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回PTA | 11月刊编者按

作为鼎石第二届PTA联席主席和第一届PTA小学部家长代表,我感觉PTA是家长与学校之间增加了解、提高互信的重要和高效桥梁,也是家长广泛了解学校、学校深入理解家长、家长之间互相了解的重要平台。由于鼎石是一所新学校,PTA又包括家长和教师,东西方文化和思维如何融合和兼容,PTA如何定位等,这些都需要家校之间有充分的沟通交流。

作为PTA执委,我和我的同伴们的理念就是作为热心的志愿者,为整个鼎石社区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好沟通桥梁作用。通过我们的工作提升鼎石的文化内涵,丰富家长和教师的精神生活,提升彼此的认知,最终使孩子们受益。我们的最大心愿和目标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达成家校之间的无障碍沟通和互信。

作为一个新学校,更需要大家积极参与PTA的工作,彼此主动倾听,互相理解和包容。相信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达成共同的目标,让我们的学校成为全校师生和家长最引以自豪的学校。

——王建营,北京市鼎石学校PTA主席


这已经是我们从台湾举家搬到北京的第十个年头,也是我和乐成国际学校结缘第十年。这十年来,我很庆幸找到了一个舒服与友善的学校环境,让孩子在这里快乐、安全地成长;而作为一位全职妈妈,在参与PTA的过程中,我的生活也变得更加多元和有趣。

从曾经纯粹的参与者,到如今的PTA主席,我开始负责更多事情,接触更多家长、听取更多声音,并思考如何通过PTA去更好地帮助家长和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我还需要在家长的众多需求中,去分析和辨识这些问题哪些是应该PTA去解答和满足,哪些应该是学校层面去面对的,对我而言,这也促使我更多地从一个“中立”的视角去看待每一件事。

在我看来,PTA最重要的价值莫过于维系原本的家庭,连接新的家庭。作为与学校沟通的管道,PTA能帮助家长们更好地去接受和接纳学校在教学上的思考和对教育理念践行的方式。

作为国际学校的PTA, 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认同国际学校对于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思辨能力的价值观下,在与家长的沟通和交流中,去为家长提供另一个思考的方向,那就是,家长的作用并不是去帮助孩子学习,而是应该让孩子去主动为他们自己的学习负责。

对于未来如何更大地发挥PTA的价值,我们还在不断地思考和探索中,但我们的出发点不变:希望能营造一个每一位家长都能从中找到归属感的社区,而其中家长和家长之间的联结一定会对学校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帮助学校建设得更美好。

——Karen,北京乐成国际学校PTA Executive Committee主席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是由来自60多个不同的国家的家庭组成,大家文化背景不同,同时家长们之间的个体差异也很大,对教育的理解不同,需求也不同。而成立家委会,我们的目标就是能够提供一个让家长与家长之间,家长与学校之间相互沟通的平台。

身为CISB家委会的成员,我及我的同伴们以“志愿者”的角色,为CISB的家庭(包括学生和家长)组织活动。希望藉由这些活动,一方面家长们有机会互相结识,发展友谊,了解更多文化和思维方式,组成一个互相尊重,互相欣赏的CISB大家庭。另一方面,家长们也有机会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尤其是IB课程,这对学生和家长都是一个全新的教育模式,家长也需要不断学习。

学校和家长之间,能够互相理解,沟通无障碍,营造积极友善的校园氛围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希望促进家长对学校的了解,而学校也通过我们,能更加理解家长。孩子的教育是学校和家庭双方的责任,多参与到孩子们的学校生活是我们家长了解孩子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相信,互相理解、信任的家长与学校,必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而我们学校所有的孩子必能从中受益。

——魏悟玮,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PA主席

 


每个ISB的孩子,他们不只是被准备成为一个具有国际观的人,这里的孩子,跨越国籍、种族、阶级、性别及语言的藩篱与界线,是具有同情心和同理心的地球公民。他们知道,自己与所有生命之间,是爱的互助合作,不是竞争;如同他们在ISB,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他们被尊重并看见。

未来的世界会变成什么模样,其实我们并不知道,如同20年前的我们,无法想象,10TB的硬盘,可以做到只有1cm厚,比手掌还小的尺寸。在ISB,孩子在各个学科,体育、艺术、音乐领域领悟学习,他们学习用不同角度,使用不同的工具,体验新的世界。

许多家长或许认为,ISB是个与真实现实隔离的象牙塔,或者家长们就是希望孩子在被保护的环境中成长。但是在ISBSTUCO/学生会,不同面向的公益活动与团体,从中学就能让孩子们发挥他们的慈悲心和创造力。今年,PTA与小学部共同合作,将STUCO向下扎根,让高中及中学的孩子,带领5年级以下的孩子,参与社会公益。

这个世界不缺乏优秀成功的人,但是需要更多有能力并具备同理心、善良的人。我们期待ISB的孩子,带着幸福完整的身心灵,成就自己的生命,成就良善的世界。

——Cherry,北京顺义国际学校PTA主席

更多精彩,尽在《菁kids》北京版11月刊

jing-kids-cover-1-%e6%8b%b7%e8%b4%9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