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之家去澳洲怎么玩?看这份“童心”版澳洲漫游记

带着5岁多的娃,我家的澳洲游和很多动辄20多天,登山下海、露营徒步的澳洲深度自驾游截然不同,主打的是“短平快”休闲风,核心精神则是娃开心、爹妈轻松。

这次澳洲之游的起因也比较特别,因为要举家从居住了两年的新西兰回国,会在悉尼转机,考虑到全程十余个小时的飞行对于孩子来说的确太过疲累和挑战。

为了给这个漫长的旅程一个缓冲的时间,也为了让机票尽量“值回票价”,便申请了澳洲的旅游签证,开启了三口之家时长仅一周却收获满满的澳洲游。

文、图|陈惊鸿


动物乐园——拥抱各种野萌萌

悉尼是我们的第一站,但在机场租了车后,我们却没有直奔这座万花筒般的南半球大都市之心,而是向着海阔天空的郊野驶去。

带幼童出游的父母都知道,拥挤的街道、人潮起落的市中心绝不是我们的菜,所谓的“遛娃”天堂,最好是空间开阔,树多人少,可以让孩子各种闪转腾挪,各种“熊”而不逾矩,且要有趣、新鲜、充满各种惊喜的地方。

我们选的第一个地方,就是翎羽谷野生动物园(Featherdale Wildlife Park)。这座动物园位于悉尼通往著名的蓝山(BlueMountains)的必经之路上,曾拿下新南威尔士州旅游景点评选的大奖。

它的最大特色,就是“野萌野萌”的,大量的澳洲本土动物生活在这里。在这儿,你可以亲近 300 多个种类、 2200 多只动物,对孩子们来说,是绝佳的零风险互动式野生动物接触体验场所。

这尤其适合我们家这位逢猫必“吸”,逢狗必摸,看见一只野鸭子都格外兴奋的“放飞自我范儿”的妞。

众所周知,澳洲以盛产“别具一格”的动物而闻名,这些动物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自带蠢萌气质,和优雅贵族范儿的老虎、狮子、海豚不同,由于澳洲大陆长期的与世隔绝以及缺乏天敌等原因,澳洲很多动物由内而外都透着“呆”气,格外让孩子们喜爱。

从一进门开始,妞妞就激动起来——前方竟然有十几只小袋鼠拦住去路,它们或躺在阴影里睡午觉,或正在享用午餐,看见有新客人来就迎上前来,看看你手里有没有好吃的。

可能一直养尊处优,它们一点也不怕人。花上几澳元,买上一份专供饲料,你就可以亲手喂大小袋鼠和鸸鹋,如果选择摄影服务,还可以亲手抱抱睡不醒的萌考拉哦!

动物园考虑得很细致,自由触摸区域的动物都是迷你体型,温柔可爱型的,至于身高两米、满身肌肉的红大袋鼠,或是能和汽车赛跑、一脚踢碎车灯的大鸵鸟是不会被派来迎宾的。

在这个颇为自由的动物园里,我们遇到了鸭嘴兽、密袋貂、袋鼯、袋鼹、袋狼、袋獾、鸸鹋、袋熊、针鼬等。

此外,园区还特别开辟了一个接地气的展馆——澳洲农场馆,在这儿,你能看到澳洲农场中放牧的各种羊、肥胖懒惰的小猪以及许多禽类。妞妞一会儿摸摸小羊,一会儿冲小猪say hello,甭提多开心了。

大人在这儿也能收获很多乐趣。

比如有一只大鸡尾鹦鹉就格外搞笑,简直是天然卖萌高手。

它特别喜欢把爪子伸出笼子,来掏游客的手机、太阳镜、遮阳帽。一位澳洲大叔拿在手中的钥匙因为距离笼子太近,一下子就被淘气的鹦鹉给抓住了,幸好被铁丝挡着才没有被抢走,身高一米八几的壮汉大叔,和鹦鹉拔了半天的河,才终于把自己的钥匙夺回来。

我拿着手机拍它的时候,这个捣蛋鬼也使出各种八卦腿,叽叽呱呱嚷嚷着各种摆造型,摆完造型则开始一会劈叉一会芭蕾,想各种方法抢我的手机。

难道鹦鹉同学也想发个朋友圈吗?\(~▽~)/

蓝山——各色天梯通向美景

从动物园出来后,我们继续上路,直奔蓝山。

蓝山是悉尼附近的一座自然宝藏,世界自然遗产。距离悉尼仅仅80公里的距离,却洗尽都市铅华:茫茫苍苍的原始丛林无边无际,数不清的尤加利树(又名桉树)释放的气体聚集升腾在峡谷中,经太阳的照射,混合着水蒸气,在阳光的折射下形成一层薄薄的蓝色神秘雾气;山谷中怪石林立,流传着很多传说故事,大名鼎鼎的三姐妹岩在传说中,便是由当地部落的三位美少女变身而成的。

蓝山特别适合带孩子来玩,首先这里气候凉爽,不必让全家再忍受澳洲初夏高温烈日的折磨,第二点也是最重要的是,整个景区虽然面积广阔,地形变化剧烈,却有数种不同类型的缆车在其中穿针引线,不必长途跋涉,避免了登山下坡的体力挑战。这也让游客得以欣赏蓝山不同角度的美景。

第一种缆车是在陡峭的斜坡上冲下山谷的悬吊式缆车(Cableway),有轨道和铁索共同作用,看起来像是一辆在悬崖上爬坡和俯冲的红色小火车,一次能载客一百多人,据说是世界上最陡斜的客运铁路,由历史上运矿工下谷的索道改造而成。

我们则管它叫“蓝山的激流勇进”。

妞妞特别喜欢这辆神通广大的小火车,从候车时候就开始激动,一开闸就冲到第一排。挑了一个视觉上最刺激的座位。火车开动了,先是缓缓地以45度角向下滑行,到了中间隧道处开始加速,感觉像是坐上了星际快车,正在不同的时空中切换。

就在人们已经忍不住开始尖叫时,列车忽而降低了速度,安全、平缓地停落在山谷中间的车站。迎接我们的,是谷底清凉的雨林步道,巨木参天,仿佛是大自然的仪仗队,百鸟齐鸣,又像是一场音乐会。

第二种缆车是上山大型缆车,这个缆车车厢像是一个透明的大盒子,巨大的斜拉铁锁可以把你从谷底平稳轻松地运送到山顶,视野辽阔。当然,如果你体力够好,也可以直接爬台阶上山。

第三种是架在两山间的空中平行缆车(Skyway),它可以让你快速地从一座山抵达另一座山,车厢底部用的是透明强化玻璃,让你以鹰的视角去凌空俯览整个蓝山。怪石瀑布、雨林彩虹,纷纷簇拥到你到眼前。如果不恐高,的确是非常精彩的体验。

我们订的是蓝山中独立的度假屋,拉开窗帘,窗外就是一张张景观大片。

蓝山最美的时刻是清晨和傍晚,时而有云雾在山谷中弥漫翻滚,时而峭壁在夕阳下五彩纷呈。在蓝山小镇的超市购物也是一种享受。美味的牛肉、水果和海鲜本就是澳大利亚旅行的福利。

在度假屋中的厨房做上一顿美味温馨的假日大餐,看着窗外的美景,听着风声、鸟声,一家人在花香中享受着美食,幸甚至哉。

自驾天堂——蓝色海洋路

离开蓝山,我们驱车前往下一个度假屋,这个房子的位置非常特别,位于皇家国家公园中,是当地人开的家庭假日酒店。

建于1879年的皇家国家公园离悉尼不远,却有着160平方公里的辽阔面积。这里能找到峭壁、沙滩、湖泊和雨林,极具原生态风情。林间草地上可见袋鼠穿越、跳跃,有勇气的话还可以尝试一下皮划艇。公路穿越森林腹地,一路上夕阳照耀着延伸到天边的公路,隐隐约约有海浪声不知从何处传来。

柳暗花明又一村,在这样的野寂之处,竟然还有一座小镇藏在森林深处。度假屋的女主人有着典型的澳洲式热情,是位细致而聪慧的主妇,小小的房子收拾得非常舒适,阳台上常有小鸟来做客,家里的小狗躺在阳台地毯上晒着太阳。鸡蛋是自家产的,傍晚女主人还给我们送来一篮子自己烤的牛角面包和一大罐新鲜牛奶。

一夜安眠,告别房主,我们踏上了一条风景大道——蓝色海洋路,这条大道被誉为自驾者的天堂,全长140公里,依崖傍海而建,从悉尼南部的皇家国家公园开始,连接着悉尼至卧龙岗(Wollongong)的风景大道。

一路上,我们与广阔无际的海景、绿浪起伏的农田、迷人的渔港小镇一一相遇。中途有一个重要的停车点,那就是Bald Hill山顶,在这里,你可以俯瞰太平洋的壮阔景色,这里也是高空滑翔爱好者的天堂。

运气好的话,你会看到滑翔运动爱好者驾着缤纷巨伞,在山顶凌空一跃,迎着强劲海风,如鸟儿般在空中飞翔。

海崖大桥也是这段路程中极美的一段,是蓝色海洋路的地标。

这里原本的公路是沿着山崖开凿修建的,曾经常遭遇塌方和滚石危害,为了来往车辆的安全,干脆关闭了原有公路,在绝壁之外的海面之上建起了一座长长的架空天桥,总长665米。

它与森然如海上堡垒般的陡峭悬崖若即若离,蜿蜒在南太平洋之上,似浪漫飘逸的白色哈达,是天然的观景长台。

稍事停留,在桥上人行道上走上一遭,吹吹海风。5月至12月鲸鱼和海豚迁徙的季节里,也许你还有机会邂逅到这些海中精灵。

卧龙岗——伸向大海的乐园

在这条蓝色海洋路的尽头,就是美丽的卧龙岗——澳大利亚第九大城市了。

Wollongong这个名字来源于当地土著语,意思为“拍打沙滩的浪声”。历史上,这是一座要塞,至今还留存有古老的大炮和两座灯塔。

卧龙岗有着独特的地形,如果从空中看,像是一把伸向大海的巨椅,两条连绵的山岗就是椅子的扶手,城市背后的高大山脉则是靠背。

卧龙岗最适合孩子玩乐的地方是一处伸向大海的海角,中央核心区是大片广阔的绿地。

一侧是绵延的金色沙滩,一侧则是万帆竞发的海港,像是一枚巨大的祖母绿钻戒,被安放在一片蓝色丝绒上。

这处海角地势高亢,白色灯塔凭海临风,三座古老的炮台上仍留存着当年的大炮,威严地俯瞰着海面。只不过,现在没有硝烟也没有炮火,三台大炮像是慈祥的老爷爷,任凭孩子们在他们身上爬上爬下,当滑梯和秋千玩。

伏在海角悬崖的白色栏杆之上,透过薄薄的海雾,隐约可见遥远的海面之上有连绵漫长的陆地,像是长龙在伏波镇涛,更让“卧龙岗”这个名字带上了神韵。在海的那边,也是我们曾生活过两年的新西兰。

虽然知道如此遥远的距离不可能看得见新西兰陆地,但望着那忽隐忽现的海中长龙,我们竟然有了点想家的惆怅。

悉尼——围绕“大贝壳”的红色小火车

从悉尼机场开始的旅程,在一周后,终于要在悉尼市画上句号。

只有短短一两天的时间预算,我们选择了以歌剧院为核心的游玩路线:先乘坐往返轮渡,欣赏下如碧波白帆般的歌剧院,以及悉尼的另一个地标——海港大桥;再徒步绕到歌剧院另一侧的皇家植物园,度过一个休闲的绿色下午。

选择这样的路线遛娃也是有充分原因的。刚到悉尼,燥热的天气和车水马龙的市中心很快就让我们疲惫不堪。

带着一会儿累了一会儿渴了的孩子,简直比拖着30公斤的行李逛街还要费力好几倍。到宾馆安顿下来后,我们迅速作了决定,以遛娃为中心,删除一切自讨苦吃的城市路线。

悉尼歌剧院旁边的皇家植物园是悉尼市区最大的绿化区域,满满的都是蓝天、阳光、海浪,还有古树、绿地和花朵。园内种植着来自本国和世界各地的植物。有宫廷花园、海棠园、玫瑰园、棕榈园、茶花园、蕨类植物园等。

而最棒的一点是,这座占地庞大的植物园有循环行驶的红色小火车,很有童话乐园的格调,妞远远看见就迷上了。

买上三张票,在列车凉棚下舒展一下疲累的双腿,喝着清凉的饮料,一路行驶一路欣赏,穿着红色制服的司机还在一路讲故事,妞妞不吵不闹,一会听故事,一会摘一片从车窗边掠过的树叶,漂亮的小火车简直就是最好的幼儿园。

行驶到海边,众多正在公园中跑步锻炼的悉尼年轻人在红色小火车旁穿梭往来。眼前,悉尼的城市天际线正在夕阳西下展现出它最美的线条。

-End-

陈惊鸿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编辑、记者,满怀好奇,走走看看,带着孩子去拜访新世界。
 

 


菁kids 2018 3月刊 《走近家委会》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教育是精耕细作

|封面故事|

包玉刚实验学校PTA:家校协力,只为孩子更好成长

德威之友:家长互助,创建多元文化社区

协和尚音双语学校家委会:尚享生活,因为有你

从羊肠小道到通衢广陌——访浦东外国语学校初一七班家委会

西华PCV:让家长们在多元社区建立新友谊

海外家委会故事:履历与背景皆浮云,时间和热情才是真

|父母社区|

仅凭一己之力,何以护得孩子周全?

不能被家长控制和选择的下一代

记考勤的教堂演讲

用旅行见证人生,走过人生

|父母笔记|

事归事,情归情:粘人事儿多的“高需求宝宝”蜕变记

|超·爱美食|

爱上早餐吐司

|话题|

YFU金牌接待家庭:把世界变成家

|父子说|

转校生奋斗史

|在读|

唤醒心中沉睡的小孩

|看世界|

轻松开心萌萌哒——“童心”版本的澳洲漫游


本文原载菁 kids 3月刊《走近家委会》,印刷版于2018年3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