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林赛和长城的传奇故事——《小威廉长城历险记》首发仪式

2018年5月31日晴朗的北京,绿草如茵的英国大使馆花园,《小威廉长城历险记》首发仪式在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中圆满举办,作者——62岁的英国人威廉•林赛侃侃而谈,为大家讲述这本书传奇的诞生历史。

文 | HIPPO 图 | HIPPO、吴琪 编辑 | Jolie Wu


小威廉是谁?让我们回到1967年的英国利物浦,一切都是从那时开始的。

11岁的威廉•林赛小朋友迎来了学校一位新来的老师,老师告诉孩子们“你们的床边应该放三本书,其中一本是地图册”。于是,威廉•林赛小朋友买来地图册,每晚都会认真看,有一天,他无意中发现了地图册上的一个地方,在遥远的东方,名叫The Great Wall。

长大后的威廉•林赛进入利物浦大学主修地理和地质,选择这个专业和他年少时对地图册的热爱是分不开的。毕业后,他去过埃及和挪威的油田工作,无论在哪里,他的工作都与地理有关。

英国的哈德良长城

儿时对于中国长城懵懂的喜爱在威廉•林赛心中埋下了种子,28岁的他和哥哥一起踏上了对长城的探索之旅,不过他们来到的第一座长城并不是远在中国的Great Wall,而是英国的哈德良长城。徒步在这座两千多年沧桑的长城之上,让威廉•林赛产生了一个伟大的想法,他要远渡重洋,去梦想中中国的万里长城走一走。

威廉和妻子吴琪在天安门前

怀着梦想,他坚持每天跑步,锻炼身体,学习摄影,和朋友们去苏格兰和威尔士远足。他可以用不到三小时跑完一个马拉松,每周用一整卷胶卷拍照,在唐人街的饭馆中学习汉语,终于,威廉•林赛在1987年实现了自己徒步中国万里长城的梦想,2740公里堪比《西游记》中西天取经般的艰辛,和长城沿线的农民一起同吃同住,更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刻骨铭心的爱情,他娶了一位中国西安的姑娘,名叫吴琪。

后来,威廉•林赛来到西安当英语老师,一天,太太吴琪对他说,咱们要个孩子吧!于是威廉•林赛到商店中买来一只棕色玩具熊送给夫人当作“孩子”,夫人哭笑不得,几个月后,夫人又提及此事,威廉•林赛故技重施,又买了一只黑色玩具猴子当作“孩子”。不想,生活中的笑谈在未来成为了现实,多年后,他们真的有了两个孩子。

1993年夏天,威廉•林赛夫妇真的要迎来自己的宝宝了,他决定把自己和长城的故事写给即将出世的孩子,几天后,故事写完了,但孩子看不懂文字,怎么办呢?于是他想到了用绘画的方式送给孩子,于是威廉•林赛找到了一位爱好绘画的自己的学生。威廉•林赛天马行空地想到用立体图画的方式展现这段有些魔幻色彩的故事,但那时的中国人并不知道什么是立体书,于是威廉•林赛让自己远在英国的哥哥购买了立体书邮寄到中国。一个多月后,威廉•林赛和这位学生共同完成了一本立体书——《小威廉长城历险记》。

大儿子杰米在英国出生

次年新春,威廉•林赛夫妇的大儿子杰米在英国出生,手忙脚乱的威廉•林赛沉浸于学习如何养育孩子,无暇顾及这本计划送给孩子的立体书,往返两个国家的纷乱最终导致这本书的手稿不幸失踪了。威廉•林赛和插画师张达的努力遗憾地成为了泡影,2000年,二儿子汤米出生,不过他和当时6岁的哥哥杰米始终都没有看到过这本传说中的立体书。

“国际长城之友协会”
伊丽莎白女王在白金汉宫亲自为威廉授予勋章
2018年2月1日,陪同梅首相丈夫梅先生登慕田峪长城

书稿虽然丢失,威廉•林赛一家子却和长城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来到北京,在怀柔的一段长城脚下定居,1998年开始,威廉•林赛一家子致力于长城的环境保护,在他的带领下,来到长城捡拾垃圾成为了上世纪末京郊旅游中的一个闪光点。威廉•林赛成立了“国际长城之友协会”,在致力环保项目的同时继续徒步长城,研究长城文化,通过老照片比对长城如今的模样。在此期间,威廉先后在首都博物馆、陕西榆林、甘肃嘉峪等地举办长城的照片展,以唤起大家对于长城文化的关注。威廉50岁那年,因为他对长城的保护和中英文化的促进,伊丽莎白女王在白金汉宫亲自为他授予勋章。

岁月如歌,将半生经历全部奉献给长城文化的威廉•林赛心中时时挂念着当年写给儿子的那本立体书稿,终于,在整理旧物时书稿失而复得。

今天,这本被“雪藏”了25年的作品终于问世,发布会上威廉•林赛先生为这段经历感慨万千,同样25岁的杰米·林赛很遗憾没能到场见证这个因他而起的时刻,而杰米的夫人,也是这本书的翻译李慧婷女士转达了杰米的喜悦之情。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士在现场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士亲临现场,对这本《小威廉长城历险记》的问世表示祝贺,对于威廉•林赛一家子几十年来对长城的保护和文化传播给予了高度赞赏。

这本立体书展现了威廉•林赛从英国哈德良长城到中国万里长城传奇的经历,在出版过影集、纪录片、展览之后,这是威廉•林赛第一次为孩子们展现长城文化,它对于增强中英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特别是对于中外儿童了解长城、探索长城、从小树立长城保护意识,推动长城保护有着重要意义。

他坦言,长城的未来在孩子手中,他希望未来能有一所“长城大学”或是长城文化专业专注于此,这其中包络了历史、考古、建筑、旅游多个领域,值得孩子们终生学习。

说起长城,身为主人公的我们其实并没有太多的了解,虽然我们从小都爬过长城,但长城背后蕴藏的千年文化我们却很少研究。同时,这本《小威廉长城历险记》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大门,它用精美的插图和迷人的故事激励所有孩子和家长,走出家门,探索这个世界。

1935年,毛主席在《清平乐·六盘山》中写道“不到长城非好汉”,威廉•林赛为这句名言更改了一个字——不爱长城非好汉。一位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历经风雨保护长城,几十年来如一日传播长城文化,这份爱,穿越了两千年来的历史,穿越了中英两国的千山万水,永传佳话。


本文为菁kids原创文章,任何媒体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必究,请悉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