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巴厘岛教网课:天堂也会失色

When the Tropics of SE Asia Become Your Office

当危机出现,总能让一个群体迅速而有效地团结在一起,并且比以往更有力地迎接所有的挑战。
在新型冠状病毒以迅速而不可预知的速度蔓延,整个国家几乎陷入停滞的状态下,北京的国际学校老师们就是这样的一个群体。

文/Drew Pittock
编译/Daisy Wang

每年春节,都会有很多国人和外籍人士选择外出度假。由于受到航班取消和检疫程序等影响,大批原本在北京工作的外籍教师被困海外,其中一部分人回到了自己的国家与家人朋友共度长假,还有一部分人则选择了温暖的东南亚。
然而,没有人能预料到疫情会将教学工作“被迫”转为线上的方式,也不知道这种方式会持续多久。因此,像中国的老师们一样,一些外籍老师也一直在努力确保学生们的学习进程不会被耽误,也要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激励与支持。
 
一位不愿意透露全名和所在学校的老师Drew,在巴厘岛的一家Airbnb里开始了他的线上教学工作。他告知Beijingkids:“为了与学生们时差不要太大,所以选择了巴厘岛。”截至Beijingkids发稿时间,他已经在那停留了11天。
 
当被问及去度假时是否带了笔记本电脑,Drew解释说他并没有带,因此不得不购买了一台新的iPad。虽然他也承认这台iPad他想买已久了,然而购买的时机并不在他计划之中。“在长假即将结束之际,购买iPad是一笔额外的花费。”Drew说。
相比之下,人大附中的AP英语和语文老师Bill Weydig就幸运得多,他在几周前出发前往曼谷的时候带上了笔记本电脑。更幸运的是,他有个朋友住在曼谷,朋友家的一个房间便成了Weydig的临时教室。
不过,对于Drew和Weydig来说,能坐在屏幕前仅仅完成了教学工作的一半,还有一半是要为他们所教授的课程获取必要的素材。
 
“一开始我手里没有很多教学资源,”Drew说,“但是我有很棒的同事,他们分享给我一些可以使用的材料。”
 
Weydig表示,他所使用的大多数教材都能很方便地在网上找到电子版,只是部分内容有一些文献需要补充,但基本上满足备课的需要。
 
与Drew不同的是,当网上教学开始的时候,Weydig不需要再另外跑到一个与中国更相近的时区去,不过两个人都在密切关注着何时能够回到北京。
“我已经在这里呆了两周了,这虽然是我最初的计划,但显然计划受到了环境的影响。”Weydig说,“我的返程航班原本订在上周四,但我取消了。我计划至少再多呆两周,但也可能会有变,视情况而定。我希望最迟能在3月中旬回去。”
 
Drew原本考虑在上周末返程,但目前还处在一天天的观望中。
当被问及学生们网上学习效果如何时,两位老师都非常欣慰。
 
“我们已经这样上课两周了,目前看还不错。”Drew说,“虽然只能通过屏幕,但学生们似乎真的很高兴学习生活回归正轨和看到他们的朋友们。”
 
Drew也承认网上教学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因为每个人所在地区的网速不同,所以在使用麦克风和摄像头的时候会有一些不便,但我对目前已经达到的效果感到满意。”
Weydig对此也有同感:“我很高兴看到(学生们)有备而来也能立刻精力集中地进入学习状态。他们都非常有学习的动力。我认为他们目前需要在智力上有所激发,这一点无论是日后回归课堂还是继续这种非常规的教学形式都同样重要。”
两位老师都很庆幸身在与中国相同或相近的时区工作,毕竟他们有同事和学生还需要克服13个小时的时差坚持学习。然而,他们也深刻地意识到,即使巴厘岛和曼谷的景色再美,没有安全的环境,就是天堂也会失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