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发布2022世界大学排名!参考价值有多大?资深升学指导老师告诉你!

文 | Stella
图 | QS、Unsplash、学校提供

今日凌晨,2022QS世界大学排名正式发布,今年的排名共有 1300 所院校上榜,是 QS 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大学排名。

QS世界大学排名全球前20榜单

 

菁kids速速为大家拎一下重点:

  • 麻省理工学院已连续十年获得世界排名第一。
  • 牛津大学位列世界第二,而剑桥大学则与斯坦福大学并列第三,牛剑均位列世界前五。前100学校中,英国高校占据17席,中国学生颇爱的帝国理工、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华威大学等高校排名都有所提升。

QS世界大学排名英国前10榜单

 

  • 尽管美国上榜的大学超过半数在此次榜单中排名下降(哈佛跌至第5,加州理工跌出前5,康奈尔跌出前20,杜克跌至52),但前10中,共有MIT、斯坦福、哈佛、加州理工、芝加哥五所高校来自美国,美国高校依旧占据世界领先地位。

QS世界大学排名美国前10榜单

 

  • 前20中,共有四所高校来自亚洲,其中,两所来自新加坡(亚洲排名前二),两所来自中国大陆。

QS世界大学排名亚洲前10榜单

 

这样一份榜单的参考价值如何,我们不妨看看QS制作榜单时参考的各项指标:

01

  • 学术声誉(40%)
  • 基于超过 130000 名学者的调查问卷反馈。

02

  • 雇主声誉(10%)
  • 基于超过 75000 名雇主关于大学毕业生就业水平调查问卷的答复。

03

  • 单位教员论文引文数(20%)
  • 衡量学术影响力,通过五年内大学研究论文的引用总数除以大学的教师数量得出。

04

  • 师生比例(20%)
  • 代表教学规模,将学生的人数除以教职员人数得出,以用于全球学生群体参考所选大学的班级规模。

05

  • 国际教师比例(5%)
  • QS 的两个国际化指标之一,衡量大学中非本国教师的比例。

06

  • 国际学生比例(5%)
  • QS 的两个国际化指标中的第二个指标,衡量一个大学中的非本国学生群体比例,这也可以表明大学吸引世界各地人才的能力。

 

指标中涵盖学术成就、就业水平、全球声誉、师生比例和国际影响力,通过不同维度来体现高校的综合水准。事实上,这样的榜单也的确已成为学生在选择高校时的重要参考依据。因此,每每有新的榜单发布,总会引起热议。但仅仅参考一份榜单就能帮助学生找到最合适的学校了吗?究竟如何使用榜单才能助升学一臂之力?为此,菁kids采访了来自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上海新加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三位老师,请他们从专业角度发表了自己对榜单的看法。

 

Q:在您看来,QS世界大学排行榜有哪些参考价值?在您为学生做升学指导的时候,会在多大程度上参考这张榜单?

  • Nicole SHENG:2022QS世界大学排名刚刚发布,尽管跟往年相比变动不算大,但已经在大学招生领域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对于大多数学生和家庭来说,大学排名无疑是一个参考因素,但我们正试图避免学生和家长们将其视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决定因素。在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我们也意识到了学生和家长对榜单的关注,因此会为他们分析决定排名的因素。在升学指导过程中,我们会为学生和家长提供相应的指导、资源和工具,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校。无论是进入牛剑、斯坦福、康奈尔这样的综合性大学,还是小型文理学院、艺术院校,我们的学生通常都能在这些学校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获得学位,而不会中途转学,这也说明这套方法行之有效。

 

Q:学校排名和专业排名哪个更重要?为什么?

  • Nicole SHENG:因为我们学校的学生升学方向比较多元,不同类型的榜单可以成为学生了解意向大学的起点。以美国和英国这两大留学目的地为例,因为美国有不少高校在新生入学时并不分专业,所以在指导美国方向的学生时,我们主要参考综合大学排名;相对应的,因为英国高校需要学生在入学前就确定专业方向,因此在指导英国方向的学生时,我们主要参考专业排名。

 

Q:您怎么看待大学排名?

  • Rafael KATZ:对于任何排名系统来说,最重要的是“排名指标”(ranking indicators)。排名系统使用什么标准?他们的标准有多客观?以QS和U.S. News这两个最受关注的排名为例,它们之间的很大区别在于,U.S. News的指标包含了大学的多元化和社会影响,而QS则更注重学术声誉和质量。

 

Q:为什么麻省理工学院十年来都是第一?是不是意味着理科价值大于文科,理科学生也更受欢迎?

  • Rafael KATZ:MIT之所以在QS排名中名列前茅,主要得益于QS将“学术声誉”和“雇主声誉”作为排名的两个指标。考虑到麻省理工学院能够吸引到的理科学生的综合素质,雇主们对这些毕业生的评价很高也就不足为奇了。但仔细想想,大学不会也不应该有很大的起伏,因此某些大学始终停留在原地是可以预料的。如果麻省理工突然从1降至20,反而很奇怪了,排名变动一到两个位置倒是不足为奇。
  • 仅凭MIT世界第一的排名就说“理科比文科更有价值”是有误导性的。有很多研究得出结论,沟通技能(文科有助于培养的技能)是大学毕业后成功的关键。如果员工没有必要的沟通技能,帮助他们将自己的能力通过协作付诸行动,那么科学知识和技术技能对公司来说都可能变得不那么有用,更不用说他们可能永远无法通过新工作的初次面试。如果我们看看高科技行业的许多榜样,比如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或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就会发现,正是他们的创造力和审美眼光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他们的成功。

 

Q:对于家长们来说,怎样参考榜单是比较明智的做法?

  • Rafael KATZ:有几个需要注意的点:首先,不同的榜单有不同的排序法则,因为大多数家长都不太可能深究这些法则,有时候可能会让人困惑;其次,排名和录取率也不直接相关,有些排名较高的学校反而比排名低的学校申请成功率更高;此外,还有一个“鸡头凤尾”的点值得考虑——一个学生在排名较低的学校成为优等生,可能比在排名较高的学校垫底更好。

 

Q:据您了解,国内外公司的录取会很在意学校排名吗?

  • Rafael KATZ:有些人确实是这样做的。他们同时也会关注专业排名。

 

Q:学校排名和专业排名哪个更重要?

  • Rafael KATZ:这取决于专业。对于一些特色专业来说,专业排名可能是最重要的。如果学生不确定自己将会选择什么专业,就像许多去美国留学的学生一样,那么选择一所排名靠前的学校更有意义。

 

Q:您怎么看待刚刚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在您看来,排行榜的价值是什么?

  • Doruk GURKAN:目前全球范围内有4~5个大学排行榜,世界上大约有16000所大学,而大多数排名只涉及前800名,有时甚至是前500名,所以有很多规模小但质量高的大学永远不会出现在排名中。它们可能历史悠久、声誉良好,但可能它们主要是本科院校,所以研究产出低。
  • 因此,我认为,就像世界上的其他事物一样,榜单或多或少已经变得商业化了。尽管如此,在影响当前和未来的学生、家长、雇主和政府对高等教育机构质量的看法方面,它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榜单上的学校并不一定代表着最优质量的高等教育机构。

 

Q:排名前20的榜单中有四所亚洲学校,其中两所来自新加坡,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 Doruk GURKAN:新加坡的语言和地理位置很有优势,其教育体系也广受赞誉,这就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想去新加坡上学的原因。学生的选择和声誉是大学排名的重要因素。

 

Q:家长应该如何更理智地使用各大排行榜?

  • Doruk GURKAN:家庭在选择顶尖学校时当然应该考虑到排行因素,但一个人的能力和动力比这些排名更重要。有几项长期的研究表明,与名牌大学的学位相比,个人能力和把“成功”作为目标所带来的动力更重要。也就是说,那些拥有进入名牌大学所必需的学术成就和其他成就的学生,即使他们去了一所非名牌大学,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们也会同样成功。学位可能在某些情况下提供一个领先优势,但个人能力是成功的最终决定因素。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