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购买学位,学校纷纷更名,对于选择民办学校的家庭有什么影响?

昨天,上海16个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简章开始陆续发布,家长群里的讨论非常热烈,一是因为有些学校改名了,而其中最有热度的关键词,非“购买学位”莫属。

大家最关心这么几个问题:

  • 我孩子的学校由政府购买学位了,以后会怎么样?
  • “购买学位”是什么意思?政府为什么要购买学位?
  • 马上就要填报志愿了,我们本来就打算读民办的,到底是报购买学位的学校好,还是没购买的好?

下面,我们就来长话短说地分析一下这几个问题。

>>Q1

为什么会出现“购买学位”这样的现象?

去年,国家发布《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多地也相应调整了民办义务教育的比例,有不少地区已经明确提出要将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严格控制在5%以内。

作为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高地,上海也在寻求推进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的路径,如:关停一些原本就生源不足的学校,或者像张江集团学校那样整体民转公。这次由政府出资购买民办学校的学位也是奔着“规范健康发展”这个大目标而去。

>>Q2

“购买学位”意味着什么?

根据几位孩子在“购买学位”民办学校就读的家长反馈,学校已经通知会减免学费,在过渡期内,除了学费减免,学校的性质、日常管理和教学都不会有变化。

*爱菊小学关于学费的说明

因此,从短期看,对在读生而言,能以更低的学费享受同原来一样的教学品质,是个利好。至于之后会不会有其他变化,是否仍能满足家庭对孩子教育的期待,可拭目以待。

但是对于今年要幼升小或小升初的家庭而言,如果原本打算填报志愿的学校由政府购买了学位,很可能意味着竞争加剧——因为学费降低,原本因经济原因放弃摇号的家庭可能也会加入进来。

>>Q3

既然民办学校分为政府购买学位和家长全额支付学费两种类型了,那我们该选哪种呢?

这其实还是跟家庭对孩子求学路径的规划有关。

整体来说,如果之后想走高考路线,“购买学位类型”的民办学校既有办学特色,学费也较亲民,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之后想出国留学,那么不购买学位的“民办国际化学校”,匹配度则更高。

在菁kids读者较为关心的学校中,本年度纳入政府购买学位的学校有:

同时,我们也统计了本年度未纳入政府购买学位的学校:

★更正:上海民办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纳入政府“购买学位”范围;未纳入的是上海浦东新区民办正达外国语学校(原名上海浦东新区民办福山正达外国语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

由于仍有一些学校尚未发布招生简章,以上为不完全统计,仅供参考,欢迎补充。

接下去几天,学校的线上开放日也将开启。如果你有特别感兴趣的学校,不妨上学校官网或官方微信号“云探校”一下!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