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的魅力|访协力国际学校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安妮》

5月12日,协力国际学校在其独具特色的四合院式演出场馆里,上演了由本校音乐部倾情排练的音乐剧《安妮》。这部音乐剧吸引了许多家庭前来观看,现场座无虚席。

《安妮》这部音乐剧最初是来自哈罗德·格雷的连载漫画《孤女安妮》(1924),曾一度风靡全美。作曲家查尔斯·斯特劳斯和词作者马丁·查宁将其编创成音乐剧,于1979年4月21日,在纽约艾文剧院首演,一共演出2377场之后才结束,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百老汇演出时间跨度位居第三的音乐剧。

故事讲的是11岁的孤儿安妮在逃离孤儿院后,历经波折,后来辗转被一位亿万富翁收养。主角安妮乐观开朗的人生观和人生哲学,曾影响了几代美国人。那么,从组织学生们编排,到声乐和表演设计,协力国际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是怎样做到的呢?为此,菁kids特别对他们的演出团队进行了专访。

协力国际学校音乐部主管Kaliyah Wood女士(左二)与参演的部分学生们

Kaliyah Wood女士来自美国,于一年前加入协力国际学校,担任音乐部负责人。她的父亲Jerry Wood先生在该校担任学生乐团的指挥,妹妹Miyah此次在剧中扮演孤儿院院长汉尼根夫人的角色。 母亲则在后勤部为大家服务。“协力国际学校是一个非常注重培养社区精神的团队。我们一家人非常有幸能够在这里一起工作,我们是一个小社区,共同服务于一个大社区。” Kaliyah说。

“这部音乐剧原本包含许多乐器,可是因为不是每个乐器我们都有演奏者,于是就在乐曲上重新做了编排,让这部剧在学生们的演绎下,最大程度的呈现该剧的精华。”乐团指挥Wood说,他对学生们的努力程度和表演热情以及团队合作的精神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我曾在美国不同的地方教过课,这里的学生们真得是一群非常努力和出色的孩子。”表演当中,Wood先生的指挥极富激情,很让人难忘。

Mr. Wood在指挥

指导这样一场高难度的音乐剧是非常挑战的,学生演员们分别来自不同的年级和国籍,大家年龄背景各异,排练起来还是挺不容易的。Kaliyah用了整整一个学期,每周50分钟的课堂时间,带领孩子们在剧情、歌唱、舞蹈和表演等方面进行训练。“虽然这是一部音乐剧,但是里面有很多的舞蹈动作,比如踢踏舞。一开始排练的时候,学生们很害羞,不过慢慢进入剧情,彼此就会形成非常好的互动。在排练当中,也加深了他们之间的了解,增进友谊和凝聚力。他们就像弟兄姐妹一样,而这也正是我们的教学目标。”

学生们在排练:前排左一David Sapp, 中间Sarah Kwan, 右一Andy Kim

那么,出演的演员们有什么感受呢?采访当天,9位小演员介绍了他们自己在整个过程中的体会和收获。虽然他们之前也曾有过演出经历,但是这部剧的排练还是带给他们一些特别的感受。

Miyah Wood: “之前我在美国参加过多次演出,不过多半是配角。这次是我第一次担任主要角色,我学到很多,非常享受!”

在舞台上:Miyah Wood(左)Andy Kim(中),Emma Branstetter(右)

Sarah Kwan: “我之前也常常是当配角,几乎从来没有过一句台词,更不用说独唱。这次我必须要克服害羞和紧张,努力唱好。我所扮演的女主角安妮,她的年龄是11岁,Ms.Wood教给我11岁孩子的想法和举止,我就去照着尝试。在这部剧里我学到了很多新东西!”

Sarah Kwan饰演女主角安妮
剧情中,Sarah Kwan饰演的安妮(中)和孤儿院里的其他孩子们一起畅想未来

Noah Durbin: “我也是第一次担任主要角色,排练需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是巨大的,为了排练这出剧,我还特意留了胡子, 在剧中我扮演一个亿万富翁,这个角色离我很远,只能通过想象和观察来揣摩。”

Noah Durbin剧照

Daniel Banker: “这是我第一次在剧中担任独唱,我是一个害羞的人,要做到坦然的表现自己还真不容易,不过我学会了很多,不再忸怩。”

Andy Kim: “我在剧中扮演两个角色,一个是邪恶的鲁斯特,另一个是安妮的父亲。我要在恶棍混混和慈祥的父亲之间找感觉,体会不同角色的不同性格特点。我非常感谢Ms.Wood给我这个机会,这场演出是我们团队合作的结晶。”

Andy Kim

Sophia Durbin: “因为我个子高,之前在其他剧中总是扮演男性,比如爷爷,这是我第一次扮演女性角色。有别于其他情绪化的角色,我的角色特点是冷静和从容。我非常喜欢这个优雅的女性角色,让我知道作为女性可以很坚强有力,充满希望的生活,将来能够辅助出现在我生命中的男性和孩子。”

Sophia Durbin剧照

Grace Guo: “在舞台上,我们不是去演自己,而是充分表达角色的特征。我扮演的是一个仆人,上周五在排练时我摔坏了一个盘子,但是我必须要迅速调整情绪,立刻回到剧中,不能分神,这让我体会到情绪管理的重要性。”

Grace Guo

David Sapp: “我扮演的是罗斯福总统,还有富翁府上的一个仆人。另外我还需要管理道具搬运,这是我第一次同时做这么多工作,中间出了很多错。不过,我也意识到一点,其实我们后台出错的时候,观众并不一定会留意到,所以,紧急处理后,还是要尽快调整自己的情绪,回到剧中。”

Emma Branstetter: “排练的过程特别有趣,我扮演了一个和我自己性格完全不同的角色,还得用夸张的戏剧手段去表达,一开始我想我可能做不到,不过看到其他老师和同学们都可以,这很鼓励我,我想,我也是能做到的。”

《安妮》这部剧目前已经取得很大成功,接下来是否会有更多的发展,Kaliyah说,“我们会继续改进提高,争取做成一个在国际社区里,大家都渴望观看的年度经典剧目。”

部分受访学生合照(从左至右):Sophia Durbin, Andy Kim, Daniel Banker, Noah Durbin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