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IBDP如何助力孩子的大学申请?IBDP沙龙回顾,全面解析

什么是IBDP国际文凭课程?海外大学如何评估IBDP学生?IBDP项目究竟如何选课?为什么说IGCSE是IBDP的最佳预备课程?近年来IBDP的改革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在上周的菁kids国际教育线上沙龙中,资深国际教育专家刘勇(Bensen Liu)为大家系统、全面地介绍了IBDP,以及如何高效准备即将到来的5月IBDP大考。

文 | Jolie Wu 主讲 | 刘勇

IBDP是大家非常熟悉又比较陌生的一个话题,熟悉是因为现在谈到国际教育,基本上都绕不开IBDP这个话题,说陌生,是因为有些家长可能对IBDP的项目构成、课程设置、如何选课、IBDP备考,以及如何用IBDP的成绩申请大学这些话题还比较陌生。

什么是IBDP国际文凭项目?

IBDP全称为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从它的英文名字我们就可以看出来IBDP的学术成就非常的高。从IB的整个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在90年代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IB其实只有IBDP这一个教育项目,90年代之后才诞生了IBPYP和IBMYP这两个项目,以及2000年之后诞生了IBCP,以职业教育为核心的这样一个项目。
IB项目构成:
IBPYP(Primary Years Program),包括小学5年(和学前教育);
IBMYP(Middle Years Program),包括中学5年(初中3年+高中前2年);
IBDP(Diploma Program)大学预科项目,包括高中最后2年;
IBCP(Career Based)和IBDP平行,是高中最后2年的一个大学预科项目,但着重的是职业教育和实习方面,学术性方面要弱一些。国内的学校采用的比较少。
目前IBDP在全球有三大办事中心,是处理IBDP事务的主要办事机构:
亚太地区:设在新加坡;
欧洲、非洲和中东:设在荷兰海牙;
北美洲、南美洲:设在美国华盛顿。
另外,还需要了解两大总部,这也是和IBDP学生息息相关的。
学术总部:处理学术相关事宜,主要做两件事情,一是制定每门科目的学术大纲,二是编写每年5月份全球IBDP考试的试卷;
评估总部:负责每年5月份全球大考结束之后,阅卷工作的统筹安排。

IBDP学生如何申请英美大学?

换言之,英美大学是怎样评估我们的IB学生的。首先介绍IBDP考试计划,在2年的学习过程中有3个考试需要参加,分别是:
中期考试(Middle Course Exam),是IBDP第一学年结束,一般在春假之后,每年4月份考试;
模拟考试(Mock Exam),是第二学年的第一学期结束,基本是在圣诞假期之后,每年1月份考试;
最终大考(Final Exam),是第二学年的5月份,为期3周。
关于中期考试,每年4月中旬安排考试,考核的是第一学年所学的全部内容,可能有些学生不太适应,成绩不太理想,原因可能是对考核内容的综合度没有很好的把握。建议学生在第一学年的学习过程当中,除了关注每个单元的考试之外,一定要注重考试知识的积累和综合难度题型的练习。
关于模拟考试,每年1月初或者上旬举行考试,考试内容为IBDP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第一学期的全部内容。大家都知道IBDP的学习是由易到难的,第一学年还是以标准课程(SL)为主,到了第二学年会增加很多大学预科课程和高级课程(HL)的内容,难度和综合度都比中期考试大很多,考试成绩也不包含3分bonus。
关于最终大考,实际上是大家最熟悉的,今年5月份也会如期举行。当然有的家长可能会问受疫情影响会不会取消或推迟考试,目前我们得到的官方信息还是如期举行。每年大部分科目是从5月初开始举行考试,为期三周的时间。考试内容为整个IBDP两年的内容,最能反应IBDP的学术表现。这个考试在7月初出最终成绩,总分为45分(包含3分bonus)。

IBDP中期考试与美国大学的申请

大家都知道,美国大学申请开始的比较早,一般是在第二学年的8-9月份就开始了,基本上我们申请美国大学的时候用的是IBDP中期考试的成绩,最晚在国庆节之前,各个科目的老师会根据你中期考试的成绩来给出一个预估成绩。而且预估成绩的给出会非常保守,一般预估成绩就是中期考试的成绩,所以申请美国大学的同学,一定要重视中期考试的成绩。
谈到美国大学的申请,不得不提到两个很重要的概念,一个是ED(Early Decision),一个是EA(Early Action)。而ED和EA这两个“提前”的区别是:ED拿到offer是必须要去的,而EA拿到offer是可以选择不去的。

IBDP中期考试与英国大学的申请

英国大学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英国G5大学,包括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另一类是非G5大学。这两类大学的申请都需要在UCAS(University and College Applicatioin System)系统上完成。
时间上,第二学年一开学就要着手启动英国大学的申请,尤其是预备申请牛津或者剑桥大学的学生,一定要在10月中旬之前要完成申请工作,而且牛津和剑桥只能二选一。另外,牛津和剑桥还有学校自己的入学考试。

IBDP中期考试成绩申请英美大学的区别

申请美国大学时,如果中期考试成绩达到了美国大学的预期,一般会给你无条件的录取;而申请英国大学时,如果达到大学预期,英国大学只能给你有条件录取,要看到最终的大考成绩才能确定给你无条件的录取。

IBDP最终大考与美国大学的申请

之前已经提到,IBDP中期考试成绩基本上决定了你是否会被美国大学所录取,而IBDP最终大考成绩基本上不会影响你美国大学的申请结果,因为实际上在最终大考成绩出来之前就已经拿到美国大学的offer了。
尽管这样,还是希望和呼吁IBDP第二学年的学生一定高质量地完成IBDP的学业,因为IBDP是一个由易到难的学习过程,真正的难度是体现在第二学年的,尤其是第二学年的下半学期。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尽管拿到了offer,也还是希望能在5月大考取得优异的成绩。
因为如果学生在IBDP的考试成绩当中取得优异的表现,意味着你的大学预科(pre-university)学术水平是非常之高的,为未来大学四年的学业奠定一个坚实的学术基础。众所周知,美国大学都是严进严出的,被录取只是意味着大学学习的一个开始,并不意味着你会顺利地读完整个四年大学。

IBDP最终大考与英国大学的申请

包括英国在内的所有英联邦大学是非常看重IBDP最终大考成绩的,基本上最终大考成绩会决定你是否会被大学录取。5月大考,7月初会出最终大考成绩,这个成绩将基本决定你是否会拿到这所大学的无条件录取。
这也是为什么申请英国大学会比较晚的收到无条件录取通知书,时间大概会在7月下旬,拿到offer之后再去申请学生签证。所以申请英国大学,需要有一个等待的过程。

IBDP项目究竟如何选课?

这也是每年很多家长咨询比较多的一个问题,尤其是现在是9年级或者10年级的学生家长,因为接下来他们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IBDP的选课。
选课是我们进入IBDP项目的第一项工作,这个工作如果做得好的话,也就是选课如果恰当的话,基本上也就成功了一半了。从我们多年的实践来看,恰当的选课组合,对于后面两年IBDP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IBDP课程设置
  • IBDP三大核心,区别A-Level和AP的最重要特点
学术论文(Extended Essay,EE),所有IBDP学生想拿到IBDP最后的文凭必须要写一篇4000字的学术论文,这个和A-Level、AP都不一样。
知识理论(Theory of Knowledge, TOK),从理论的角度来学习理科、文科、艺术不同领域的知识,最终将所学到的知识用PPT展示方式呈现出来,考察学生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艺术创造力、体育活动、志愿服务(Creativity、Activity、Service, CAS)。
  • IBDP六个科目组
基础科目组
数学,2019年8月改革之后,现在有两大独立的科目,需要先选科目再定Level,难度比之前是加大了。
第一语言,就是指母语。纯国际学校一般选英文,双语国际学校一般选中文。分为两个独立的方向,一个是语言与文学,一个是文学。学生选择比较多的是前者,文学评论是难点。
第二语言,纯国际学校学生选中文多一点,双语国际学校学生一般选英文。既然是第二语言,相比较第一语言而言,会少了一些文学方面的内容。当然我们第二语言的High Level还是要学文学内容的。2018年第二语言科目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增加了听力的部分。
专业科目组
理科组,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等。
文科组,包括历史、地理、经济学、商务管理等。
艺术组,是选修组,除非大学要修这个艺术类方向的专业,否则可以放弃这个组别。条件是,需要在理科或者文科组别里再选择一个科目进行学习。
  • IBDP Level设置
SL(Standard Level):标准课程,或普通课程。
HL(Higher Level):大学预科课程,或高级课程。一般HL包含SL,只是在SL基础之上增加了大学预科的知识。
选课的时候,首先确定科目,再根据学术能力和大学专业方向来选择相应的Level。
  • IBDP评估方式
EA(External Assessment,外部评估),占80%的学分,指的是5月份的大考。
IA(Internal Assessment,内部评估),占20%的学分,根据所学科目完成project来评分。
  • IBDP分数设置
三大核心分数(Bonus),总分3分。2分来自学术论文(EE),1分来自知识论(TOK),CAS没有分数,只有过还是没过。另外42分来自科目,每门科目7分,总共6门科目。总分是45分。
最终大考取得24分,就可以获得IBDP毕业文凭。根据这几年的观察,40分以上的学生可以申请到国外的名牌大学。
这几年IBDP课程改革和修订的情况如上图所示,想了解详情的家长可点击“阅读原文”回听。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普遍反映语言A和数学两门科目改革后的难度大大增加。经济学由原来的4个板块缩减到3个板块,之前有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现在把后两个综合为全球经济学。
  • IBDP选课要求
数量要求:要选6门课
级别要求:3门SL、3门HL
基础科目组:
数学组:分析与方法的核心内容是微积分,推荐大学的理工类、数学专业学习;应用与解释的核心内容是概率统计学,推荐大学的文史类、经管类、计算机、金融领域专业学习。
第一语言组:语言与文学选的是比较多的。原因是其符合语言学学习规律,难度相对小一些,去年课程改革之后增加了社会研究的话题,大大增加了第一语言学习的难度,另外文学评论写作也是学习难点。
第二语言组:国际学校学生有选两门第一语言的(英文A和中文A),虽然这样做能给大学招生官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但实际学习过程中难度也是非常大的。
专业科目组:
文科组:选经济学、商务与管理搭配的学生是最多的。经济学、地理的搭配也比较普遍。商务与管理、心理学的搭配,尤其是HL的心理学,对主攻名校的商学院是非常有帮助的。全球政治、历史的搭配,适合于想申请外交、国际关系、法律专业的情况。
理科组:物理、化学搭配,或者化学、生物搭配,是每年纯理科生的首选。值得一提的是,环境系统与社会,既可以归到理科组别里,也可以归到文科组别里。
艺术组:是选修组别。
从近几年的选课观察来看,文科生70%,理科生20%,艺术生10%。可以看出,申请国外大学还是以文科类专业为主。

为什么说IGCSE是IBDP 的最佳预备课程?

先说一个共识,IBDP很难、知识量很大,而且准备时间很短,只有两年的时间,尤其是预备申请美国大学的情况,实际上只有一年的准备时间。
IGCSE是英国国家课程体系里的一个重要项目。
IGCSE的课程设置包括6门必修课、3门选修课,以及全球视野这门通识课程。
IGCSE和IBDP之间的关系,可以从IBDP的历史中寻找答案,可以说IBDP是一个升级版的A-Level,刘老师分别从项目设置、课程设置和评估标准等方面对此进行了详解,想了解的家长可点击“阅读原文”回听。

如何高效准备5月IBDP大考?

三大备考攻略:一是紧扣教学大纲,要对知识点和考点非常清楚。二是掌握知识体系,要把HL和SL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知识网络,对回答综合性题目会有很大帮助。三是强化往年真题,总结题型结构,了解出题思路。

主讲人:刘勇 Bensen Liu
本森国际教育创始人, 本森IB研究院院长,资深国际教育专家,新浪网、环球网等国际学校择校展特邀专家,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IB DP选课备考方案和规划服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