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上挥洒的青春与梦想|世青狼摇滚音乐节

Rock N’ Roll: High School Bands Play Out Their Dream

4月8日晚,在北京世青国际学校(Beijing World Youth Academy)举办的世青狼摇滚音乐节上,来自8个学校的摇滚乐队大显身手,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摇滚音乐会!车库摇滚、重金属、独立摇滚……这些有着无限灵感、怀揣梦想的孩子们在舞台上大放异彩,表演震撼全场。为此,《菁kids》 特派记者Kyle Mullin采访了乐队的孩子们,摇滚、学习、梦想……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怎么说。乐队:RED BABOONS,来自北京第55中学

受访者:Sarah,主唱;Lena,吉他手兼主唱

乐队其他成员:钢琴手Brian和鼓手Alex。

Kyle:RED BABOONS这个队名的由来是?

Sarah:这个嘛,其实Red Baboon是Lena以前给我取的外号,因为她觉得我像个小猴子。后来,我们一致决定用这个可爱的名字当队名,因为我们全队都挺喜欢猴子的,刚好双关!

Kyle:活动当天,你们演奏了日本乐队Radwimps的歌曲。你最喜欢这支乐队的什么地方?为什么喜欢日本独立摇滚乐?

Lena:其实一开始我并不知道这个乐队,直到我看了一部叫做《你的名字》的日本电影之后,才开始逐渐了解Radwimps。我非常喜欢他们作品里的歌词。他们的歌曲,大多采用隐喻的表达方式,而且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他们的曲风也非常典型,总是在过门之后就再次进入到和声。然而,特别之处就在于他们的和声与众不同,通常会变个调或者再加入新的和弦,以营造非常惊艳的高潮效果。

Kyle:你们如何平衡乐队排练和日常学习?

Sarah:在这方面,我们并没有觉得有丝毫的挑战,因为乐队排练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个让人痛苦的任务。它是一个爱好,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因为大家可以聚在一起玩

音乐。

Kyle:这次在世青狼摇滚节演出,令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Sarah:我喜欢这里的表演氛围,之前在其他的地方演出的时候,总感觉有点怕怕的,不自在。但是,这次演出现场的观众很热情,氛围也很友好。我感觉特别舒服,唱起歌也更加自信了!

Kyle:如果你和Red Baboons的成员可以在其他活动表演,你们会选择在哪里?柯契拉音乐节?草莓音乐节?还是麦迪逊广场花园?

Sarah:绝对是柯契拉音乐节!这个音乐节的风格与我们乐队非常契合。并且音乐节会提供许多很棒的装置,使我们的耳朵沉浸在音乐的同时,也可以享受视觉的盛宴。


乐队:CHROMA,来自北京耀中国际学校(YCIS Beijing)

受访者:Liyong Wong,吉他手、贝斯手兼主唱。

乐队其他成员:吉他手、贝斯手Jun Young Jeon;主唱、键盘手兼吉他手Katie Zhang;钢琴和键盘手Ian Zhao;鼓手Theo Cui。

Kyle:你们是怎么组建乐队的?

Liyong:应该是对音乐的热爱,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吧!大概两三年前,我们开始在学校的各个活动上表演,后来也会经常在一起玩音乐,然后我们就在想“为什么我们不组个乐队?”,所以就组建了乐队。

Kyle:听说你们这次翻唱了Radiohead的作品“Weird Fishers/Arpeggi”,这首歌曲比较复杂,很有挑战性。在排练过程中,你觉得最困难的部分是什么?

Liyong:这首歌的难点在于节奏,要求速度非常快,同时又要保持绝对的稳定,因此对鼓手的要求非常高。然而,我们的鼓手Theo依旧驾驭得堪称完美,在他平稳的节奏引领下,我们最终才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在排演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重现原曲中渐强的部分,以及把握歌曲的动态变化。我们乐队只有两名吉他手,所以要重现原作品的气势和表现力是很有挑战的。为此,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调整吉他的音量,尽我们所能将渐强的趋势表现出来。

Kyle:你们的暖场曲目是Foo Fighters的“Everlong”。你认为Dave Grohl在音乐和文化领域的影响力是因为他是Foo Fighters的创始人,还是因为他是Nirvana的成员?为什么?

Liyong:显然,Nirvana在音乐文化方面的影响力远超Foo Fighters,Nirvana作为一个新兴乐队,能拥有像Dave Grohl这样棒的音乐人入伙,无疑大大增加了他们成功的几率。即使是这样,我仍然觉Kurt Cobain才是影响Nirvana的核心人物。Dave自己都曾表示,他在Nirvana做鼓手期间,并不希望大家把过多的关注放在自己身上,因为Kurt为这个乐队付出太多了,他值得乐队其他队员的尊敬。为此,Dave在那段时间的演出中,还特地砍掉了自己写的歌。然而,当Dave创立Foo Fighters后,他不仅成为了乐队的主唱和吉他手,还是主要的作曲和编曲,几乎可以说是这个乐队的灵魂人物。因此,我认为,Foo Fighters创始人的角色让Dave Grohl的才华和能力得以彰显,这个时期,他的想法才真正意义上影响到音乐和文化。

Kyle: 在这次音乐节上,你们还演奏了一首原创歌曲“On the Way”。这首作品的灵感来源是什么?

Liyong:“On the Way”实际上是我们的主音贝斯手Jun Young写的一首歌。这首曲子的灵感来自于他和他女朋友平安夜那天的约会。在听了他在GarageBand创作的小样之后,乐队的其他伙

伴在小样上添加了其他声部的旋律。虽然他曾写过许多歌曲,但这首歌是特别让他引以为豪的作品,因为这是他第一次为歌曲填词,而且这也是他寄予了强烈个人情感的一首歌。


乐队:光谷,来自北京王府学校(BRS)

受访者:Johnny 李俊霆,吉他手兼乐队队长

乐队其他成员:吉他手张知遥;贝斯手张煜昊;鼓手张耀文。

Kyle:光谷这个名字很有意思,这个队名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Johnny:取名光谷是因为生活在谷底,渴望被阳光眷顾。或许现在我们只是几个住在山谷的小人物,但我们坚信,清晨的阳光很快就会洒在我们身上,让大家看到我们的存在。

Kyle:你们在世青狼摇滚节上演奏了什么曲目?

Johnny:我们演奏了三首原创歌曲“Lilac”、“光谷”和“斑斓”。歌曲本身并不是很难,但每一句歌词和旋律都包含着深刻的内涵,阐述了我们的生活常态和对生活的向往,在寂静当中寻求激情,在人云亦云的社会寻求一丝对自由的理智,对事物的爱与憎。曲风上,我们用了乐队的四大件,没有偏离后摇的本质,在基础上通过和声器对乐曲进行升华,迷幻而又充满神秘狂躁的色彩。

Kyle:乐队是否有导师引领?或者是否有其他人的帮助?

Johnny:没有导师引领,我们的音乐都是自己创作的。我特别想感谢我们的成员,在组建乐队的这一路上,我们遇到了太多的问题和困难,但是我们从未放弃过。我们始终一路同行,制作我们喜欢的音乐,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一起为梦想奋斗。另外,我还想感谢王府学校,为我们提供排练场所和各种演出机会;感谢我们的父母和所有支持我们的同学和老师。

Kyle:这次在世青狼摇滚节上演出,你有什么感触?

Johnny:这次演出让我们感到很惊喜,在第一次举办演出的情况下,能将音响、排练、规划、设备等专业上的难题解决到万无一失,充分体现了组织人的水平。在演出过程中,我们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都是我没有想到的,在这个学校居然有这么优秀的人组织了这么一场优秀的演出,无疑是最大的惊喜!


乐队:IVANBIRD,来自北京世青国际学校(BWYA)

受访者:Niu Mao,主音贝司兼主唱。

乐队其他成员:Rendolm是吉他手、主键盘手和主唱;Ivan负责贝斯、键盘和演唱;

鼓手Mike Meek;主音吉他手Zeff。

Kyle:请简单介绍一下你们这次演唱的曲目。

Niu:这次我们表演的三首歌全部是原创歌曲,来自我们乐队即将发行的新专辑《Tethered》。今年的6月25日晚7点,这张专辑将在Mao Livehouse正式和大家见面!这三首歌中,“Doom”是Ivan作词、作曲、编曲和制作的原创歌曲,曲风比较新潮,编曲很复杂,但是真的很好听。“Leave it Be”是由Rendolm创作的,旋律简单入耳,你也可以从中找到一点融合放克的感觉。“Anarchy in my School”由我负责词曲创作,它恐怕是整张专辑里我创作的歌曲中最简单,也最不那么适合在学校音乐节上演出的歌吧,因为歌词的内容比较直白。单从音乐风格方面来看,我想它应该属于车库摇滚和另类摇滚。

Kyle:对你们的现场表演风格影响最大的音乐人有哪些?

Niu:我们喜欢的音乐人很多,但我们的演出风格并没有受到某个特定乐队的直接影响。我个人很欣赏Ian Curtis的舞台表现力。Rendolm虽然不知道lan Curtis,但他的表演风格和Curtis很像。所以,我们无法确定我们的风格像谁,或是受到了哪个乐队的影响。

Kyle:如果你们有一天成为超级明星,赢得了格莱美奖,你们会在颁奖致辞中提到哪些人?

Niu:要是那样的话,我们肯定会兴奋到能把整个屋顶掀翻!哈哈,开个玩笑。其实,对我个人而言,格莱美并不是那么得有吸引力。当然,得到这个奖项可能意味着我今后的生活会很富有、很成功、万人瞩目什么的,但那并不一定意味着我的音乐是好的。获得格莱美奖的音乐,也许是非常流行,人人皆知,但毕竟人气和质量不是一回事儿,不是吗?你如何去定义什么样的音乐是最好的?或者我们退一步说,谁能给出完全公正的评判标准,说一首音乐是好是坏?

但如果哪天,真的需要我们做获奖致辞,我想我们会真心地感谢彼此的陪伴,Zeff、Martin、我们的老伙伴(Julian、Johnny和Gary),还有David和徐老师。当然,还有我们的父母。


乐队:IX LIVES  来自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BIBA)

受访者:Himang,主唱

乐队其他成员:主唱Meena;吉他手Alfio和Fernando;鼓手Andy;贝斯手Anthony;Kelly是键盘手。

Kyle:你们是怎么想出乐队名字的?

Himang:起因是我们的导师P先生想让我们取一个能体现学校精神的名字。BIBA的吉祥物是豹,所以我们的吉他手Fernando提出了“九命”这个名字,大家都认为这个点子很棒,不仅酷酷的,还很贴合学校的吉祥物——因为豹子是猫科动物,而人们通常认为猫有九条命。几个星期后,我们在讨论如何设计队名中的“九”时,Fio提出了用罗马数字的想法。于是,我们在无意中想出了IX LIVES这个名字!

Kyle:你们在世青狼表演的歌曲,与你们乐队的风格有哪些契合点?

Himang:这次我们一共演出了三首歌曲,分别是White Lies的“Death”、The Animals的“House of the Rising Sun”,以及Twenty One Pilots的“Stressed Out”。这三首曲子包含了独立摇滚、新浪潮、民俗、流行、嘻哈、雷鬼、灵歌和乡村音乐的元素。

我们演绎的“House of the Rising Sun”较原曲有比较大的改动,我们混入了Elle King的一首新歌“Ex’s and Oh’s”。这虽然是我提出来的想法,但主要灵感来自于我们的吉他手Fio,他总喜欢弹奏一些乡村音乐的节奏韵律,使我从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我们也有重编“Stressed Out”的打算,这是我最喜欢的歌曲之一。我们努力尝试用不同的风格来重新包装这首歌曲,赋予它新的含义。说真的,我觉得 “Stressed Out”这首歌简直就是我们这群年轻、忙碌,又对音乐抱有狂热态度的年轻人的最佳写照。


乐队:THE BAGUETTE DUDE,来自北京法国国际学校(LFIP)

受访者:Antoine Zheng,吉他手兼主唱

乐队其他成员:贝斯及伴唱Luc Zhang; 鼓手Amaury Steck。

Kyle: 你们的队名太酷了,我很喜欢!你们是怎么想出来的?

Antoine:这还要从一个玩笑说起。我们是最后一支决定参加这次活动的乐队,而那个时候我们还没有乐队名。我当时觉得把“The Baguette Dude”作为一个暂时的乐队名称还蛮有趣的。但当我们决定更正乐队的正式名称(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时,一切都太晚了,我们被告知不能改名字了,于是不得不继续用“The Baguette Dude”这个队名。不过,我后来渐渐发现,这好像也不算是个太糟糕的名字。因为这个队名的缘故,我可以在演出的时候说一些有关法国人的冷笑话来活跃气氛,并且,在设计队标时也可以加入很多有趣的内容。

Kyle: 从乐迷的角度看,你们喜欢的乐队是否也有很新奇或有趣的队名?

Antoine:我喜欢的一个乐队名字叫做“Forest of Harambe”,这个名字和那只网红猩猩Harambe颇有渊源。他们唯一的专辑居然叫做《Under the Sign of Harambe》!虽然专辑名算是个非常低俗的笑话,但这样的笑话总是容易被口口相传。

好吧,举一个正经一点的例子,我最喜欢的乐队的名称就很奇怪,叫Okilly Dokilly,而他们的专辑则是《Howdilly Doodilly》。因为这是一支金属乐队,所以每个成员都穿得像辛普森一家里的Ned Flanders一样。当然,他们的音乐是很卓越的,这点毋庸置疑。

Kyle:你们选了Vaccines的歌来表演,能跟我说说这支乐队是如何影响你们的,你们又为什么喜欢他们的音乐?

Antoine:Vaccines的歌谱曲大多很简单,听起来也属于让人精力充沛的曲风,很流行。虽然很普通,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但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他们的音乐。但说实话,他们的作品并没有对我产生什么影响。

真正对我造成很大影响的是Car Seat Headrest乐队。在我看来,Will Toredo作为乐队的核心人物,实在是个天赋异禀的作曲家。他的作品通常会将情绪表达得很直接——不论是粗暴、无耻,还是亲密。在众多优秀的歌手之中,他的声音条件显然不是最好的,他声音沙哑,有时候听起来还有点可怜,但这正是这让他的音乐如此有渲染力。打个简单的比方,就算他的音乐是垃圾,甚至让你感觉自己也像垃圾,但却能让你喜欢自己像垃圾一样的感觉,所以你喜欢他的垃圾音乐。他的音乐是隐晦的,同时能让你联想到很多,并且能让你的情绪得以宣泄,有一种纯粹的美好。


乐队:GRAVITY,来自北师大二附中

受访者:Moore 杨皓天,吉他手乐队,其他成员:吉他、贝斯手孙柏淼(木果酱先生);吉他手徐曼峰(Clinton),鼓手沈凡斐(Peter);说唱吕崇源;键盘手乔彦铭(QQ),主唱张奕明(Fleur)和于泽龙(Oscar)。

Kyle:为什么给乐队取“地心引力”这个这么“物理”的名字?

Moore:这个名字是由我们鼓手Peter取的,当时大家投票一致通过!它的意义在于引力是无形存在的,对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是不可或缺的,我们的音乐就像引力一样,既可以让观众们瞬间失重,也可以让观众们瞬间被吸引。最重要的是万有引力,可以把我们乐队里每个人的心吸引在一起,让我们共同努力演奏出悦耳的音乐。

Kyle:你们表演的其中一首是艾薇儿的歌曲。在你看来,她的歌在中国如此流行的原因是什么?你们为什么会选这首歌?

Moore:主要是艾薇儿长得好看!(哈哈,开个玩笑。)她的歌和弦走向简单,易弹唱,简单易学又好听,歌词也写得不错,可以引起听的人共鸣,所以很受欢迎。我们选这首歌是因为女主唱是艾薇儿的大粉丝,但我觉得,我们表演的“环太平洋”和“Vivalavida”更加出彩。环太平洋是我们都很喜欢的电影《环太平洋》的插曲,是非常带感、非常燃的金属乐。Vivalavida则是我们键盘手皮皮乔的梦想,而且这首歌非常适合带动场上的气氛,歌词也非常棒!

Kyle:平常乐队成员在一起有什么好玩儿的事情发生?

Moore:乐队好玩的事情就是我们约好谁在排练的时候乱炫技就要请吃饭,结果刚说完鼓手和我就欠10顿饭了!还有谜一般的一首歌叫“Faded to Black”,当时我在练这首歌,排练空隙就一直弹,最后大家都被这首歌洗脑了,考试、走路、吹口哨都是这首歌,然后自己打自己嘴说,完了被洗脑了……

Kyle:在你看来,为什么你们可以很好地在一起玩音乐?

Moore:我们所有的成员都很乐意一起玩音乐。我们这个学期很忙,乐队成员在学校的不同项目学习,很难有统一的时间排练。不管功课再忙,大家仍然把周日晚上7点到9点的时间挤出来排练。在鼓楼大街那个地下排练室里,总能看到我们在汗流浃背地讨论歌的编曲,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改编,把每一首歌做到极致。

音乐也许就是我们成员之间的化学反应,我们乐于和彼此分享生活中遇到的快乐和悲伤,音乐使我们相聚,我们永远不会因音乐而分离。所有我们翻唱的曲目和原曲都有很大的不同,都注入了我们自己的想法,重新进行编曲,希望大家会喜欢这些改编的版本。


乐队名称:SHADOWSDOWN(成员来自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和北京青苗国际双语学校)

受访者:David 徐陆洋,吉他手

乐队其他成员:吉他兼主唱Julian;鼓手Mike,贝斯手Hanul。

Kyle:在你看来,你们乐队的整体演奏风格是偏向金属乐吗?

David:我们这几年接触了很多金属乐的分支,其中包括死核(死亡金属+金属核)、旋律死亡金属、以及金属核。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死核。我们乐队的所有人都喜欢金属乐,所以我们表演金属。我们喜欢的乐队太多,但我们都觉得,喜欢作品的质量比盲目的追一个乐队更有意义。

Kyle: 你们的乐队成员来自两个学校,是怎么聚在一起组队的呢?

David:我们最初的乐队成员是我、Julian和Mike,当时我们三个都在一所学校读书,并且都很想组乐队。2017年是我们乐队正式成型的第二年。大家也分开在不同学校不同年级上学,但是每个人都有需要负责的部分。平常,大家都会抽出休息的时间去排练。我们的合作很默契。

Kyle:音乐节当天你们乐队演奏了一首来自芬兰的死亡金属乐队Omnium Gatherum的歌曲。你喜欢芬兰死亡金属乐吗?

David:我喜欢听这种流派的音乐,会让人很兴奋。

Kyle:在世青狼表演,你的感触是?

David:我们是八个乐队中唯一的金属乐队。我对我们的音乐很有信心,也很期待观众给我们的回应。整场演出下来,我感觉还不错,观众很热情,主办方很友好。当然,调音方面以及硬件设备方面还有待改进。


采、原文:Kyle Mullin 译:叶子 编:齐琰、曹新星

图:BWYA、王府学校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