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科留学申请可以暂缓一下” | 校博会干货分享

“鉴于目前特殊的国际形势,我建议如果想申请国外top100学校的理工科专业的孩子可以暂缓一下。”

在2020菁北京校博会的教育论坛上,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升学指导中心杨那爽主任这样告诉大家。“但如果有可能,还是要鼓励孩子去国外上大学,世界top100的学校中,中国只有6所,走出去还有94所学校在等着你。”

10月24,25日,帝都家长们最期待的年度国际教育盛会——2020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JingkidsInternational School Expo 2020, Beijing, 简称JISE)在富力万丽酒店举行。10月24日的精华内容点击查看多位国际学校校长解读国际教育新趋势

教育论坛、学校论坛上分享的都是国际学校专家们的干货,家长的疑惑经过专家的点拨云开雾散。菁kids整理了昨天的精华内容,带您重温现场盛况!

话题一:留美之路遇阻,还能有哪些选择?

△ 宋李佳

北京青苗国际双语学校顺义校区升学指导总监

青苗升学指导宋李佳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观察到了几个留学趋势:观望美国,多国申请,亚洲与欧洲成为热门,并分析了其背后的原因。她表示,虽然今年许多家长对美国持观望态度,但美国优质的教育资源仍然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在多国申请时,尽量选择路径比较一致的国家,她分析了亚洲热门的留学国新加坡、日本一些比较好的学校和专业。另外,她还表示“荷兰留学在未来将是比较火热的选择,荷兰70%的大学本科教育其实是用英文授课的。”
现场,她通过青苗学子的升学经验,总结出什么样特质的学生更受大学的青睐,为即将留学的孩子建议了两条发展路径:“育人”和“育才”,即通识教育和专业人才教育,“育人”方向的代表是美国的大学,“育才”方向的代表是英国的大学,而在这中间以学术为主综合评比的是加拿大的大学。
最后,她为现场的家长推荐了几本书,《优秀的绵羊》、《升学之道》、《改变人生的大学》、《Admission Matters》.

△ 杨那爽,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升学指导中心主任
杨那爽先生在演讲前表示:“我的观点仅代表我个人的看法。”他先向家长介绍了A-level、AP、IB课程的特点:A-level在英联邦国家申请具有优势,但美国申请可能受限;AP课程目前在国内考试科目中会受到现实,除了美国以外的申请俊均会受限;IB课程适用范围广,但学习难度最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目标来选择。
此外,通过多年的经验和观察到的许多案例,他指出:“留学准备最重要的是提高孩子英语、数学的能力,养成好的阅读习惯,校内成绩和留学考试成绩也非常重要,另外还可以培养一门特长。”
但他提醒家长“爱好≠特长”,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特长生不是特别生,即便学生通过特长进入了心仪的大学,但是大学对学术能力的要求是不会降低的,所以仍需重视学术能力的发展。

△ 吴西西,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大学升学指导
加拿大国际学校大学升学指导吴西西女士分享了自己作为老牌加拿大留学生,升学指导职业身份和两个孩子的妈妈的切身感触:在选择学校时家庭应提前做好规划,她建议家长充分利用寒暑假的Open House亲自走访学校,与招生官聊一聊,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在现场,她还分析了加拿大国际学校3位不同国籍,不同学习路径的孩子是如何拿到自己心仪学校的offer。她提醒在座的家长,孩子的数学和英文成绩非常重要,数学成绩是中国籍孩子的优势,一定要把握好这个优势,英文的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即便是在国际学校有环境优势,也要非常重视英文的学术学习。

当现场有家长问道:“国际学校与公立学校国际部有什么不同,该怎样做选择?”她表示“国际学校体系下走出的孩子,除了学术能力以外,更突出的是走出国门后,对海外文化的融入能力和社交能力,这是公立体系下很难做到的。”

话题二: 从中国学校到美国藤校

△ 卢振虎,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创始人
有着多年把学生送入美国藤校的经验,卢校长在现场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几个学生的故事。更谈到中国学校选拔标准以分数为主,那么藤校选拔学生的标准是什么?
标化成绩(SAT、ACT)和高中成绩(GPA)。但成绩只是第一关,这一关过了,才有机会进入下一轮审核。藤校更看重的是什么品质呢?几个关键词:热情、人品、文书。
热情,一个学生参加什么课外活动、社区服务、学术俱乐部或者其他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为什么选择参加,从中获得了什么。学生是否具有时间管理能力、领导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自律精神?会给校园带来什么样的品质?人品,关键是真心。文书,这是展现你兴趣、热情所在的机会,需要你表达真正的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的思想和感受!

话题三:早期教育的轻重缓急:知识 vs.能力?

△ Ryan Cardwell艾毅教育集团幼儿园业务高级执行总监
来自加拿大的Cardwell先生在2006年开启了自己在早期教育领域的职业生涯,多年的教学经验让他坚信,早期教育的质量对年轻人的教育成果有着重大意义和长久的影响。
他表示,传统的教育理念更看重孩子在读写和数学方面的能力。然而,每个孩子在早期都展现出不同的特点:例如,有些孩子更开朗且善于交谈,而有些孩子更希望自己解决问题。有些孩子天生对数字非常敏感,而有些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喜欢阅读并能理解很多文字。
艾毅教育集团在成立初期,就受到了美国教育学家和心理学家加德纳(Howard Gardner)在1983年提出的“多远智力理论”的启发。该理论认为,“智力是在某种社会或文化环境或文化环境的价值标准下,个体用以解决自己遇到的真正的难题或生产及创造出有效产品所需要的能力”。
每个人都至少具备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自我认知智能和自然认知智能。有了这一重要的理论支撑,艾毅不断完善课程设计,形成了激励课程。以培养孩子好奇心、创造力、能力、自信、品格、责任为六大基石,帮助幼儿在信仰与品格、知识、技能、行动方面获得全面发展。

△ 美淇,积爱国际学院联合创始人&总裁
和许多中国家长一样,美淇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未来可以更好地适应日新月异的世界。作为一个教育者,她表示,世界迭代太快,我们无法预见2050-2100年的世界会是怎样。
到那时,我们的孩子已经步入社会,面临激烈的竞争。积爱国际学院相信,跨学科教育可以让学生掌握如何理解信息、判断信息的重要性,并科学地处理信息,从而形成一套完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超学科探究式教育以主动探究、超学科、超领域为内驱动力,让孩子拥抱不断改变的世界。
基于跨学科教育,积爱采用的跨学科核心探究课程体系(IB PYP Curriculum),这一课程体系有三个核心理念,即寓教于乐(Play-based Learning)、项目制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和体验式学习(Experiential Learning)。该课程鼓励孩子发现独一无二的自己,探索无限可能的世界,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实践的热情。
美淇补充说,积爱并不追求培养“学霸”,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课程培养“终身学习者”(life-long learner)。近几年来,从积爱国际幼儿园毕业的学生们大部分都升入了知名的国际学校或公立学校,他们热爱学习,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积爱相信,他们的毕业生到了30岁甚至是60岁时,仍旧是富有道德感、热心社会事务、积极奉献社区的人才。

△ Dr. Paul Epstein,蒙特梭利教育专家

蒙特梭利教育法——体验式学习帮助孩子自信成长。Epstein博士认为,蒙特梭利不仅是一种教育理念,也是一种生活方式——陪伴儿童成长的生活方式。儿童通过不断的运动来获取知识并认识周围的世界。在蒙特梭利课程的学校里,孩子们置身于一个符合他们年龄和成长规律的“有准备的环境”(prepared environment), 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会完成许多有顺序的活动。
比如用漏斗往瓶子中灌水,或是把不同形状的积木放在对应的插槽中。蒙氏学校的另一大特点是混龄的班级设置,即大孩子和小孩子一起学习。他们就如同哥哥姐姐一样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帮助激发年龄小一些孩子们的自主性,教会他们如何交流,如何解决问题。
在蒙氏课程的课堂中,活动一般分为五个主题:生活区、感官区、数学区、语言区和文化区。孩子们在不同的主题下使用设计精美的教具亲手实践完成活动,老师们在旁边进行指导,帮助孩子理解背后的原理,通过不断复习最终内化获得的知识。蒙氏的课堂不是填鸭式教育的课堂,而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富有挑战的课堂。
Epstein博士补充道,蒙氏教育是遵循儿童发展的规律的,让孩子通过体验式的学习培养良好的习惯和自信心。蒙氏课程启蒙的孩子,长大以后他们更明白如何关爱他人、如何帮助他人并希望别人也可以成功。

除了JISE论坛上的精华内容

千余个家庭也在一个周末的时间

实现了逛遍70+国际化学校的小目标

 
疫情后重启的2020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在短短两天时间内,集结了70余家国际化学校,吸引了千余个家庭参与,入场的每一位参与者都自觉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莱佛士医疗作为本次展会的独家医疗赞助,为现场提供了全方位的医疗服务。
可以说,本次展会的举办传递了家庭对国际化教育理念的深深守望,让大家感受到了2020年深秋的微微暖意。
作为国际教育行业的观察者和引领着,菁kids将继续为国际社区的学校、家长们服务,提供优质及时,带有温度和态度的国际教育资讯,明年展会再见!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