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责任,只是陪伴!

内页_SSC1046_副本

此次参与上海菁kids杂志8月刊封面拍摄的双胞胎兄弟俩王禹骁(AndyWang)和王羿骁(Rico Wang)来自上海交大附中IB国际班,高中时哥俩一起到美国交流学习过一年,现在又双双考入理想的大学,可谓“双喜临门”。

拍摄当天,Andy和Rico的父母也一起来到现场,全程协助两个儿子和我们的拍摄工作,展现了最好的陪伴和支持。拍摄结束后,就本期升学主题,我们邀请了妈妈Maggie从家长的角度,写下了孩子在整个申请期间的心路历程。

sdr
sdr

6月17日,上海机场,儿子与同学一起,登上去日本毕业旅游的航班。送走儿子,开车走在回家的路上,心中禁不住想起这次毕业之旅我们和儿子的分歧,不仅沉思:

孩子的成长中,那么多次大大小小的选择和决定,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是个什么样的角色,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尤其是当我们对事物有不同的意见的时候,该由谁来做最后的决定呢?

在IB毕业大考即将来临之际,很不希望儿子把时间和精力花费在计划并且安排实行一次毕业旅行上,但是,最终也没能抵御住他们那悸动而狂热的心。我更不想他们因为被禁止去而影响准备考试的心情,进而影响考试。

这样的分歧,以及我们父母做出的让步,在最近的几年,越来越多。

在高中阶段,从坚决否定二儿子学习并从事艺术类的工作到接受并支持他的选择;从不认可他喜欢的3D动画,游戏设计到看到中国这方面是多么需要真正有才华有能力的设计师。

从不赞同大儿子的恋爱到接受女朋友的事实;从不希望与某个不太上进的孩子做朋友到无奈于他们仍然是朋友; 从不赞同他们对学校的批判到换个角度来思考是什么让他们逆反这我们习惯的教育模式…..

重新审视这群与我们年龄相差近30岁,成长轨迹与我们完全不同的一代人,我发现,其实,我们的责任只是陪伴。所有的人生选择与决定,其实都应该由他们来作出,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耐心的陪伴在侧。

即使某些选择可能会让他们走一段弯路,但人生的路,每一段都有意义,失败也好,走错路也好,最终都会让他们成为未来应该成为的模样。

所以,作为父母,我们同意并支持了从没有美术基础的二儿子在IBDP阶段选择高等级艺术课作为主修,并支持他选择了绝大多数家长认为很难就业的设计类的专业方向,这其中的艰难很难被未经历过的人理解。

如今,两年过去后,虽然儿子拿到了5分的艺术课成绩,得到了9所美国和加拿大的艺术院校的录取,但我内心仍然是忐忑的,也明知这条路布满荆棘,会很艰难,而儿子是否能在这条自己选定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并且真正成为一个他自己想成为的人,都还未知。

记得,刚从美国交流回国的大儿子,在暑假中,希望学着美哥美弟一样自己打工赚钱,便自己在网络上联系了一个兼职模特的工作,看着那上面诱人的工资,儿子充满冲动。但我们家长一看就知道,这份招聘有问题:凭什么给一个毫无经验的学生那么高的工资,这世界最不缺人去做的工作就是这种只要有个身材样貌就可以的。

之后,便是激烈的冲突,儿子坚决不相信我们所说的。那剩下的唯一办法,就是第二日,我默默地陪着儿子去面试了。当面试的人夸夸其谈,拿出一本本的模特卡,并要儿子交上钱为儿子做模特卡的时候,儿子偷偷的碰了一下我的手,示意我这是骗局,我心中一下释然。

其实,陪伴就足够!这一段弯路持续的时间很短,而人生中重大的决定可能不会这么简单,但那又何妨,他们总会走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上。

选择留学,就是选择了让他们自己成长

经历过一年美国交换生学习和三年IB国际课程学习之后,全家人再一次认识到,我们原来对留学的理解似乎不尽全面。

原本想逃避每天不断刷题的一考定终生的中国高考,却发现“美国高考“,IB国际文凭考试,托福,没有一项考试不需要刷题。从被动型的被老师带着学习,到以自律自我管理为前提,自修的大学预科类的研究式学习,对孩子的成熟克制要求很高。

从只需用笔写下标准答案,到每一门科目的口头答辩,论文,探究式实验设计,到最后毕业的EE(学术论文),以及至今我也无法完全用中国课程来定义的TOK(知识理论)课…… 学习IB课程的几年,孩子们经历了太多从未面对过的学业上的困难。

留学的艰难,还在于在整个的申请过程中,选择国家,学校,都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选校后,又要根据大学的要求写申请essay,每所学校大大小小的essay要5、6 篇。而且同时必须保持良好的在校成绩,并继续冲刺美国高考等考试,这种压力之大远远超过了只需要做题并考试的高考。

然而这个过程虽然是最为焦虑的过程,但却也是能让孩子成长的一个很好的方式。他们会思考,过去18年的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而未来的我又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我选择一所学校的原因,而这所学校的理念是不是我喜欢的。

列出选校清单,写出简历,修改若干遍一份份不同大学的不同essay的过程,正是孩子们收获自己的心灵成长的过程。当他们忐忑等待offer,收到offer,收到拒信,得知身边好友录取理想大学的每一刻,又是人生中最好的历练,这是选择出国留学的最大收获之一。

人生的道理不是亲身经历,就不会刻骨铭心。所以,放开手脚,让他们自己去选择,决定,经历,并为此负责,才是我们作为家长的责任所在。

文:Maggie   编:晓辉

(本文摘录自菁kids上海杂志8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