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什么样的家庭在生三胎?

记得听某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说过一组数据:维持人口正常发展的出生率为2.1%,而近五年左右我国的出生率为1.2%左右,而1.5%是一条警戒线。

菁kids半年前开始收集“一线中产”的多子女家庭故事,目标人群锁定在了北京的三胎家庭身上。

让我们跟随撰稿人的视角来看这些真实故事:这年头,都是谁在一线生三娃?

文、采 | 颜小孩 编 | Mina.L 图 | Pexels


一到暑假,儿女双全的我就开始度日如年,每天翻着日历倒计时,期待这无限循环的带娃模式可以早日结束。

看着家里俩娃打来打去歇斯底里哭完又瞬间和好的drama场景,我的清奇脑洞里突然冒出一个疑问:二胎都这么热闹了,那些三胎四胎家庭,是怎么一个鸡飞狗跳啊?

对啊,什么样的家庭才敢生这么多孩子?是妈妈个个都精力超群、耐心无限、用爱发电不会累?还得家底厚实可以禁得起三台“碎钞机”同时发动?

带着这些疑问,我找了几个三孩四孩妈妈闲聊,看看北京真实的多孩家庭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

全是儿子!我是男生宿舍的“宿管大妈”

威廉妈妈自称是“婆婆命”,三个娃全是儿子,分别是九岁、六岁、一岁。虽然老三是意外怀上的,但是喜欢孩子的她还是坚持生了下来,只是没有生个女儿是个小遗憾。

她更大的遗憾是自己精力实在有限,老三在她的时间表里存在感极低,“像充话费送的”。

在她家,每天过得忙碌而有序:“早上,我起来给老大老二做三明治,孩子姥姥就给家里其他人准备面条、炒饭等其他早餐;九点左右小时工来,负责洗碗和收拾屋子;午餐也是小时工做,洗完碗小时工下班;晚餐由姥姥和老三的看护阿姨轮流做。”

提到这里,威廉妈妈感叹道:“其实我们家姥姥特别给力,老三太小了,基本上都是姥姥和阿姨轮着带,而家里有个老人看着阿姨,我也能放心出去忙自己的事情。”

和所有家庭一样,孩子放学之后是最忙碌的。“每天放学,爸爸去接老大,下午4点到6点,老大去打网球,爸爸陪着;司机把老二接回家,我就开始陪老二学习。老大打完球回家之后,自己写作业,我主要负责催。催完学习催吃饭、洗澡,然后再催着睡觉。”

说到这,威廉妈妈幽默感十足地表示:“现在一到晚上,我觉得自己就像是男生宿舍的宿管大妈。‘睡觉了!熄灯了!’是不是特有画面感?”

在她家,老大老二睡一人一张床的标间;老三由阿姨带着睡另一个房间。

听完威廉妈妈的描述,我脑海中已偷偷拉出了她家的带娃名单了:爸爸妈妈姥姥全上阵,全职育儿嫂一个,小时工一个,司机一个,网球教练一个。

“说白了,养孩子还是要有物质支撑的,我家要是没有这些帮手,我得忙死。”威廉妈妈解释到,并不是说自己家多有钱,但起码可以负担得起这些人力成本。自己才不至于在循环带娃中精疲力尽,还能稍微有点自己的时间。

对于三个孩子的教育规划,威廉妈妈表示自己很懒——老大选好了,老二老三跟着就行。至于老大小时候上的那些五花八门的早教,老二统统没上,“都没啥用”。

老大小学进了北京一所以网球为特色的学校,之后逐渐发展出网球特长。目前,老大不但校内学科成绩优异,网球也打得颇有成绩,积分已经超过绝大部分同龄孩子。为了全力培养老大的网球特长,威廉妈妈每周安排了五天的网球训练,一年花在网球上二十几万。

和酷爱运动且颇有天赋的哥哥相比,老二更热衷于观察花鸟鱼虫,所以妈妈给老二报了博物课。“老二小时候不爱喝奶,比哥哥同龄的时候矮不少。我希望他多运动,长高点。现在他除了游泳,也开始跟着打网球,虽然每次都被哥哥嘲笑,他以后大概率也打不到他哥哥那个水平,但还得让他动起来。”

而“充话费送的”老三,现在还不在考虑规划的范围。妈妈自觉对老三亏欠最多:“记得老大一岁左右,我天天给他读书陪他玩儿;老二出来之后,就是我给哥哥读书老二一边跟着听,老大玩什么老二跟着一起;现在老三和老大老二年龄差距太大,只有哥哥们去上学的时候我有时间陪陪他,但相比起来时间真的太少了。”

“有时候出门我们就带着老大老二,老三就在家里,有时候挺想他的。本来暑假我们还想去美国玩,但是我就挺犹豫的,最后还是考虑到老三没有去。”

说到此,威廉妈妈不无感慨:“作为妈妈,你对每一个孩子的爱是一样的。但是你的时间和精力分配不可能一样。总会有各种大大小小的纠结和遗憾,这是没办法避免的。”

未来,威廉妈妈计划让老大去美国上网球学校,到时候老二老三应该也会一起去。有一个优秀的哥哥作为榜样,威廉妈妈希望老二老三未来也能够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而身为父母的她和老公也都会全力支持。

五年抱三娃,自己一直在“魔鬼循坏”

一诺妈妈在北京和我家同一个小区,最近半年因为先生工作的原因,全家暂时搬到福建居住,孩子也都跟去上学。她是“五年抱仨娃”的典范:老大儿子八岁,老二女儿五岁,老三儿子三岁半。

“说来有趣,我在北京,别人一看我的三个孩子,都会惊叹‘你太厉害了’‘很辛苦吧’;而到了福建,很多三胎四胎的家庭,一看我家两个男孩一个女孩,都表示‘你太棒了’‘两男一女是最棒的组合’。”

一诺妈妈表示,自己现在不止是一个三胎家庭的亲历者,也是一个观察者,经常和其他多孩家庭交流。她也发现同样是三胎家庭,其实也有很多不同,比如孩子之间年龄差不同,所带来的影响差别很大。

在一诺妈妈看来,这三个孩子的年龄差可以说是“魔鬼式”的。孩子们都很难理解什么叫谦让。现在老大八岁了,终于懂得谦让;他的妹妹也刚经历完三、四岁的叛逆期,“稍微懂点儿事”了,兄妹俩刚刚从打来抢去的阶段,过渡到了一个可以相对和平相处的时期。

刚有点熬出头的感觉,老三到了3岁半,又到了自我意识萌芽、时常无理取闹、搞破坏的年纪。“和他是没法讲道理的,我感觉自己一直在一个魔鬼式的循环,现在老三还挺让我头疼。”

她忽然跟我总结道:“二胎和三胎区别还是很大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反对大家生三个孩子,尤其是时间隔这么近的生三个孩子,真的会很辛苦。”

同时,作为三胎家庭观察者的一诺妈妈还告诉我,除了年龄差,“老大是男是女”对三胎家庭生活也有挺大影响。“福建人都说,‘会生的第一胎生女儿’,比如在我家,我就明显感觉到,女儿虽然五岁,但是她对家庭生活的理解,成熟度、谦让度都要超过儿子。”

在三胎生活这条路上,一诺妈妈觉得自己一直是在摸索,有时候她也会有怀疑孩子能不能感受到她的爱,毕竟她的时间精力要分平三份,有时候孩子吵起架来也很难“一碗水端平”。

“说实话,我作为独生子女,无法预想以后我的孩子长大,他们会怎样来回忆童年。”一诺妈妈说,自己小时候,在外面和别的小朋友遇到摩擦,或者不开心的时候,都会想赶紧回家,因为父母是自己坚强后盾,自己很笃定父母对自己的爱。而现在三个孩子之间充满摩擦、吵闹,有时候她也难免对这种无序失去耐心。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非常好的孩子,你都会很愿意尊重TA的个性,你愿意回答TA很多的问题,但是三个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你没办法做到尊重他们每个人的个性,你只能让他们去服从你的安排,没有办法。”

“有时候我会想,老三回忆起妈妈,会觉得妈妈更爱哥哥姐姐么?”一诺妈妈也时常把这些心底的疑问抛给她先生,先生则是很大条地表示:“你不用想这么多啦,我也有哥哥妹妹,肯定是有兄弟姐妹更好啊!”

“甚至于有时候我坐出租车,都会和司机聊,有没有兄弟姐妹,小时候打不打架这些生活细节。他们都会说,哎呀,小的时候就是打架呀,然后现在很好了。其实我是在探究着各种多胎家庭的生活细节,我用更多深入的了解,来平衡自己的心态,只有我的心态平衡,妈妈快乐,孩子才能快乐。”

此外,一诺妈妈还表示,多胎对夫妻关系也非常具有挑战性,情感上和经济上的双重挑战。

“即便你有充足的物质条件,依旧很挑战。父亲如果是事业型的,那对孩子的陪伴一定是不够的。妈妈通常就是带着阿姨,或者带着老人一起照顾孩子,这种情况妈妈肯定比较疲惫,会希望爸爸能够给予家庭多一些时间和安排,夫妻就容易有矛盾。

如果夫妻俩都有事业的话,家里老人如果帮不上忙,那至少要配两个阿姨、司机和家教老师等人员,作为普通中产这些压力不小。”

三个孩子年龄相近,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细节也充满挑战。“三个孩子的口味都不一样,老三不吃肉,偏食严重,就爱西红柿鸡蛋,只能给他包成馄饨饺子才吃肉;老大就爱吃披萨之类的,老二喜欢吃各种面条。所以我家做饭的时候会做两三种主食。”身为妈妈的她,掌握着每个孩子的细节。

在吃饭这件事上,她先生就理解不了,曾说:“你为什么累知道吗?你就做一种,他们饿了就会吃。”这话说容易,真这么做的时候,孩子会不高兴,会吵闹,这些细节到时候依然令人头大,治标不治本。

虽然对三胎生活的细节抱怨连连,但一诺妈妈也承认开心和幸福的时刻常有。“孩子们在家里虽然很吵闹,但是他们出去你会明显感受到他们是个团队。和别的小朋友产生摩擦,他们也会比较有气势,会团结在一起。这点上我觉得,哎呀,有兄弟姐妹还是蛮好的!”

第三胎遇上双胞胎,super hard模式开启

相比其他家庭,美朵妈妈家的挑战又升一级:老大青春期少女,十三岁半;老二女儿,八岁;第三胎是个双胞胎,俩男孩,现在五岁半。“当时我只是和先生开玩笑,说咱俩只有女孩儿,你会不会好奇男孩子长什么样呢?结果一试就来了俩,非常热闹,家里的房间好像都不够住啦。”

虽然生下双胞胎一下子开启super hard模式,但美朵妈妈很淡定,在与孩子相处时她力求公平。

老大老二的学业都比较忙,作业、网课、家教……她就利用吃早餐、晚餐这些碎片时间和她们交流;而相较陪伴最多的是最小的双胞胎,她也会在接送路上、游乐场间隙和他们聊天。

家有四个孩子,却只请了一个阿姨,照样可以安排得井井有条,美朵妈妈绝对是时间管理大师。更让美朵妈妈骄傲的是,自己四个孩子的关系都很融洽。

当时刚有老二后,她就很关注两个孩子相处的问题,两个女孩也相对成熟懂事,之后老三老四一起来了,过渡也没有很难。

另外,孩子间年龄跨度比较大,四个人凑在一起玩儿的时间大概有三年。自去年十月份老大满13岁以后开始有明显的青春期表现,愿意在自己的世界里。所以现在基本上是后三个孩子在一起。“他们男孩有英雄梦,女孩有公主梦,也都能融洽相处。”

美朵妈妈目前最大的烦恼,是正经历青春期的姐姐。

“你很难理解过去一个性格阳光的小姑娘,热爱运动、乐于分享,突然间就关上了我和她之间的这道门,只愿意在自己的世界里。”

小学阶段的女儿走得太快,变化也太多,她在小升初的时候成绩非常好,被中学点招过去为家庭减少了一些升学上的困扰,美朵妈妈心存感激。

但进入初中后很多问题随之而来:班里男生会讨论女生,说一些不太好听的话;青春期使用电子产品、上网浏览页面开始变得敏感。

“家长会在电子产品上做一些时间、内容筛选设置,但你还是防不了孩子之间会去发一些家长无法控制的东西。”青春期的孩子敏感,随时暴雷。“管多了她烦,不管又怕她出错,说到底这个‘度’的问题我还在学习。”

但不管怎么样,美朵妈妈都坚定地表示,孩子带来的快乐远远大过烦恼。“我很感谢他们,有时候夫妻之间的摩擦正因为有了孩子,大家才会克制一些去照顾孩子感受,紧张的气氛就会慢慢得到缓和。”

一个家的关系构建一定是相辅相成的,有的妈妈会失落,觉得放弃工作是对家庭的牺牲。但在美朵妈妈看来,将自己一身积攒的能量放到教育孩子身上,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

在爸爸育儿这件事上,她更多的是给予理解。“哪个爸爸不是假期过完,才觉得还是工作好,哈哈!”

“我们不需道德绑架爸爸,人类的分工从原始社会到今天,没有本质的变化。如果爸爸们实在没有精力,哪怕分出一点时间来捧个‘人场’,妈妈们也就不会太抱怨。”

“如果‘人场’实在捧不了,其实妈妈们也可以找个一起带娃的小伙伴,只要大家价值观育儿观一致,为自己找个搭子,何乐而不为。”

关于孩子的教育规划,美朵妈妈认为自己其实在一胎的时候还是欠考虑。

她提到,当时大家比较热衷上国际学校,走留学路线,自己也想着女孩子要轻松一点,就顺水推舟在一所国际学校幼儿园上完,继续选择在本校念小学。

“到了三年级我明显感觉到,孩子的中文学习不够。于是老大上了一些课外辅导,开始补中文和数学。四年级的时候遇到疫情,学校开始上网课,授课方式和质量我们都不太满意,再三考虑下决定往公立转。”

对于两种不同的教育模式,美朵妈妈认知很清晰:“私立学校的老师比较照顾孩子,保护孩子的梦想,开发孩子的创造力,给予了最大的自由度。公立的老师是以立规矩为准,要求你从课堂及日常的行为,包括情绪控制等都有一定标准,而需要家长配合一起监督学习的部分,也远远高于私立学校。”

关于后面几个孩子的择校,美朵妈妈和老公暂计划都选公立。这也是根据自身家庭情况做的倒推结论——当最小的孩子上中学的时候,妈妈是不可能出国陪老大老二去留学的,所以只能先考虑走高考这条路。

“当然,也许未来又有变化。但即便变化,公立转回国际还是有可能,而国际想转公立就基本没可能了。”

和这些妈妈聊完,感触良多。养育三个孩子,首先得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做支撑。而在这漫长的养育之路上,时间、精力、规划、帮手、爱与谆谆教导,缺一不可。而良好的心态则更是这条路上为妈妈遮风挡雨的保护伞。

其实,这些感触又何止出自三胎家庭呢?每一个家庭从孩子呱呱坠地那一刻起,一场名为“育儿先育己”的修行就启程了,没有终点。

只是,孩子越多,你要修行的课题就越多。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互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