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解闷儿,怎么能少得了亲子桌游|亲子假期

Board Games, Your Fantabulous Brain Food!

记得还在念书的时候,我们一行人驱车前往Kullaberg自然保护区,开始复活节假期旅行。当时正值瑞典的初春,空气中夹杂着几分寒意,整日阴雨蒙蒙,山路也显得格外泥泞湿滑,走得异常辛苦。正当我们兴致殆尽的时候,有个哥们儿提议说,干脆回去玩桌游吧,再烤几张披萨,点上壁炉,暖和暖和!说时迟那时快,回到小屋,我们这帮人就迫不及待地踢掉脏靴子,打开音乐、点起壁炉、烤上披萨,一切就绪,一众闲散人员窝在沙发,玩开了《政变》和《阿瓦隆》,没成想,这个复活节假期的彩蛋竟是入坑桌游!

文:Frances Ji  | 编:曹新星 | 图:pixabay、亚马逊


其实提起桌游,起初我的记忆还停留在大富翁和TCG类万智牌的阶段,面对这些新式桌游,我真是一头雾水。不过,被热情的小伙伴们带了几局以后,我竟发现这两款游戏还挺容易上手的。说到底,桌游最吸引我的地方,不只是智力碾压带来的快感,更珍贵的是,它可以让一群陌生人瞬间热络起来,仿佛走进另一个时空,每个人都从现实的疲惫中活了过来。

现代桌游起源于德国,再经由欧美蔓延至全球。每年十月,德国埃森都会举办世界上最大的游戏展览会,基本上所有的新型桌游都会首先在这个展会上亮相,许多游戏出版商、桌游玩家也都会不远万里赶去埃森争尝第一口鲜。可以说,桌游在国外早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产业。近些年,桌游市场在国内也逐渐火爆起来,甚至在便利店买关东煮的时候,你都可以顺手带一个“三国杀”回来杀杀时间。

桌游的种类也是层出不穷,大致可分为八个大类:战棋类游戏、抽象游戏、定制类游戏、儿童游戏、家庭游戏、聚会游戏、策略游戏和主题游戏。几乎每个年龄层、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桌游。对于有小朋友的家长来说,桌游也是丰富孩子学习生活、有益情绪教育的好帮手。

在幼儿教育排名世界第一的芬兰一直提倡让孩子“在玩中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指出,“游戏”对孩子健康成长有积极作用。分龄的益智类桌游,不仅可以帮助低龄的孩子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下建立对数字、文字和物体的概念,还可以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帮助孩子锻炼精细动作,这都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发育。大一些的孩子不仅可以在稍复杂的策略桌游中培养独立思维,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学习各类知识,还可以在与小伙伴或家长的互动中,增进相互感情、锻炼语言表达能力、提高情商和培养金钱观念、建立规则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的作用。同时,桌游还可以让孩子远离3C产品。

Bunny Boo
推荐理由:这款游戏曾荣获“金点子奖”,是由比利时Smart Games公司专门为2-5岁幼童设计的立体空间概念游戏。它规则简单、制作精良、手感一流,可以让幼童在游戏的过程,以及与家长的互动中,学习空间量词的使用。
适合年龄:2-5岁
游戏人数:1人及以上

Moo’s Code
推荐理由:这款幼童桌游是由Jolly Thinkers公司推出的锻炼孩子反应能力的游戏。画风可爱,游戏规则简单,适合全家一同玩乐。
适合年龄:4岁及以上
游戏人数:3-6人

Zoowaboo
推荐理由:这是一款考验孩子观察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的桌游,画风Q萌,配件丰富。曾入围德国最佳儿童游戏奖。
适合年龄:4岁及以上
游戏人数:2-7人

Spinderella
推荐理由:Spinderella是2015年KDJ年度最佳儿童游戏的大奖得主。游戏配件精美、可爱,配色明快,新奇的设计很适合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大大地增加了可玩性。
适宜年龄:4岁及以上
游戏人数:2人及以上

We Will Rock You
推荐理由:这款游戏规则简单易懂,卡片设计搞怪风趣。此款游戏适合全家一起欢乐,除了可以锻炼孩子的反应能力与节奏感外,还可以作为消磨时光的串场游戏。
适宜年龄:4岁及以上
游戏人数:2-4人

Tikal
推荐理由:《蒂卡尔古城》是一款夺宝探险类游戏,曾获得SDJ大奖,游戏背景是探索玛雅文明。游戏版图制作精良,容易上手,代入感和趣味性都比较高,可以培养孩子的组织规划能力。
适合年龄:10岁及以上
适合人数:多人


《亲子假期怎么过》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亲子关系的起点

|封面故事|

亲子假期怎么过?

带孩子做手工:由手及心的旅程才有意义

亲子观展这点事儿

看演出归来的小确幸

逛博物馆, 其实是一种习惯

|父母社区|

让看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玩出花样|

去哪儿看展之“十大展览圣地”

玩转798

室内游戏: 亲子桌游, 一起玩!

|菁选美食|

少年厨房:只属于冬天的味道——冰糖葫芦儿

|全家出动|

撒欢儿在真实的“海市蜃楼”——记皇家加勒比游轮亲子游

|专栏|

在硅谷过春节

“慢小姐”的博物馆之旅

公立大校的返校之夜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2月刊《亲子假期怎么过》,印刷版于2018年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点击图片,可查阅新刊导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