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在色彩的王国 体味春天的气息

Nepal, the Kindom of Colors

有些地方你不去,也许永远就会成为遗憾,尼泊尔便是如此。让我们跟着Vivienne和四岁的二少,一起去色彩的王国——尼泊尔,感受这个神秘与古朴的国度。

文:薇薇安在旅途 编:齐琰 图:家庭提供


尼泊尔,这是一个自带色彩和香气的名字!

有人认识尼泊尔,因为她拥有释迦牟尼诞生地,称这里神的国度;

有人认识尼泊尔,因为她的户外运动琳琅满目,称这里户外天堂;

有人认识尼泊尔,因为她的丰富风景四季如春,称这里视觉盛宴;

有人认识尼泊尔,因为她的金刚菩提军刀手工,称这里文玩天下;

而更多人认识尼泊尔,因为2015年4月25日的8.1级地震……

神庙、佛塔和虔诚的信徒

清晨起床,和尼泊尔说上一句“namaste”(尼泊尔语,意为“你好”),我们便开始在布满尘土的加德满都闲逛。来到著名的“烧尸庙”(帕斯帕蒂那神庙),这里供奉着印度教的湿婆神,“帕斯帕蒂”是湿婆神的另外一个名字,“pashu”是众生的意思,“pati”是主的意思,合起来便是众生之主之意。

巴格马蒂河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是恒河的一条支流,帕斯帕提那神庙沿河两岸而建,可见其在印度教徒心中的神圣地位。尼泊尔人死后通常会选择火葬;父亲去世,长子点火,火葬仪式结束后长子需要穿着白色长袍,剃光头发,只在后脑勺留一小撮;而母亲去世,则由小儿子点火。但未婚或未生育的女子只能将尸体放在河边用石头压住,等河水上涨时由河水带走。

除了烧尸庙,加德满都还有著名的博大哈佛塔,它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著名的“巨大神眼静静地注视着一切”的明信片就出自于这里。塔座顶部能看到所有方向的“佛陀沉思之眼”,代表着太阳和月亮,由红色、蓝色、白色组成,问号般的鼻子是尼泊尔数字中的“1”,象征着生命的统一。

参观当日,天空中飘着细雨,但无数信徒还是虔诚地转动着经筒。大大小小的经筒,承载着千千万万教徒的祈祷和信念,所有人都默念着诵经文,拨动着转经筒以顺时针方向绕行。人群中你看到最多的,除了朝拜,便是一张张释然满足的脸庞。

洒红节的惊喜

2017年3月12日,我们穿过加德满都的巷子,在古朴中感受着春天的气息,迎接了洒红节的到来!这一天,是色彩的天下,全世界的美丽都在这里绽放。

洒红节于每年的2、3月间举行,又称霍利节(Holi),是一个迎接春天的节日。在这一天,你可以肆无忌惮地向朋友或者陌路人喷水洒彩粉,人们并不会埋怨和生气,因为洒红节是消除误解和怨恨的节日。

洒红节当天,晴空万里。一大早,我抑制不住激动之情,和二少走出酒店就看见了卖彩色粉的地摊儿。虽然空气中还透着丝丝冷意,但一想到一会儿的“战役”,我和二少决定脱掉外套露出白色的背心,以此来更好地纪念我们人生中第一个洒红节!沿着巷子一路走,渐入人群,一不留神,我们就中了一“弹”,是的!水弹!

需要提醒一点,如果你看见身穿沙丽的女人,最好先询问下对方再下手。我看到一些身着沙丽的女人躲在广场一个角落,只是互相之间很含蓄地抹抹脸,一个男孩冲过来喊了一句“Happy holi!”就准备抹脸,女人的丈夫跑出来说“No no”,结果不及男孩手快……那男人特别生气地破口大骂!虽然是不能生气的节日,但是大家还是要尊重一下他人。

我们一路前往杜巴广场,无论走在哪一个街角,迎面都会有欢快的人群跑过来问候你“Happy holi!”,之后你就是大家“祝福”的对象了。贪玩的二少开始还怯生生地询问我,“是不是可以抹这个?是不是可以抹那个?”我告诉他,只要轻轻抹并送上祝福语“Happy holi!”就没问题。于是,下一秒,他就彻底撒欢儿了。

真正的战场在杜巴广场。在这座加德满都最大的广场里,古代建筑和庙宇林立。虽然2015年的地震毁坏严重,但它们在震后仍旧在此坚挺地供奉着活女神库玛丽,寄托着人们每日的朝拜与倾诉。而这一日,人们纷纷跑向这里,只为狂欢!

虽然是狂欢,但人群秩序井然,人们朝着一个方向转圈高歌,没有人挤人,没有故意骚扰,大家只是有节奏地释放着自己,感动无处不在。对面跑来的男孩知道我们在拍照,特意放慢了涂抹色彩的动作。涂抹完脸颊后,他对我说“等等”,然后认真地用手里的彩粉一点点为我涂抹眼睫毛。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群男孩儿看我抱着二少辛苦,抢着来帮忙。其中一个大哥抱着二少拍了照片后,更是舍不得放手,又抱着他一起玩了很久才恋恋不舍地道别。

 
宁静的巴德岗

如果说加德满是热闹的色彩王国,那么巴德岗就是宁静的代名词。巴德岗是尼泊尔三大古都之一,也是尼泊尔语中的“稻米之城”或“虔诚者之城”。13世纪至18世纪期间,它还曾是独立的马拉王国首都。

相比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巴德岗杜巴广场更大更宁静,没有加德满都的嘈杂,也没有加德满都的热情。不知道是区域问题,还是人们的习惯问题,当你享受过加都的热情后,你会觉得这里更偏向于冷漠,人们在广场静静地晒着太阳,游客们则喝着咖啡,看着晒太阳的人们。

著名的五层塔庙(尼亚塔波拉庙)是尼泊尔最高的寺庙建筑,供奉着希提拉克希米女神,台阶两侧则分列着五对巨石的守护雕像,爬上顶层俯瞰广场,四周都是年轻人谈笑风生,突然有些怀念自己的学生时代,那些校服、白球鞋和说不完的悄悄话。

红砖和木雕的结合是巴德岗独特的建筑风格,素有“露天博物馆”之称,黄金门、五十五窗宫都竖立在此,广场中还有正在复建的建筑。二少特别热情地帮工人们搬了搬土,我想,日后他可能会特别自豪地说:“我为尼泊尔的重建出过一把力!”

从广场出来,碰巧遇到旁边的学校放学,我一个拍照的功夫,二少就被尼泊尔姑娘们包围了,其中一个女孩更是一边大声夸可爱,一边特别大胆地直接亲,而且看得出是真的喜欢,因为始终抱着不肯放手。也许来这里的中国小孩儿确实不多的缘故吧,叫二少走的一刹那,突然觉得我拆散了什么……

博卡拉,徒步旅行者的天堂

早在70年代初,博卡拉就已经成为了欧洲人的后花园,我也是从他们的一些书和作品中了解到了尼泊尔和博卡拉。在这样一个汇集了湖泊、雪山、户外运动的慢节奏城市,男性工作者成为了主力军,类似东南亚海岛工作者。如今无论是旅行者,还是徒步者都会聚集到这里。然而,尼泊尔始终是全世界最贫穷国家之一,他们的收入与生活,使得这些男孩有一种心态,即找一个外国人恋爱或结婚而改变经济乃至命运。

无论在城市漫步或山野徒步,这种或以真情或以色诱为目的的艳遇无处不在,如果你恰巧孤身旅行,或姐妹结伴而行,你们将很有可能成为一段故事的女主人公。这与安全毫无关系,并不是说这里不建议女人前行,而是看你如何看待艳遇这件事!毕竟,每个人旅行的意义大不相同,你不能因为某一个地方发生了主动或被动的艳遇,就觉着这里是威胁女性安全的,你至少要用成年人的思维,思考一下“一个巴掌拍不响”这个道理。

博卡拉不仅是安娜普尔纳环线徒步的起点和终点,她还拥有静谧美丽的费瓦湖。在费瓦湖,你可以或游船或静观,总有一种欣赏日落的方式属于你。雨后的费瓦湖还是比较冷的,湖边空场上踢球的孩子、专心修船的工匠、等待客人光顾的水果商,湖中央享受游船的乘客,一条条停放在岸边的彩色小船,还有静静等待日落的我们,虽然费瓦湖的景色和国内相比并不出众,但费瓦湖的时光却令无数旅行者沉醉其中。

而博卡拉最吸引二少的,则要数滑翔伞这种他只在电视上看过的运动。我问他是否想尝试时,小小年纪的他并没有抵触,反而很亢奋,于是画风变成了——我在天空吐成狗,他在空中飞成鹰。

如果让二少体验滑翔伞是疯狂的举动,那么带着四岁的二少徒步布恩山,更是要被人称为“疯癫”了!是的,他独立完成了布恩山环线!徒步的第一天,二少无数次地问我:“还有多远?”其实,我自己也想知道还有多远,因为我确实很久没有这样登山徒步了,我比他更需要休息。然而,我只告诉他:“不知道,我只知道结束任务后,我们可以在住的地方好好休息。”然后,他就更努力地跟着我一起走……

第一天,我们徒步了4小时12公里;第二天,我们翻了两座山,全程9小时16公里;第三天,全程7.5小时13公里;第四天6小时16公里(含车程4小时)。这些不仅仅是数字,我看到了他在这个过程中的坚持和成长!

奇特旺大堵车

博卡拉到奇特旺的路途并不遥远,几座山翻来翻去也就到了,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样“幸运”地赶上大堵车,我想你对奇特旺会有个别样的印象。是的,整整堵了五座山,6小时的车程,我们走了10个小时才终于到达目的地。

虽然经历了大堵车,但当你走进奇特旺的丛林,你会发现,这里不仅有淘气的黑熊、捉迷藏的老虎、呆萌的犀牛,还有鳄鱼会从你身边游过!

为了短暂的调整后飞印度,我们从奇特旺回到加德满都。另外,我们也在旅途中迎来了二少的5岁生日!

我没有美味的蛋糕和可口的饭菜,甚至没有什么惊喜礼物给他。然而,这一路的发现,被我打包直送进了他的小脑袋瓜,我想这应该是最好的礼物了吧。每一段旅程无论艰辛与否,我都希望他能发自内心的去感受,用他的方式去探索属于他的世界!

尼泊尔是个神秘而古朴的国度,她有一种魅力让你身还未动,心已飞扬,那些纯真的微笑就这样印记在了你的脑海中……


薇薇安在旅途
亲子环球旅行家。身为85后辣妈的她,带娃行走4年,历经30国200余城。她是各大OTA认证旅行家,云微签约星达人,今日头条、搜狐、一点资讯自媒体。

 


2017 8月刊 《让孩子爱上运动》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父母社区|

|专栏|

|全家出动|

  • 尼泊尔,在色彩的王国体味春天的快乐


本文原载菁kids 8月刊《让孩子爱上运动》,印刷版于2017年8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购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