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上海、一路向南,一脚油门就能感受的“冷门”古镇慢时光

文、图|齐琰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网络上关于“小长假到底有没有必要倒休”的问题又掀起了一波狂热的讨论热潮——

出去玩,人挤人,放假前后连续六七天的班,又把人上到内分泌失调,当真是“痛并痛着”,曾经一想到假期就“身未动心已远”的情怀,现在真的是“不想动、不想远”。

然鹅,家里不是还有娃嘛?!这种生物的成长条件之一是光照,上个月带娃去做常规视力检查,眼科医生说,过去三年在外面接受光照的时间实在有限,尤其是去年,促生了很多近视的娃娃,这个春天,多在户外接受光照,是让娃眼轴距发育不上高速的关键。

人间最美四月天,假期里,热门城市是绝对不敢去的,但也总不能天天在公园里泡着,那一片一片的帐篷,看一天也就够了,天天看总会倦,所以,身边的大部分朋友们还是会抽上两三天去周边走走,但是能不能真的“散心”,那就看运气了。

江南,古镇多,古镇里的慢时光,是多少人向往的。但是乌镇、周庄、南浔、甪直、同里、木渎这几个热门古镇,五一、十一这样的假期也是绝对不敢去凑热闹的。热门的江南城市也一样,苏州南京就不用多说了,扬州离上海不算近,但是入春以来,也火爆了。

都说烟花三月下扬州,被短派到扬州打工的队友说,今年从三月开始,几乎每天都在“劝退”想去扬州玩的亲戚同事跟朋友——

瘦西湖桥上的人们排排站,小桥流水表示“亚历山大”;

图片来源:网络

扬州有名的早茶店基本早上六点半就拿完号了,排在前面的都是四点多就去店门口候着的;

酒店价格也飙升,性价比降级后,每天接待的投诉不断,员工与客人抱团头疼;

周末的大运河博物馆几乎约不到,火车站也是一团乱,据说进站时几个车次都混着,稍不留神就错过了……

大家抱着美好的期待想去体验一把阳春三月,却被各种排队、停车、人挤人、丢东西等事情把心情搞得乌烟瘴气。总之,大波游客到来后,让人觉得整座城市的接待能力都被怀疑了,烟花三月下扬州,直接被网友改成烟花三月“吓”扬州。

一大清早等待吃早茶的人们

入春以来,我们尝试去了上海周边几个人流量相对不那么多的地方,虽然景色不如热门景点那么精致,但体验也挺不错的。

比如嘉兴附近的新塍古镇,游客就很少。

新塍是浙江最北端的一个古镇,目前还没有被商业过度开发,论精致,它肯定不如乌镇、同里那般出色,远道而来的游客也通常不会把它定为首选的游览胜地,也因为此,新塍古镇直到现在还保留着古老的江南水乡的风貌。

从上海出发,导航新塍古镇,100多一点公里的车程,不堵车的话,一个半个小时就到了,如果从嘉兴市区出发更方便,20公里,不用半个小时。

这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沿河而走,能看到标着“嘉兴文物保护”的古建筑群,一些建筑的外墙看起来摇摇欲坠破败不堪,能体会到原汁原味的江南味道。

街上还有几处民国风格的建筑,一个古老的人民电影院,还有一个影视拍摄基地;

街上的店面看上去也特古老,有传统的糕饼店、馄饨店,据说有几家还是好几代传下来的;

镇上的嘉兴特色——封缸羊肉,做法也是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去了肯定要尝尝……

总之在这个小镇上,一切都是旧的,路口的小卖铺又矮又暗,随便走走,就像回到过去,旧时光很容易能get到。

如果在嘉兴住一晚的话,除了新塍古镇,市区里的月河古镇也是一个能逛的选择。

过去三年的疫情,让月河古镇的酒吧夜店几乎全处于倒闭的状态,我们四月初去了一趟,酒吧夜店所在的半个古镇,游客寥寥无几,小桥流水安静悠闲,意外的有几分看头。倒是满是餐厅、小吃铺子、花店的另一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还有一个挺小众的溜达之地,是海宁盐官的观潮区。

之所以觉得这里“小众”,是因为每次和朋友们商量一起去哪里转转的时候,大家都对这儿不太感兴趣。嗯,大家都不太感兴趣的地方,人,应该就不会那么多。

当然了,大潮的时候,人肯定是多的,但平时的客流量是完全可接受的。观潮区公园沿江而建,就算在江边随便散步走走,视野也是极开阔的,尤其傍晚的时候,可以坐在江边看日落。

公园门票不贵,里面也没有商铺之类的可花钱的地方,倒是有一些有历史代表的石碑和古塔,省钱不省体验感,推荐。

盐官其实是个挺不错的遛娃地,观潮区附近有开元旗下的房车营地,营地大而干净,房车里设施齐全,餐厅可以点菜也可以自己烧烤,吃住玩都挺方便的,特别适合约上朋友们一起去。营地还有一个“彩蛋”,是一个可以“独家”观潮的地方,紧挨营地,走路就能到,那里一般没什么游客,几乎不会遇到人挤人的场面。

我还查到附近有一个可以下午茶的地方叫左野,也是一个露营营地,介绍看起来环境还不错,郁郁葱葱的,设施也齐全,打算趁着天气还没那么热,约上朋友们一起去试试。

从盐官再往南开大约50多公里的车程,就能到绍兴了。

绍兴是一个低调的江南水乡,老街旧巷、青砖灰瓦、乌篷拱桥,鲁迅先生笔下枕水人家的的江南韵味,在绍兴,能十足地体会到。

我们曾去过绍兴几次,去古城里的餐厅吃饭、去鲁迅故居参观,几乎都没有人潮喧嚷,黄酒棒冰的俏皮,和古镇里的书香气,都让人很喜欢。

从上海出发直接到绍兴的话,有小200公里的车程,但是如果把住宿坐标定在嘉兴、盐官或者杭州,都几乎是一脚油门就到,这几个地方都是一路往南,相邻不远,几天的假期,慢慢游,时间肯定够。

历史古镇,老街旧巷,江南韵味,一次两次根本看不够,每次逛完古镇,娃的画也总有些新元素——白墙灰瓦、流水人家、青苔小草,大人是去散心的,小孩是去发现的,创作灵感并非凭空而来,下笔有神,需得多走多看,慢慢积累。

顺便好好养养眼睛。

五一来临,祝大家都好运,景美人少,平安旅行。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