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梦想一同闪闪发光 ——访青苗毕业生Ashley

Shine with Dreams

文 | April Shao  编 | 张欢  图 | 锐堂摄影工作室&受访者提供

Ashley是今年北京青苗国际双语学校的毕业生,过完这个暑假,她就可以如愿进入伦敦艺术大学伦敦时尚学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开启人生的新阶段。伦敦时尚学院是国际时装教育界专业细分最全面的院校之一,它开设的近百个专业方向基本上覆盖了当今整个时装界的每一个细分领域,其提供的许多课程在英国也是独一无二的。采访中,阳光下Ashley的笑容闪闪发光。说起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脸上洋溢着对未来无限向往的她,如同春日里生机勃勃的小树。

 

问: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确定了自己想去的学校和专业?

Ashley:我是在十年级的时候决定往时尚领域发展的。记得当时筹备学校“个人项目”时,老师们一直让我们思考,如何在个人项目中发挥自己的优势,让挑战和兴趣融合。从小我就对各式各样的服装充满好奇和兴趣,妈妈也是时尚圈的资深出版人,在时尚方面她一直给了我很多引导,我因此获得了不少宝贵的学习机会。于是当时就萌发了服装设计的创意。

我将名画中的元素提取出来,然后把它们手绘在我设计的晚礼服上,这件衣服在学校成果展上获得了很多人的关注。在兴趣的指引下,通过学习和努力,初尝到成功喜悦的我开始意识到,也许“爱美”真的可以成为未来一生可以从事的事业。也正是从那一刻起,我第一次对未来的努力目标开始萌生更加具体的想法和期待。

 

问:在具体的申请学校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回顾这段经历,有什么感受可以跟大家分享?

Ashley:申请艺术类专业需要提交的各式作品集是大学认识我们的关键途径,也是我们接触自己所选择的专业的重要步骤,在完成作品的过程中百分百的参与和思考是必不可少的,能少走很多弯路。

我申请专业时提交的作品是一篇关于时装的新闻性论文,讨论了著名设计师山本耀司的设计理念,着重分析了他对“女权主义”的见解,并且对比了西方与东方的观念差异。其实,这些观点大多来自平时积累,老师们总是鼓励我们平日多发掘自己的兴趣,我经常关注时尚博主们分享的经验帖,从中吸取为我所用的时尚理念,看似“不务正业”,现在回头看才发现,这些经历在专业方面为我打好了不少铺垫。就像IB一直要求我们的那样:多涉猎、多反思,非常重要。

 

问:听说你是八年级转学过来的,还记得第一次来青苗的场景和感受吗?在青苗这四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shley:对,四年前,我从生活了14年的老家上海来到北京。来北京之前,我和家人一起研究了几所不同类型的学校,选择青苗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它很温馨。记得我第一次来这里,走廊里遇见的所有人都非常亲密地打招呼,感觉整个学校的每个人互相都认识。校园里这种暖融融的相处方式让我很向往。

我曾经是一个特别缺乏自信心的小孩,所以妈妈希望我可以在青苗得到这方面的培养,逐渐学会正确的面对自己,最终能够变得更加优秀。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帮助下,新城市和新学校给我带来的陌生感和恐惧感渐渐化解。曾经我在人多的场合一讲话就会发抖,但现在我不仅可以即兴公开演讲还能从容讲几个笑话,回想当初,感觉自己简直就像变了一个人。我想,我在青苗最大的收获就是在LCF的电话面试中直接获得了面试官的认可,我相信这与我在青苗获得的自信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问:从小到大,有过哪些让自己印象深刻的成长经历?这些对于自我认知和了解有什么帮助?

Ashley:在DP阶段,学科课程、拓展论文、TOK论文等一系列课业压力无数次使我萌生想要放弃IB文凭的想法,但每次我都告诉自己:“走都走到这一步了,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下呢?”每完成一项IB requirements之后,我都感觉如释重负,这种感觉着实非常幸福。通过这样一段艰难却非常宝贵经历,我想自己可以更坦然地面对其它困难,在不同问题出现的时候冷静地思考、从容地解决。

还有一段经历也很重要,11年级时我竞选上了那一届的学生会主席,在与所有成员和辅导老师的合作下,我们一起举办了不少活动,其中包括各大节日的联欢会,也有青苗的传统“冬眠日”。任职学生会主席的这一年是我非常宝贵的回忆,不仅得到了许多挑战自我、历练能力的机会,也得以和许多愿意为学校出力的同学们合作。通过这一经历,我更加意识到了自我认知、沟通和反思能力的重要性;不过更重要的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我知道了如何去做一个好的领导者,并且会继续一直向更好的方向努力。

 

问:即将步入大学生活,对未来有什么期待和向往?

Ashley:即将步入大学,其实我又激动又紧张,一个即将到来的陌生新环境似乎在像5年前的北京一样召唤着我的恐惧,不过这么长时间对自信的培养和经验积累让我更加期盼未来的到来。我希望自己能够在LCF继续努力学习和积累,成为那里学生团体的一份子,在几年以后发现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