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凭一己之力,何以护得孩子周全?

告诉孩子,他的成长不是一个家庭的事,而是由整个社会合力托起。生命的外延无限广大,学着体会所有人的冷暖和悲喜,学着做一个发光散热的小太阳而不是填不满的黑洞,他才不会困在自我的牢笼里,作茧自缚。

文|道道  图|Erik Odiin


在过去的一年里,幼儿园虐童案、保姆虐婴案挑起了人们惊悸的目光。

背着父母,录像里的保姆把婴儿当沙袋一样大甩活人,是有多大的怨气,可以让她完全无视手中那一团是血肉做成的36度恒温躯体?

当代的中国家庭,再也没有比养育孩子更大的事,谁不是对自家孩子视若珍宝?

谁又不是提心吊胆,防毒奶粉,防毒玩具,防人贩子,如今,防范的名单里又加入了教师和保姆。养孩子累,累在心理成本高,睡觉都提着劲,也防不住阴暗角落里窥伺的暗眼。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保姆、教师甚至亲朋眷友这些距离孩子最近的角色都能成为伤童虐童的元凶,如果无辜的孩童越来越频繁地成为侵害的对象,这个社会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资质问题、监管问题、投入问题、政策问题都只是表象,这一切的背后是人心出了问题。

什么样的原因让本具母性的女人对孩子下毒手?

什么样的环境让她们只能在没有自救能力的幼儿身上宣泄情绪?

新闻评论长篇累牍,但很少有人关心那些心理扭曲的施暴者真实的生活背景。

她可能从小得到的爱就不多,留守、单亲、家庭失和家境困难都有可能,长大后依然缺爱,干着一份低薪的工作却操劳至极,在光鲜的写字楼公寓楼里上着班却连楼下最便宜的午市套餐都吃不起。

从小到大,从家庭到社会,她所能汲取到的温暖如同沙漠里植物吸收的水分,而遭逢的苛责与恶意却如江水滔滔。

当她看到别人家孩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生下来就拥有自己穷其一生都奋斗不来的东西,不平衡的情绪几乎不可控制。

我家保洁阿姨有次回家路上被一外卖小哥撞翻在地,警察处理事故时小哥惊魂未定,说买家已经催了几回,5分钟送不到就退单投诉。

为了保住饭碗他只能铤而走险,但交通肇事的结果让他赔光了身上所有的钱,也还不到一千块,远抵不上受害阿姨的车辆和医药损失。

阿姨最后自己承担了余下的损失,因为小哥看上去和她的儿子一般大。

买家那顿饭真的有那么急吗?

阿姨又何曾想到,陌生人一句任性的催促会导致她鼻青脸肿地躺了三天?

由此及彼,暴力分拣的快递员是否承担着超高强度的劳动与极为不符的收入?性侵女童的光棍是否承受着性别选择的恶果和生计无着的绝望?

当明码标价的商业规则完全挤压掉人性的温暖空间,戾气会在不知不觉中潜生暗长。

不平之气的背后深埋着城乡矛盾、阶层壁垒、性别隔阂,以及资本冷酷的血液,负能量积聚到饱和状态需要寻找出口时,首先就会选择最弱小的对象下手。

当伤害发生时,伤害本身不过是冰山一角,而深埋其下的浩繁根系常常不为人知。

施暴者也可能是受害者,受害者在一定条件下也会伸出恶的趾爪,谁也说不清这一切到底循着怎样的规律在运行,但一个互害的社会里不会有幸存者。

南极的企鹅在减少,北极的海冰已经少到破表,全球濒危动物的名单越来越长……谁也没有举起猎枪挥动屠刀,可是当我们无止境地寻觅没吃过的山珍,拆开第N+1个包裹,再度给车加满油,你,我和他,谁能够理直气壮地说自己和这一切毫无干系?

爱孩子,千万不要把他和整个世界隔离开,以为只要自己对他好就好了,只要他够努力够优秀就好了,也不要以为凭你的一己之力可以护得他周全。

世界是一张大大的网,万物相生相克,还报更迭。

蝴蝶扇动翅膀,谁都不知道会在哪里激起一场风暴。当我们沉浸在虚幻的和谐社会里头,旁若无人地享受富足安逸,或各自奔波营营,对他人凉热不闻不问的时候,社会的大锅将所有艰辛和苦痛慢慢熬成戾气,而后冷不丁给出致命一击。

虐童案不过是开盖前溅出的几滴油点子。

一切善意与恶念都不会凭空消散,他们会以不可思议的方式还报在每个人身上。

法律之外尚存人道,人道之上还有果报昭彰。

只要我的孩子好,旁人如何都无关紧要的存世之道,才是真正埋伏在你孩子背后的大患。

告诉孩子,他的成长不是一个家庭的事,而是由整个社会合力托起。

除了上学考试之外,做家务、做义工、交朋友、孝敬长辈、爱护自然、关心历史和时事都是他的必修课。

生命的外延无限广大,学着体会所有人的冷暖和悲喜,学着做一个发光散热的小太阳而不是填不满的黑洞,他才不会困在自我的牢笼里,作茧自缚。

-End-

道道  
做过6年记者,后改做企宣,工作教子两手抓。小儿云舒刚上小学,不爱卡通爱国学,妈妈也在伴读的道路上温故知新,更觉任重道远。


菁kids 2018 3月刊 《走近家委会》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教育是精耕细作

|封面故事|

包玉刚实验学校PTA:家校协力,只为孩子更好成长

德威之友:家长互助,创建多元文化社区

协和尚音双语学校家委会:尚享生活,因为有你

从羊肠小道到通衢广陌——访浦东外国语学校初一七班家委会

西华PCV:让家长们在多元社区建立新友谊

海外家委会故事:履历与背景皆浮云,时间和热情才是真

|父母社区|

仅凭一己之力,何以护得孩子周全?

不能被家长控制和选择的下一代

记考勤的教堂演讲

用旅行见证人生,走过人生

|父母笔记|

事归事,情归情:粘人事儿多的“高需求宝宝”蜕变记

|超·爱美食|

爱上早餐吐司

|话题|

YFU金牌接待家庭:把世界变成家

|父子说|

转校生奋斗史

|在读|

唤醒心中沉睡的小孩

|看世界|

轻松开心萌萌哒——“童心”版本的澳洲漫游


本文原载菁 kids 3月刊《走近家委会》,印刷版于2018年3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