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课外班,这位北京二中国际部准毕业生有话说

Knowing When to Quit

很长时间后我才认识到,我在课外班中所学到的知识量远不值得我为之所投入的时间和金钱。最终,我学会了考虑我的收获是否值得我的付出,而不是单方面判断我收获了多少。当付出不值所得时,就该咬咬牙放弃这个课程了。

文|贺喆然 编辑|曹新星 图|pixabay


在开始阅读这篇文章之前,请您答应我的一个要求。请您放下所有个人的见解,抛下自己的期望和包袱,以一个孩子的眼光来看待课外班。

“放弃”是这篇文章的核心。关于课外班,最重要的就是懂得何时该放弃了。其次是懂得如何选择课外班。毕竟,我们每一次的选择不可能都是绝对正确的。更何况,孩子成长得很快,就像一条裤子他们会很快就穿不进去了一样,有些课外班也会很快就不适合他们了。这时候,只有放弃,才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选择比放弃更容易。在我看来,选择课外班有两个原则:第一,求人不如求己。能够自学的课程,或者是学校开设的课程,就尽量不要上课外班。无论是在公立学校还是在公立学校国际部,我总是会看到我的同学在外面找老师补习功课。然而,他们最终就只是拿回来了一打讲义,订起来像一本书一样。这本书的内容十分眼熟,仿佛跟我看的课本差不多。与其到课外班听老师讲课,不如慢慢地自己咀嚼课本的内容。

六年级时,小升初将奥数变成了我的生命线。我紧紧地抓着这个我以为会打开中学大门的唯一钥匙,每周日挤在某个补习机构的奥数班中,与行程问题做着斗争。然而,老师讲的全部都是做题的技巧,这是一种完全不适合我的授课方式。

在分班的制度下,我理所当然地接受了“自己不如别人”的结果,也不再在意自己学得怎么样。但是,升学的压力让我必须自己在家学懂行程问题。拿着华罗庚的奥数教学书,我开始忽略老师讲的让我迷糊的技巧,从行程问题的基础出发,去思考每一道题。失去老师指导的同时,我获得了自主权:我可以没有任何效率地一下午只钻研一道题;也可以在不会的时候随意翻看答案;还可以在看完答案后,反复地做这道题,直到我完全明白了所有的解题步骤。每一个课外班的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计划,但是这个计划过快的节奏会将我淹没,时间给的压力让我窒息。当我把这种窒息的感觉与做题联结起来之后,我会下意识地对行程问题产生抵触心理,从一开始就否定自己。自学的作用就是抹掉了我耳边“哒哒哒”时间推移的声音,让我相信自己并且以自己的方式解题,不再迫切地试图记起来老师解决类似的题的方法。自学不仅允许我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并且逼迫我不再依赖他人,自己找到信心。

选择课外班的第二个原则是:最方便的就是最好的。在辩论课上,班上有一位同学会每周日从外地坐两小时的高铁来到北京上课。他所居住的城市也有辩论教练,只不过不是他眼中最好的。这样做虽然在表面上体现了他对辩论的执着,但实际上则体现了家长在教育上有多么得不理性。我相信,这位同学的家长不会为了给孩子买最好的羊绒衫而跑去法国,因为他们将这种行为视作溺爱。可是,换到教育面前,家长却做着类似的事情,失去了理智。

其实,想找一个好的课程,你只要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就可以省去辛苦地奔波。如今,发达的网络让我们坐在家里、打开电脑就可以上课。由于我喜欢美国文学,想在课外进一步发展我的兴趣,我开始寻找英文写作和阅读课。中国的课外班无法满足这个需求,于是我开始在网上搜索在线课程网站。我在线上找到的AP文学课改变了我分析文章的方式。这个系统中没有老师实时授课,他们讲课的方式是建立一个同学们可以随意讨论的空间,而同学们听课的方式就是发帖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并且对其他同学的帖子做出有深度的回复。不用在路上浪费时间,我更有动力坚持学完这门课,而且我也有充分的时间完成每周一次的作文任务。

教育是一个投资。如果这个投资无法给予相应的回报,理所当然的做法就是放弃。高二上学期的每周三晚上,我都会穿过冰冷的胡同,去上三个小时的课,双脚冻得冰凉。因为最近的快餐是庆丰包子铺,所以我每周都要吃几个油包子,之后趴在教室桌子上胃疼一晚上。在那个课上,我看罗尔斯(John Rawls)思考了真正的“公平”存在于什么条件下,看利维坦(Leviathan)思考了社会应存在于什么制度下。但是最终,还剩两三节课没上完的时候,我就没有继续了。他人为我咀嚼的知识不值得我为之去坐硬板凳。而且,无论我为这个课外班付了多少钱,它都不值得我浪费的时间。

在那之后,我改变了对课外班的态度。我曾经多次坚持上完一期并无多大营养的课外班,因为我总想着“从这些课里面,我会有收获的,坚持一下就不会失去可能获得的知识。”很长时间后我才认识到,我在课外班中所学到的知识量远不值得我为之所投入的时间和金钱。最终,我学会了考虑我的收获是否值得我的付出,而不是单方面判断我收获了多少。当付出不值所得时,就该咬咬牙放弃这个课程了。


贺喆然

北京二中国际部准毕业生,目前正在申请美国大学。经历过中西方的公立教育和国际教育,除了3、4年级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上过公立小学以外,其他小学课程完成于北京府学胡同,并于北京二中分校就读初中。


菁kids 2018年3月刊《账单里的课外时光》更多菁彩内容:

|刊首语|

繁忙课后安排的机会成本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在学校:校园内的课外课

神奇学科在哪里:“以人性关照虫性”——与昆虫做朋友

|菁选美食|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3月刊《账单里的课后时光》,印刷版于2018年3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点击图片,可查阅新刊导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