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路过八百遍都不会留意的老弄堂尽头,藏满了“Made in Shanghai”的故事

文、图|道道

上海的文化资源,丰富得就像一片海。

穿行市中心,不经意地拐个弯,或许就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国庆长假里,静安区的华山路上就多了一处这样的所在。

“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隐身于一条路过八百遍都不会留意的老弄堂的尽头,几十年里不显山不露水,只有等你走进去才会发现别有洞天。

10月1日起,它作为沪上首个展示老字号文化的公共文化空间,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可以走进去观看触摸的百年老洋房,又多了一座。

 

# 回忆杀 #

阿拉屋里都用过


大白兔、正广和、龙凤旗袍、冠生园食品、上海牌咖啡、回力球鞋、英雄钢笔、海鸥牌照相机、蝴蝶牌缝纫机……

啊,好熟悉的味道……

上海,作为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孕育了最早的一批国货品牌,也成为拥有“中华老字号”品牌最多的城市。

全新亮相的“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里,就汇聚了沪上的222家老字号品牌,甄选超过100家优质老字号进行主题式展示。

走进展馆,时间仿佛瞬间被回调了上百年,几乎能够听到指针嘎达作响的声音。

在一楼的“百年华章”展区,一排“机械魔墙”带来了老字号的第一方队。老凤祥的精湛工艺,中华铅笔的经典造型,营造出时光穿梭的氛围感……

在这面墙的对面,是名叫“时光卷轴”的互动装置。转动两头的手柄,屏幕上会出现各个老字号的介绍,让观众粗略地了解上海1843年开埠以来所孕育出的老字号品牌。

都是吃过穿过用过甚至至今还在使用的品牌,那感觉别提多亲切了。

走进拐角处的小隔间里,一台蝴蝶牌缝纫机端坐正中,周围投映着先进的汽车制造流水线视频。不太能理解两者的关系,民族工业从简单走向复杂?

倒是觉得要是把视频停掉,缝纫机前应该坐个妈妈踩着踏板,哗啦啦一阵后说不定又有新裙子穿了。

想想当年踩着缝纫机做裙子的妈妈,也不过就是我们今天的年纪。

一代人换了一代人,但老牌子的魅力依旧。

往前走,回力墙扑进眼里。一只只鞋子踏出一长串足迹,拼合起品牌的发展之路。

从1956年为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专门设计的战靴,到2021年致敬女排精神的“参冠”,回力也是走过了一条漫长的衰落又崛起之路。

再往前走,一台凤凰牌自行车和大型电子屏组成的互动装置吸引了老少的目光。

骑上当年的“豪车”,屏幕上的画面就会动起来,带你依次穿行在上世纪30年代的十里洋场、50到70年代的外滩和如今的陆家嘴……

二楼的“烟火之城”展区,把老字号商品放进旧上海洋房里的一个个生活场景,让大家感受它们曾经的地位。

“奶奶的厨房”里,冠生园和酒跟月饼都已备下,是团圆赏月的时节了。

吃饱之后,一杯汪裕泰的好茶最是解腻。

还有金枫酒业、海狮、佛手味精、福新面粉与梅林罐头,也都是记忆中的“上海味道”。

“爷爷的书房”里,朵云轩、周虎臣、曹素功和长江刻字的文房用品,与柜子里的童涵春堂国药、“龙虎牌”清凉油一起,构建起上海文人的精神世界。

在“孩子的房间”里,红双喜兵乓球、马利颜料,还有人见人爱的太空大白兔,都是我们这些中年人再也回不去的童年。

一旁还有个互动区,孩子们可以现场用马利颜料画画,然后通过投影技术让画作在屏幕上“动”起来。

在这些场景之外,还有许多介绍老字号品牌文化的空间和装置,记录着民族工业筚路蓝缕的岁月。

第一支护手霜、第一个冰淇淋品牌,第一家国宾馆,远东规模最大的面粉厂……

当年的这只面粉袋,装的不止是面粉,还有老百姓的温饱和企业家实业救国的梦想吧。

在“父母的衣帽间”,衣橱里挂着龙凤旗袍、开开衬衫、亨生西装和中装,蓝棠-博步皮鞋,都是当年上海滩最时髦的潮货。

二楼展区的尽头,是“爸爸的工作间”。

占了一面墙的柜子里摆满了上海牌和海鸥牌相机,都是从前爸爸们的“梦中神器”。

买不起相机的爸爸,“上海”牌手提包必须来一个,那是捧着铁饭碗的公家人身份的标志。这个“上海”LOGO几乎就相当于现在的LV。

还有格子里的白象电池、英雄钢笔、英雄墨水,个个都来头不小……

这些老字号的身影,在很长的时间里就是生活品质的象征,也是人们能够想象得到的幸福最具体的样子。

在物质还不丰富的年代,上海人的幸福指数真的是靠这些老牌子撑起来的。

五零后六零后在这里看到了他们的青春,七零后八零后看到了童年。

而无忧无虑的零零后们,看到了一个“史前世界”!

 

# 童年杀 #

蓦然又见“大白兔”


很多参观者都是扶老携幼而来。

看到随处可见的“大白兔”,兴奋激动的全都是中老年人。就连那只科技感十足的太空兔子都让他们倍感亲切。

但他们已经无法向零零后说清楚,这只兔子曾经有过的“江湖地位”。

上个世纪,全中国小孩的梦里都有一个它吧?“七颗大白兔等于一杯牛奶”的广告语更是深入了几代人的心。

不止是展馆里随处可见,正对大门整座建筑的一楼全都是这只兔子的“领地”。

我竟然还在橱窗里发现了它最早的包装,竟然是这个样子滴!名字也不叫“大白兔”。

原来这种糖是解放前上海一家糖果厂仿照一款英国奶糖创制的,当时的名字很搞笑,叫“ABC米老鼠糖”。

虽然售价比舶来品便宜,但也不是谁都吃得起的,这种零食里的贵族也只有有钱人才会去买。

1950年代,糖果厂收归国有,米老鼠的形象被认为崇洋媚外,这才改成了一只大白兔子。

1959年,它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国庆的献礼产品。

七十年代尼克松访华时,它还是周总理赠送外宾的国礼呢。

如今我们的孩子有了太多好吃的,很少在意这只兔子了。

从梦寐以求,到just so so,老字号就这样被镶嵌进时光的隧道里。

只是对经历过这个过程的我们来说,最好吃的奶糖只能是大白兔。无论什么时候,也无论它的包装变成什么样,都是永远的最爱。

对品牌历史感兴趣的朋友,现场电视里播放的纪录片值得一看。

# 洋房杀 #

百年建筑可阅读


值得看的除了展览,还有洋房本身。

华山路上的大胜胡同走到底,就是一处英国古典式花园住宅,东南北三面的红砖建筑围成一个独立院落,清幽得很。

这里原是北京神父德拉蒙德的住宅。因为北京管里弄叫胡同,所以连带着外面的弄堂也一并被取名为“大胜胡同”。在上海近万条弄堂中,叫“胡同”的可不多。

建筑内部的布置和装饰细节非常考究。

看这地砖:

这楼梯:

这雕饰繁复的壁炉:

一旁的老先生说,雕工这么复杂的壁炉,在上海的洋房里是不多见的。

但类似这样形的壁炉,在整幢楼里到处都是。

还有这腔调十足的外廊:

下雨的时候坐在这里,只需要一杯咖啡一本张爱玲就足够了。

说起咖啡,“上海”牌咖啡同样是几代人的国民记忆。上海人对咖啡的爱深入骨髓,和“上海”牌多年的培养不无关系。

刚在展馆里看过它从前的样子,没想到一圈逛完走出大胜胡同,转身又见它——“上咖”咖啡店。

据说他家的特色就是保留了老上海咖啡最深沉的味道。

这家店跟“华山263”同时开业,承担着为品牌馆导引的功能。逛累了歇个脚放会儿野眼很不错。

最后再上几张图吧,老洋房真的很有味道,看不够。

这个地方人不多,很适合周末带老人孩子来逛一圈顺便周围吃个饭,走两步就是静安公园和久光百货,那里的老字号也很多,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

 

# 预约方式 #


微信搜索“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小程序——展馆预约。

每天上午9点左右开放预约,可以约到两天后的参观名额。名额不多需要定好闹钟秒杀。

 

# 交通 #


🚇地铁:陕西南路1号10号线、静安寺2号7号线、常熟路1号7号线、江苏路2号11号线、上海图书馆10号线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