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寻花:生长在北京的这些花你都认识吗?

来跟着植物学博士史军认识北京夏日里的花儿们。

睡莲

莲花和睡莲

虽然同在池塘里,但是,莲花和睡莲可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植物。那些能结出莲蓬的就是莲花,不会结莲蓬的就是睡莲了。当然了,这两种的花的区别远远不止于此。

最明显的差别就在叶子上,莲花的叶子是挺立在水面之上的,而睡莲的叶子是趴在水面上的。另外,莲花的叶子是个完整的“圆饼”,而睡莲的叶片有一个很深的裂口,就像被切开的披萨饼。即便是看不到花,我们也能把这两种植物分开了。《植物大战僵尸》里面,那些飘在水面上,承载植物的就是睡莲的叶片了。

当然了,两者的花朵也不尽相同。莲花花朵的颜色比较单一,通常只有粉红色或白色的;睡莲的花色就很丰富了,红的、黄的、蓝的都有。有一首挺著名的歌曲《蓝莲花》,唱的其实就是睡莲。

除此之外,莲的种子会藏在莲蓬里面,但是我们从来没有看见过睡莲的果实,那是因为睡莲的花朵在完成授粉之后,就躲到水下去繁育下一代了。

凤尾丝兰

1271584285O7shJZsL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叫兰但却不是兰的植物,比如吊兰不是兰,葱兰不是兰,韭兰不是兰,君子兰也不是兰。当然,凤尾丝兰也不是兰花。它而是龙舌兰科,丝兰属的植物。我们熟悉的芦荟也是龙舌兰科的植物。

凤尾丝兰的花异常美丽,乳白色的花朵像一个个小灯笼。如果注意观察,就会发现,他们的花瓣开口都是向下的,花蕊也非常低调,可能会有特殊的夜行性动物来为他们传播花粉吧。

凤尾丝兰在很多时候被误认为是剑麻。其实剑麻的花序(能达到三四米)比凤尾丝兰要高多了,而且还颇像路灯呢。

 

龙葵

2012100881750113

童年时,我们喜欢吃的一种野果叫“野葡萄”。可是一直有疑问,野葡萄为啥就不会爬藤,反而长得一副辣椒苗的模样呢?反而野葡萄的籽儿却很多?

很多年后,我才知道这种东西压根就不是葡萄,它的大名叫龙葵。它们真的是辣椒的亲戚,都是茄科植物,五片花瓣,趴在果实上赖着不走的果蒂(宿存花萼)就是它们的身份识别特征。

龙葵上的野葡萄,不是什么时候都能吃。那些深紫色变软的龙葵果实才是我们的目标。要是不小心吃下绿色的果子,嘴唇,舌头都会发麻,那可绝不好玩儿。而深紫色的果实,却是甜蜜的。

不得不感叹,年幼的孩子就能精准地区分浆果的成熟度。这几乎是我们人类与生俱来的本领,对果实成熟度的准确判断,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食果动物的生死。因为,在果实成熟之前,通常聚集了大量的毒素,比如青涩的龙葵果里就有大量的龙葵素,这就是它们麻嘴的原因。这样就可以避免贪吃的动物来破坏幼嫩的种子。一旦种子成熟,外面的果皮就会收起自己的化学武器,脱掉绿色的外套,换上彩色服装,以吸引动物来进食。在动物大快朵颐的时候,种子就登上了专用班车,前往未知区域,在跌落的排泄物上生根发芽了。

 

紫薇

紫薇

紫薇树的植株不高,通常我们看到的只有一个成年人的个头,但是花朵却非常惹眼,每朵花都有6片羽毛状的深紫色花瓣,每片都有很长的“柄”。花瓣的边缘有褶皱,让人有种这花朵是不是“烫头”了的感觉。花瓣中央黄色的花蕊是蜜蜂的最爱,那可是补充花粉的好地方。这些特征组合在一起,人一眼就能认出紫薇花了。

紫薇花的花期很长,在温度适宜的地方,可以从6月份一直持续到9月份。正因如此,紫薇还有一个特别名字叫“百日红”,在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诗句中,是这样表扬紫薇花的——“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也正因如此,紫薇可以与荷花一起,为夏日浓浓的绿荫增添了几抹亮色。

紫薇还有一个好玩的名字,叫“痒痒树”。在无风的日子里,轻轻挠挠它们主干的枝桠,就会发现枝头的叶子和花朵都在颤动。就好像被挠了咯吱窝的小朋友,笑得花枝乱颤的。遗憾的是,我们至今也还不知道“痒痒树为什么会动”的确切答案。

紫茉莉

紫茉莉1

在7月的一个晚上,我总算拍到了紫茉莉开花的场面。虽然我每天都能看到它们的花朵,但没有一朵是完全展开的。道理很简单,这些花到白天就跑去睡大觉了,夜晚才是它们的工作时间。

说紫茉莉,可能有些生疏,其实我们更熟悉它像地雷一样的果子,所以也叫地雷花。在夏末的时候收集黑色的“地雷”果子,也是小伙伴的乐事一件。

大概是因为人类是白天活动,夜晚睡觉的动物,所以我们也认定白天才是正经的工作时间。其实,夜晚的生命世界一样热闹。晚上虽然没有蜜蜂和蝴蝶,但是有很多活跃的蛾子,它们是与蝴蝶一样重要的传播花粉使者。

紫茉莉的香味儿很浓,那就是为蛾子之类的传粉昆虫准备的香气路标。想来也是,那长长的花冠管,只有蛾子能伸嘴进去吃花蜜。这是在漫长的进化历程中,植物与动物之间形成的默契合作关系。比如,蛾子喜欢的花是晚上开的,鸟类喜欢的花是红色的,蜜蜂喜欢的花是蓝色和黄色的,而蝙蝠则喜欢那些花蜜满满的花!这就是神奇的协作关系,有时工作时间不是自己决定的,还要看合作者的喜好。

下面的这些花儿你认识吗?

鸡蛋花

上图:鸡蛋花

玉簪2

上图及下图:玉簪花:夏季到秋季开花,花未开时如簪头,因此得名。

12062Q01217315390-L

 

史军

植物学博士,果壳阅读图书策划人,著名网络音频节目《科学脱口秀》主播之一,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曾任《科学世界》杂志副主编。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多次带领学生赴云南西双版纳,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保护区进行科考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