和完成攀岩各阶段的任务:从第一阶段,注重岩感,学习动作与规范;培养攀爬感觉;建立基本运动习惯,掌握安全的操作,了解攀岩的基本知识。第二阶段,动作与强度训练,耐力基础,注重攀爬量,指力与爆发力训练,无氧耐力与休息技巧;操作、动作练习与柔韧性训练贯彻始终。到第三阶段,爬线表现,各岩馆爬线,室内和野外挑战个人能力极限,帮助自我了解;辅以结组操作,传统攀岩体验,以及攀岩传奇故事的讲述和交流。

冬季攀冰

攀冰运动,是从高海拔登山运动中衍生而来,随着攀冰装备的发展和技术的成熟,体验者很快就可以掌握基本的技巧,完成简单的冰壁线路,且体验性较好。每一次挥镐和踢冰,都冰花四溅,这种充满破坏感的暴力美学更是有着特别的吸引力。攀冰短训课程仍由李赞教练现场带队指导,学员将学习攀冰运动中的安全注意知识,绳结技能,个人装备认知和正确使用,挥镐和踢冰技术要领,基本攀爬动作,顶绳保护技术训练和实操,以及无镐攀登技术,阿巴拉科夫(Abalakov)冰洞制作,和下降技能练习。

极限攀岩

2019年《Free Solo》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也使徒手攀岩这一极限运动项目走进人们的视野,受到广泛关注。这是一部真正的极限攀岩记录片。拍的是美国登山大神Alex Honnold无保护攀登优山美地千米岩壁酋长岩(El Capitan)。Free Solo即无保护攀岩,是攀岩运动中最危险、最极限的一种,听起来如同自杀,完全超出正常人对风险的理解。如同登山同伴 Tommy 的比喻,它是一个奥运金牌水平的比赛,但得不到金牌你就会死。连这部电影的拍摄团队都是几位登山大神。Alex在这部片说出了自己内心的一句话:Nobody ever achieved anything significant by being happy. (生活的目的不是幸福,而是追求和取得成就。)

和李赞聊起《Free Solo》,他推荐我去看看电影《The Dawn Wall》(黎明之墙)和一本书《攀岩人生》,讲述的都是攀岩者Tommy Caldwell的人生故事。李赞说:“不了解攀岩的人,更具体一点说,不了解大岩壁攀岩的人,可能没有听说过Tommy Caldwell这个名字,可能只把目光聚焦在徒手攀登大岩壁的Alex Honnold身上,因为他代表着不可能,是神一样的存在。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攀岩行家眼中,Tommy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在岩壁上跟得上Alex的脚步的人,追得上神的人。神的故事值得我们去传唱,但是人的经历更值得我们去咀嚼学习。人生总是会有坎坷,在地球上的‘坎坷’中攀登的人生更是困难重重。《攀岩人生》中Tommy经历种种坎坷,出道便遇到天才Chris Sharma的阻击,大岩壁远征中被恐怖分子劫持,为生存把罪犯推下山而深深自责,作为一名攀岩者意外失去一根手指,以及婚姻的破裂。这个被大岩壁自由攀登定义的男人似乎是翻越坎坷的好手,每次遇到挫折后都能从大岩壁攀登中找到慰藉,找到人生难题的答案。最后,世界上最困难的大岩壁首攀成为他的人生符号。”

分享给攀岩新手:

第一次接触攀岩,请一定找个专业的教练入门。自己瞎玩的话容易受伤,且不容易发现其中的乐趣。有专业教练指导,可以快速掌握攀岩基础操作和规则,靠谱的教练在第一节课都会提到。更重要的是,找专业靠谱的场馆和教练还能更大可能性保证你的安全。

攀岩入门的推荐顺序是:先室内再室外。在室内攀岩馆学习过一段基础技能和操作之后,再跟着教练去野外攀爬。这样能够非常有效减少户外攀岩的恐惧,更欢乐地体验野攀的乐趣。


熙祺探游户外运动

微信公众号:xiqibj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