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猴杆也是体育训练 |程剑飞专栏

Monkey Bars vs. Sports Training

身为80后的我,记忆中的中学体育老师是最好说话的人,我们的体育课经常会被班主任或其他主课老师们占用,遇到雨雪天气更是被占用的理所当然,每周一次的“自由活动” 课对于我们,几乎只是课程表上漂亮的四个字而已。虽然我的父亲热爱体育,年轻时在部队是篮球队的主力,曾和穆铁柱打过比赛,但是父亲并不鼓励我把精力投入到体育中,和众多家长的理念一样,他也坚信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宝贵的学习时间决不能被体育项目占用”、“体育能及格就好了” ……

女儿一岁时,从扶着围栏踱步到解放双手自己学会自主行走,我们大人从未扶着教过她,初为父母的我和妻子惊叹小生命的运动协调性和自我学习能力之神奇。伴着女儿独立行走,探索这个世界,我们经常讨论的话题也逐渐从“孩子的吃喝拉撒”变成了“应该培养孩子哪些方面的特长”,体育方面是我们的最大争论点。

妻子认为,团体类的体育运动不仅锻炼身体素质,而且可以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和竞争勇气,学会如何与人合作,因此妻子希望女儿能学习踢足球。作为父亲,我真不忍心看到女儿汗撒球场,高概率地被人绊倒、踢伤,我更偏向于个人竞争类的体育运动,并希望女儿能参加各种各样不同的运动,经常变换运动项目,发现运动的乐趣,养成运动的习惯。

机缘巧合,在北京开展诸多与世界文化相关的儿童活动期间,我们接触到了众多不同领域的儿童机构,工作之余与这些领域的行家交流取经,在“应该培养孩子哪些方面的特长”这个议题上,我和妻子初步达成共识。因为所有的兴趣班都面向四岁及以上儿童,急性子的我天天盼着女儿四岁报班学艺。

女儿三岁半我们全家移居美国,我们很期待半年后的“兴趣班”计划,安居后就开始搜寻我们心仪领域的兴趣班,可惜运动类除了游泳和滑冰外,其他项目都碰壁了,原因很简单,四岁的孩子,诸如击剑、马术等体育项目都不符合年龄要求。

咨询时,击剑老师的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七岁及以上的孩子才可以开始学习击剑,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学龄前孩子,身体内的器官和组织尚未发育成熟,过早投入击剑运动,不但不能强身健体,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运动时稍不注意就会对身体造成损害,破坏孩子未来的运动生涯。一般而言,孩子六岁以后身体才会慢慢发育成熟,才能学习越来越难的技能和参加激烈的体育活动。如果孩子将来不从事运动员的职业,那么十岁以前最好不要做太强的体能训练,否则经常做大强度运功会造成骨损伤,对其一生造成不良影响。”从那时起,我才开始关注运动年龄这个问题,查看湾区几十家运动类培训机构的招生简章,确实大多数体育项目的适龄都大于甚至远大于四岁。

这儿运动类兴趣班对年龄的“高门槛”似乎与我们一贯认为的“在体育运动方面的启蒙,美国人善于从娃娃抓起”背道而驰,其实不然。虽然美国人不着急特别早地培训孩子在某些体育方面的特长,但是在孩子精力超级旺盛的童年时期,父母让孩子尽可能多地在户外嬉闹运动,接触各种各样的“器械”,以达到运动锻炼的目的。比如,公园里的“猴杆”(monkey bar),孩子们快速抓杆摆臂身体向前,矫健灵敏的动作极其像只小猴子,一点不亚于体操运动员。对小朋友而言,大大小小的公园是运动启蒙的最佳场所。以我家附近的三个公园为例,每个公园都按难易程度分为不同的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游乐设施以供不同年龄的孩子玩耍。滑梯、秋千、攀爬梯、沙坑、猴杆、转盘都是我女儿和她小玩伴们的最爱,玩上一天都不嫌累。这些运动既释放了孩子的天性,又能对身体协调性、灵活性、柔韧性、平衡性大有裨益,嬉闹玩耍之余,还能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

除了儿童游乐区域,公园里还有大片的草坪(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社区或校际间经常组织球赛,孩子们每天耳濡目染,不久的将来,他们也能像大哥哥大姐姐那样驰骋球场了。

对于4岁女儿可以参与的体育项目“游泳”,非常幸运地,我们在世界游泳冠军林莉和刘碧纯联手创办的游泳俱乐部里,认识了一位参加过奥运会并具有国家级游泳教练资格的老师。在他的指点下,女儿进步非常快。这位老师谈到,在西方,体育自古以来就是精英教育的核心,在美国,游泳几乎已成为每个学生的标配运动项目,很多小学生都已经会四个泳姿。许多大学为有游泳特长的学生提供奖学金,美国高校游泳队是世锦赛上最耀眼的队伍之一,罗切特、索尼等明星都是名副其实的大学生。

美国大学特别重视学生的“多元化”,体育出色会很有优势,傲人的体育特长更是进入常春藤学校的光明大道。正因为如此,不少家长会急功近利地把孩子往体育特长生这条路上推,但是如果孩子只是为了满足爸妈的向往而接受训练,训练的质量不会高到哪里去,自己感兴趣才是保证坚持的主要因素。毕竟,在进入青少年时期,体育运动开始有了残酷性,重复、枯燥、超负荷,不是玩玩就可以持续下来的。老师以身说法,数十年的运动员生涯和几十年的教练员经历,让他深深体会到运动带给自己的“强壮的体魄”、“竞争合作公平的精神”、“前进的信念”、“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和“对输赢的正确态度”,而这些,远远要大于“比赛成绩”本身。

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把运动看作是一种健康的兴趣和值得坚持一生的习惯,按照孩子的不同年龄和生长发育需求,科学地为孩子安排体育运动,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强身健体,锻炼性格和意志,获得运动的快乐,并慢慢找到自己擅长的或是喜欢的运动,之后再投入更多精力着重发展。


 

程剑飞专栏
程剑飞,IT通讯业打拼十余年,世界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现全家移居硅谷,用心记录4岁小女儿的成长故事。

 


2017 8月刊 《让孩子爱上运动》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 校园体育,玩出新花样

    神奇学科在哪里:星星,你来自哪里?

    未来艺术家:来自哈罗北京学校的学生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孩子们的体育运动

|专栏|

|全家出动|

  • 尼泊尔,在色彩的王国体味春天的快乐


本文原载菁kids 8月刊《让孩子爱上运动》,印刷版于2017年8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