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党”蔡雨桐的剑桥之路

“坡党”是坊间对赴新加坡留学者的戏称,蔡雨桐就是其中之一。她从成都到了新加坡读高中,如今又将奔赴剑桥。没有优渥的家境,没有父母的主导规划,她如何走出自己的海外求学之路?菁kids专访蔡雨桐,请这位“邻家女孩”聊自己的成长与过往。

文 | 廖欣 图 | 受访者提供


初见蔡雨桐第一眼,我大清早起床穿越魔都早高峰滚滚车流的戾气一下子就被她打散了。这实在是一个浑身洒满阳光,健美又时尚的女青年。

对,是女青年!

虽然她不过才高中毕业,当然还带着少女的娇憨,我还是不想用“少女”这个略显柔弱的词来形容她。略有一点小夸张珍珠点缀的圆形大耳环,映衬得面孔和妆容更加精致耐看,好像换掉身上藕粉色卫衣,职业装一加,就可以去陆家嘴上班了。多年舞蹈的专业训练,让她显得格外挺拔匀称,举手投足间都是朝气蓬勃充满力量的美。

在这个年龄段,美出自己的风格,不再肆意刷低龄少女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这个年轻姑娘稳稳地规划着自己未来的求学路径,甚至是将来的人生路径。

整个申请季,雨桐共收获了剑桥大学三一学堂、帝国理工、阿默斯特学院、范德堡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十所名校的offer,最终她选择了剑桥。

战绩如此骄人,雨桐却并不是那种最常见的留学家庭的孩子,她没有优渥的家境,没有父母的主导规划,从小求学也不是在魔都这样的一线城市。

高中考取新加坡SM1奖学金,这是唯一的留学机会

雨桐出生成长在成都,高中之前都在成都度过。初中的时候,新加坡政府给成都的初中毕业生提供了10个SM1奖学金名额,考上的学生就可以去对口的新加坡高中读书,全部费用都由奖学金覆盖。

(注:新加坡教育部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中国推出的奖学金计划,SM是Senior Middle School的缩写,主要分为SM1、SM2和SM3,分别招收初三毕业生、高二在读生及大一在读生)

尽管“留学”、“出去看看”的小种子一直潜伏在心底,但她清楚地知道家里负担不起高昂的留学费用。“这是我唯一的留学机会”,为梦想拼尽全力,最终她获得了这个机会,成为远赴新加坡的小留学生。

谈及自己的家庭环境和成长经历,雨桐大方地笑称自己的妈妈就是“丧偶式育儿”。因为工作的原因,爸爸长年在外地很难回家,再加上工作和生活的种种压力让爸爸和母女俩之间不断爆发冲突,也给小雨桐带来了很多困扰。

妈妈是成长路上最大的鼓励和后盾,但她对海外求学也所知不多,除了十多年前同样的成都女孩家长写的那本《哈佛女孩刘亦婷》给了一点启发外,其他的都要靠小雨桐自己一步步去规划和实现。甚至现在决定去剑桥深造,如果不是又一次发奋努力拼到了新加坡的A*STAR奖学金,现在她依然要为大学学费发愁。

谈及对申请各个学校的了解,雨桐说她没做过任何访校,也从来没去过美国,她最好的深入了解一个学校的机会就是“面试”。相较于每年假期国内外如火如荼游学团、夏令营,还有不少学生在父母的带领下不远万里一一访校,雨桐的“条件”实在是太“朴素”。

就是这样“朴素”的条件,把她送到了剑桥。说到成长过往甚至是一些伤害,雨桐也是大方笑谈,毫不避讳,困难没有在她身上刻下风雨的烙印,她依然阳光自信。

舞蹈和数学,这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与坚持

从幼儿园开始,雨桐就学了舞蹈,一练就是十几年,学业最繁忙的时候也没有丢下。当年吸引她去新加坡读高中的原因除了从小的留学梦之外,就是新加坡那所高中有非常优质的舞蹈社团。

演出中的雨桐(右)

现在雨桐在新加坡高中社团练习中国古典舞,可不是想象中的高中生业余玩玩而已,种种要求严苛到可怕。遇到排练新舞,所有的成员都必须投入大量练习,不管成员最近面临什么样的学习压力都要完成。而且集体排练时不允许迟到,迟到30秒都不行。有一次她真的迟到30秒,结果全体团员由她喊口号俯卧撑50下。一人迟到,全体连坐,这样的惩罚无人敢犯规。

“有时候,练完舞会累哭。”体力消耗过大,心情平静大脑里根本没有任何喜怒哀乐,但是却会不由自主地泪如雨下。雨桐这么跟我们解释她跳舞跳到“累哭”的情景。

雨桐(中)编排的中国舞
Photo credit to Mr Geoffrey Kee

学业和跳舞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她也会烦躁焦虑,甚至开始掉头发。雨桐见我们不信,亮出高中在校时的照片说:“看看我的发际线都退到哪里去了?!”她有个神奇的减压法宝,那就是做数学题。压力实在很大情绪不振时,她就一个人掏出数学题一道一道地刷,渐渐地心情就好转平复下来。

这个酷爱理化的姑娘,提到数学也是一脸神采奕奕,用她的话来总结数学就是——它的答案恒定不变永远唯一,很美很迷人。

“我的情敌很美很优秀”“我没有拿得出手的奖项”,学霸并非永远自信

雨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很漂亮,被问到有没有男朋友,她说:“没有,因为我的男神根本看不上我。”她拿出手机,快速翻到她“男神”在网络上的照片——一个穿着校服长得很周正的男生,还有旁边和他站在一起的“男神”的女朋友。

尽管在我们这些外人看来“男神”的女朋友长相平淡,算不上多美,可是雨桐还是诚恳地解释“女神”本人真的特别美,不仅外表美,而且学习极其优秀。她找出“女神”网络上各种角度和状态下的照片向我们力证“情敌”的美貌,以及各种证明优秀的事迹。完了笑呵呵总结说,这么美好的情敌,男神当然看不上我啦,我差得远呢。

“有时候我也很自卑,”雨桐原本灿烂的脸上闪过一点点黯淡,“我其实没有拿得出手的奖项。”尽管已经成为“剑桥女孩”,但是她依然认为跟众多优秀的申请者相比,自己并没有“拿得出手”的奖项。

数学和舞蹈是从小的挚爱,她也参加了一些比赛,然而数学比赛的最好成绩都是新加坡范围内的,舞蹈由于中国古典舞专业的缘故本身大型比赛的机会就不多。这让追求卓越的她,一直有些介怀。

回忆起在成都读小学、初中的经历,她强调自己不是成绩最好的,在那个重点初中的重点班,一直都是十名开外。甚至当年考新加坡奖学金出去,自己的英语不仅不是优势,而是劣势。

见我们疑惑,她笑嘻嘻地解释:“我最大的优势是面试啊!我的面试真的挺强的!”可以想象到,这么灿烂的脸庞,收放自如的风度,阅人无数的面试官们也会被打动。

“国内的公立教育很好,新加坡的高中教会我更多不一样的东西”

雨桐小学时读的是成都当地的普通小学,小升初因为成绩优异升到了当地最好的初中,当年的她在全年级排名50上下。虽然成绩优异,她也一样为排名分数压力山大。分数的高高低低、名次的上上下下都牵动着小姑娘的心。

现在的她,从国内最传统的公立学校走出来,又经过了国际化的新加坡高中的历练,提起国内基础教育,依然由衷地认为“我们学的东西都很好,国内上学也很棒”。

但是,有了比较之后她也发现,我们的评价体系太单一了,成绩排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为了适应这种标准,她也是从小上奥数,在书山题海中磨炼过。虽然舞蹈是心中挚爱,但是她坦承,如果高中没有出国,就很可能为了高考放弃舞蹈训练。

这是个相当“务实”的姑娘,如果没有改变和走出环境的条件,她会适应环境并在令人焦躁的环境中发现乐趣。

不少申请人为了心仪的名校,会做一些公益活动、参加高大上的社交,雨桐认为这完全没有问题。只要活动本身是积极正面的,不管出于什么目的,真实地去参与了,都是好事。

只不过谈到自己,她却很难做到。因为不管活动有多“高大上”,如果不是自己的兴趣就都很难坚持。她的处理方式只能是在兴趣和需要之间小心平衡——对于申请,这些并不是必须的。

在新加坡高中,成绩固然重要,但不再是唯一的价值取向。

她滔滔不绝地讲起学校对“校园霸凌”的管控措施,不知不觉中,新加坡四年的读书经历让她也感染上了新加坡人的“公民意识”。因为接受了新加坡A*STAR奖学金去读大学,毕业以后要按照合同约定回新加坡工作并入籍。这在雨桐看来是很好的选择,新加坡是她理想中的华人定居地,甚至她开玩笑地说起将来自己有小孩连上哪所小学中学都考虑好了!

她认真而又入情入理的规划和分析,让人跟她有模有样地讨论起“小孩的教育问题”也丝毫不觉得突兀。

这个立志将来从事生物科研的姑娘,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成熟的睿智和烂漫的幻想两个维度被她拿捏得恰到好处。

临别时,她调皮地说,这次来上海的一大目的是烫头发,说着神气地甩了甩脑袋后面的马尾大卷。“新加坡做个头发太贵啦!上海这家做得这么好,烫+焗只要500块啊!”在场的女性们又一次打开了话匣子,忍不住记下她力推的那家美发店。

哪怕是职场“老人”、孩子妈,跟这个年轻的姑娘也会有得聊。

蔡雨桐的“五好”申请关键词

文书好:她把自己的成长和求学经历真实地展现出来,文书真情实感非常打动人心。

成绩好:相比较美国高校的标准多元,英国学校录取的标准雨桐认为就是因为成绩好。她的A Level成绩中有8个A, 其中包括两门H3 (相当于大学水平)课程,分别是分子生物和数学。平时在校成绩也一直是年级前三。

推荐信好:对她有深入了解并且非常欣赏她的高中班主任为她写的推荐信是很有分量的加分项。

面试好:心态平和完全不紧张,收放自如与面试官侃侃而谈,这是雨桐的突出强项。

兴趣好:虽然如她所述没有有分量的奖项,但是数学和舞蹈十几年的执着坚持是加分项;此外她也出于学术兴趣参加了生物方面的科研活动。

-End-

廖 欣

自由撰稿,品牌策划,晃荡于京沪两地的教育观察者,现为菁kids上海高级撰稿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