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换生相关知识

国际交换生项目大背景

国际交换生项目成立于二战之后的50年代初,在美国、德国都具有超过60年的历史。由于其非盈利性质、合理的费用和严谨的境外管理,在欧美国家风行,70年代引进中国。交换生项目起初是由美国政府资助,以化解战争仇恨、消除文化隔阂、促进世界和平为由,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未来世界领袖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YFU(Youth For Understanding)项目创始人Rachel Andresen女士,由于其对于世界和平及青少年教育所做出的贡献,于1972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项目形式是怎样的

15-18周岁(出发时年龄)之间的初、高中学生持交流访问签证入境交流国,就读于当地公立高中(个别国家法律允许私立)一学年(具体说是10个月),并寄宿于当地志愿家庭,让学生在增进语言能力及学习新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独立思考能力及社会性。提前适应海外生活及学习环境,同时每一位参加交换生项目的学生同时也肩负着做一名文化交流小使者的重任,培养国际视野,成为世界公民。

交换生项目规模

对于公立学校来说,交换生享有的是当地政府的教育资源,在利益至上的全球大环境下,志愿家庭也属于相对稀有资源,加之项目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交换生机构的非盈利性等因素,所以每一个名额都很宝贵。就全球规模最大的两个专业交换生机构来说,每年从中国派出到世界各国的名额总计不会超过几百人。


资料来源:YFU (Youth For Understandin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