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观察手记:打完两针疫苗之后,我去了爱丁堡上网课……

后疫情时代,世界仍然充满着各种变数。
出国还是不出国,是所有准留学生们面临的艰难拷问。
作为一个刚刚经历一整年疫情实地网课留学的毕业生,菁kids撰稿人Julie Zhu的答卷或许可以为准留学生们提供一份参考。

文 | Julie Zhu   编 | Daisy 图 | 作者提供

2020年12月,英国日增新冠病例首次突破4万例时,打完两针疫苗的我,抵达了爱丁堡。

半个月之后,英国开始半年的lock down,所有大学课程转为线上。我的网课留学,从这样一座下午三点多就日落的空城开始。 真正开始独自身处国外时,对疫情的恐惧情绪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强烈。除了城市里的几条高街,道路上行人很少。比起对疫情的紧张感,更多的是觉得整座城市非常空旷。 虽然城市空旷得几乎有回声,社交方面并不用担心。社交网络就像毛细血管一样把交流的机会传输给每一个人。

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让学生们更加抱团,出国前就可以在各种社交媒体上找到学校群、学院群、班级群。运气好的话,出发前还可以找到航班群。一段艰难的旅程过后,就可以收获两三个各个专业的朋友。 开课之后,Teams、Facebook和学校邮箱里可以收到各式各样新生社交的渠道。这是结识各国朋友的机会。

大型聚会活动因为疫情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不过各种小型活动热闹得很,散布在城市里的大草坪成了各式小型活动举办的绝佳场所。

如果喜欢热闹,学校宿舍的共享厨卫房型可以带来一个小的社交团体。学校通常会有意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穿插安排在一个flat中。疫情期间,每个人都单独住在一个房间,但是五六个人共享的厨房可以成为社交的小场地。 在疫情期间,室友会是一个稳定的社交小团体。突然停电时,室友们可以聚在一起通过桌游消磨时间,圣诞节也许还可以收到暖心的礼物。 疫情期间的网络社交方式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社交丰富度丰俭由人。如果不喜欢太喧嚣的party,也可以毫不为难地避开很多社交场合。

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不如在图书馆找个地方沉到书海里。学生系统里有读不完的reading,图书馆也有看不完的书。这是一个自我提升和写作的大好机会。爱丁堡大学主图书馆原本到了凌晨仍然热热闹闹,由于疫情期间的订座限制,一个人就可以独占一隅。窗外环绕着大草坪,春天会遍布樱花。 或者一个人在宿舍的窗前静静地看日落,反正lockdown期间也没有那些参加不完的艺术节。

如果独处觉得无聊,空旷的公园也是好选择,人少到不用戴口罩。在疫情时代难得停下来,心无杂念地吹吹山风。整体来讲,疫情时代的网络社交对于平日里社交需求小的人来说非常适合,对于外向的同学可能会有一定考验。 适应了新城市的生活,就要把重心收回学习这个主业上。疫情时代催生了很多新的学习方法:回看、实时辅助字幕、分时区上课、线上旁听等等,都是网课催生出来的新概念。 教授的口音很少有雅思听力考试里的那么标准。我遇到过来自意大利和法国的教授,起初听起来会非常吃力。当然,在适应了一个学期之后,就会有很大改观。但是在没有适应的前期,网课学习软件的实时字幕和回看功能成了我的救命稻草。线下课的话,这个时期会是不小的挑战。

由于上课的学生分布在世界各处,教授会开设不同时区的seminar(讨论课),每个seminar的讨论内容是一样的。如果开始对自己的口语不自信,可以先旁听英国时区的外国同学讨论,再到中国时区讨论课发言。等适应了以后,后续的讨论课再到英国时区参与讨论。这也是疫情网课时代特有的体验。

类似的独特体验还有旁听课。大学有免费申请旁听的制度,但是由于场地有限名额也比较有限。网课时代的旁听变得更加简单,在发邮件给任课老师并获得同意后,就可以在系统里进行旁听。我在申请旁听时,遇到了一个热心的教授,还被添加到小组中进行课堂讨论。

总体来说,我认为网课反而为海外学习降低了难度,它给了勤奋的学生多次听课、多次参与讨论的机会,也让口语不好的学生有了更多讨论区提问、teams私信提问的渠道。

还有一个准留学生们可能十分关心的问题,就是疫情期间是否有机会游历各国。各国不同的防疫政策的确给国际游历带来了很多困难,但是也并非不能实现。在做好严格的防护之后,我和伙伴前后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游历了欧洲六个国家的首都。为了保障安全,疫情期间的旅途有很多繁琐的手续,也有很高的不确定性,这对于出行小团体的能力和默契度是不小的考验。 旅途有担心,也有惊喜。由于疫情的影响,更多的城市从旅游城市回归最本土化的状态。博物馆没有被前来旅游打卡的人们挤得满满当当,疫情期间到来的访客更多是一些愿意驻足欣赏的常客。因为整个城市都很少有游客,所以混迹在本地人中,可以体会到难得的本土气息。比如迎着地中海热度减退的落日余晖,和当地人一起静静俯瞰巴塞罗那整齐的街道。

如果让我复盘这一年的疫情留学生活,我觉得有很多遗憾,但是也很值得。疫情确实偷走了很多机会,比如实地上课的机会、实习机会、参加艺术节的机会……但是它也带来了不同的体验,比如网课的便利,不一样的城市风景,共同渡过难关的伙伴。我更建议接下来的准留学生们根据自己的性格和学习需求做出决定。在保障安全和情感需求的前提下,稳健地规划好自己的留学之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