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对“国际学校”,大多数人的第一感觉大多是“全英文”、“西化”之类,其实不尽然。固然,“英文浸入环境”、“国际课程体系”是国际学校的特有标签,但其实这不是全部,很多国际学校非常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而且越是家长认同的国际学校,越是重视中国传统教育。下面,我以鼎石为样本展示下好的国际学校是如何重视中国传统教育的:

一、儒家五常

鼎石将“仁、义、礼、智、信”定为学生的日常行为准则,并在行为层面赋予新的含义:

仁:相互尊重、推己及人和维护他人尊严,崇尚多元价值,尊重文化差异

义:拥护正义和公平,积极维护他人权益

礼:维护自我、家庭和学校的良好声誉

智:勤学好问

信:真诚守信,也鼓励他人以诚相待

在每学年注册入学前,鼎石都会为所有的新生组织一次签字仪式。所有老师、新生身着正装,在现场演奏的悠扬的苏格兰风笛声中,每个新生依次出现在典礼的中央,在入学登记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按照“仁、义、礼、智、信”的价值誓约,而后向所有人大声介绍自己。(以下照片摘自鼎石官网)

通过简洁不失庄严的仪式,将“仁、义、礼、智、信”的价值观进行一次直抵孩子心灵的传达。确保“儒家五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中国主线

鼎石的小学部课程借鉴的是国际小学课程(IPC)的框架与模板,中学部采用的是IB课程,在这些课程体系的基础上,鼎石引入了“中国主线”的概念。以中国为主线设计教学,把中国的语言、历史、文化和身份认同等内容融入各个年级的教学活动中。

在小学部的艺术课中,学生在中国艺术技巧与传统的背景下能够学习陶艺、绘画与书法,也在音乐、舞蹈课上学习与中国表演艺术相关的内容。在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中,学习武术课程以及中国文化中健康与养生的概念。

在初中阶段,与中国相关的课程,除了中文(相当于公立的语文课)以外,还有中国文明史、中国视觉艺术、中国表演艺术等。

中国表演艺术课程,会学习中国舞蹈、中国乐器、武术等内容。其中每一项也有许多丰富的内容,以武术为例,会学习太极扇、红缨枪、棍术、双截棍等不同的器械。是的,有双截棍。

中国视觉艺术课程,会学习绘画和书法

课程设置的一个目标是,希望学生会精通一项中国艺术,无论视觉艺术或表演艺术,能够在海外学习、工作,或是参与在如今已成为主流的全球性事务之中的时候,担当有能力的中国文化大使

中学阶段还有一个独特的课程,叫做“中国与世界”,包括“中国文明史”和“世界文明史”,中国文明史和世界文明史分别开课,但在课程涵盖的历史时期会保持一致。比如,8年级的课程,学生会在“中国文明史”课程上学习,比如明末到清朝的中国历史,而同时在“世界文明史”的课程上学习同一时间段,比如17世纪到20世纪初的近现代重大历史事件。通过这种“平行宇宙”方式,学生能够更深刻、更清晰地理解世界上不同时期与地点发生的事件是如何互相联系与影响的。

“中国主线”的课程量并不少,中学部的学生,每周大约四课时的世界文明史,三课时的中国文明史,两课时学习中国视觉艺术或表演艺术。

三、中式校服

鼎石的中国元素体现在许多地方,比如校服。与其他许多学校不同,鼎石的校服是中式为主。正装类似于中山装,立领(中华小立领),主外套也是立领的,还有四个对襟的线扣。衬衫和夏天穿的短袖也是立领的,应当是刻意体现的中式元素。

校服的形式是个小事,但从中也能折射出校方一些不同的考虑。一些学校更希望外界(家长和学生)把它看作一个西方元素多一些,更正宗、更地道的国际学校,所以会选择西服作为正装。还有些学校,或是认为“国际”的要素已无需证明,或是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中国”元素和“国际”元素的交融,往往会选择偏中式校服。国际学校,选择中式校服,也需要一点点的小自信。鼎石的家长对这套校服的设计理念也非常认同。

印象中,上海有一所不错的国际学校,包玉刚国际学校,也是选的中式校服。

四、文化体验

除了正式课程,学校每年都会安排一些“体验式学习”旅行。在地点的选择上,也会去泰山、平遥、云冈石窟这些有显著的中国文化符号的地方,让孩子们实地了解、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承袭国外寄宿学校的院舍制度,鼎石也建立了自己的院舍制度,一共五个院舍,命名为“金、木、水、火、土”,所有的学生都会跨年级分配到一个院舍,院舍包括走读生、住宿生和指导老师,以院舍为单元会组织一些友好竞赛。“金、木、水、火、土”的命名也是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

五、总结

其实,国际学校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

因为国内的国际学校,主要生源是中国孩子,无论以后走得多远,他的根基,以及独有的差异化优势都是中国背景。中国的经济实力与软文化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这些中国孩子能担当的最好角色并不是完全西化,也不是固步自封,而是“双语”使者,应当对两种体系和文化都兼容并蓄,游刃有余,所以,在国内,要做一所高水准的国际学校,培养中国背景、全球视野的学生应当是最佳的选择。

中国传统文化,其实应当是所有中国学校的教学重点。不知道,公立学校做得怎么样?公立学校应当要做得更好,因为公立教育是主体,民办教育是补充。公立教育更应当把“红旗扛下去”。


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饺子片汤儿(ID:jiaozipiantan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