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与公办趋同,必须参加中考,曾经“真香”的民办双语还有必要上吗?

文 | Wilma  图 | 学校提供

早几年,双语学校在一些家长心目中绝对是一个“真香”的存在。

不说其他,单单一个“双语”就意味着“英文好”,而“英文好”约等于眼界开阔、以后“吃得开”。

这个朴素的道理,包邮区的家长是深有体会的。

可能也是因为需求旺盛,一时间新校纷纷开出来,各种国际课程各显神通,甚至出现了土生土长中国小孩英文比中文顺溜的怪现象。背后的代际文化断层、身份认同等问题也慢慢暴露出来。

探索创新是好事,但不能没有边界。于是这几年,家长们又看到了一些变化,比如:

  • 学校不用英文原版教材了;
  • 初中毕业明确要参加中考了;
  • 参加课程说明会时,小学初中的老师也都一再强调:国家课程是基础,一门不落都要上。

“如果课程和公办学校差不多,

那我为什么还要花十几万一年上民办?”

——这是不少家长心中最大的疑惑。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请教了南通诺德安达学校的两位“掌舵人”——中方校长王富丽女士和教育学监Ian Hopkins先生。

在他们眼中,现阶段的民办双语学校仍然有着它独到的优势。

 

#Part 01#

一样的教材和课程,怎么上才是关键


王校长和Ian学监都是一线教师出身,知道在课程、教材、老师这三者中,专业称职的老师是最重要的。

南通诺德安达对老师的要求不低——持证上岗、热爱教职、善于合作、终身学习。当这群专业素质过硬的老师聚在一起,优质教学便有了可能。

说到课程设置,其实非常清晰:

这样的课程,乍看起来并没什么特别之处,尤其是小学和初中,和公办学校的没有什么两样。但同样的课程,怎么上还是挺能体现学校特点的:

01 小班化教学,每班只有24~26名学生

相比每班四五十人的大班额,小班教学中的老师能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个性化支持,比如根据学生水平进行分层教学、布置不同难度的作业等。上课时,有更充足的时间来引导启发,也能更灵活地组织小组讨论,让学生自主自发地去探究。

02 除了语文和英语,其他课程都采用双语教学

以小学数学为例,双语老师会在中文教学的基础上,增加英文授课的课时,根据学生的年龄和英语水平逐步渗透相关术语的英文表达,为之后学习IGCSE/IB/A Level打好基础。有时候,学生面对的是一道根据真实情景设计的英文数学题,但老师会用中文来拆解问题,让学生适应中英文的来回切换。


很多家长担心英文基础一般的孩子适应不了双语学校的学习,对此,Ian学监特别提到了今年Nord Anglia教育推行的“成为双语教学者”项目——在外教上完课后,由中教先用中文了解学生掌握到了何种程度,再在此基础上做衍生和拓展。“这是非常切合实际的做法。对于英语水平还有待提高的学生来说,用母语思考、梳理、交流应该被鼓励和支持,不然他们就会因为语言障碍而无法自信地参与课堂。” Ian学监说。

除了数学,体育、音乐、舞蹈、戏剧、STEAM等课程也都采用双语教学,让学生们在沉浸式的双语环境中,边积累母语表达方式,边提升英语水平。

03 除了单一科目的教学,还开展丰富的跨学科项目式学习

近年来,教育专家们一直在强调要培养学生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跨学科项目式学习就是其中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

在南通诺德安达,综合了科学、数学、历史、地理、中英文表达等多学科的项目式学习活动也在经常开展。

学生项目式学习成果

 

#Part 02#

重视成绩和升学,但成绩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


中国家长向来重视子女的学业成绩,因为这与他们之后的升学求职密切相关。王校长和Ian学监都很理解家长的这种想法,事实上,作为一所2020年9月才正式开学的新校,南通诺德安达的升学成果算是可圈可点。

截止到目前,第一届毕业班学生中已经有不少收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兰卡斯特大学、约克大学、利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等海外大学的offer,其中绝大部分是学生们的第一志愿。

不过作为教育者,他们又不约而同地提出:升学成绩固然重要,但学生的身心健康更重要。

在王校长看来,老师需要从备课开始就关注孩子的品格发展和情感发展,把一节课的学科知识目标、学习习惯培养目标都考虑进去,比如:

  • 关注该学龄段的孩子专注力能持续多久,在设计教学节奏和步骤时,有意识地为学生留出放松的机会;
  • 在和学生互动时,考虑怎样的问题设计能使孩子有信心举起手来,不怕犯错误;
  • 在课后评估时,考虑怎样照顾到所有的孩子,除了看知识的掌握程度,还要看到学生的努力。

Ian学监则提到了英式教育中非常有特色的“pastoral care”。在他看来,但孩子们的需求是全方位的,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烦恼,比如与同龄人发生矛盾、学习压力太大等。他们不一定会把这些都表现出来,所以老师们要抓住每一个机会为学生提供关怀和支持,让他们感到在学校是开心、安全、有保障的,这是安心和专注学习的基础。

 

#Part 03#

丰富的校内外资源,为学生提供充分探索的空间


说到“成绩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就不得不说说民办双语学校中丰富的课后活动资源。事实上,这些学校大多秉持哈佛教育研究院心理发展学家霍华德·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一个人可以在多个维度上发挥潜力,实现自我价值。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南通诺德安达,已经开设的40余项课外活动就为学生们提供了发展兴趣爱好、尝试接触新领域的机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因为Nord Anglia教育与麻省理工和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合作项目,学校还获得了世界一流的STEAM和表演艺术教育资源,学术团队能得到茱莉亚教育专家一对一的支持。

同时,学生还能通过Nord Anglia教育的“全球校园”(Global Campus)获得优质线上学习资源,与分布在世界各地76个校区的Nord Anglia全球社区的学生交流切磋。

回到“民办双语还值不值得上”的问题,其实最主要的还是看对孩子的升学规划。

如果确定要让孩子之后去海外留学,能提供更个性化支持、让孩子打好双语基础的民办双语学校,仍不失为一个较优的选择。

若您想进一步了解南通诺德安达学校,可扫描海报二维码预约近期的开放日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