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亲子游的正确姿势:度假式、研学式、京郊出游……攻略齐了!

持续一年多的疫情对旅行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次灭顶之灾,出国看看外面世界的心愿遥不可及,国内自由玩耍一度也成了奢望,而对于知识和眼界正在成长的孩子,走出课堂去体验和感受是必不可少的。

去年疫情有所缓解的时候,我照旧带着全家自驾出游,这是我们多年来惯用的旅行方式,不过疫情的到来让自驾游变得麻烦了许多。

那时虽然全国已均属低风险,无需核酸证明通行。但自驾经过省市检查站时,除了例行的常规检查,还要逐一核验健康码,本就拥挤不堪的车流更加堵塞。类似的麻烦不仅会出现在检查站,更常见于高速路的休息站,即使是去卫生间,也要绿码通行。几次疫情反复,各地区不同的防控要求让游客一头雾水,既然全世界都被疫情改变了,我也顺应“潮流”,换个玩法。

文、图/Hippo

编/兆兆

度假式旅游,难得的亲子时光

只要疫情稍有缓解,京郊附近的度假村都会一房难求,这大概是所谓的报复性出游,或者是对疫情再次反复的担忧,及时行乐才是活在当下。

找一家度假村作为旅行基地成为了更多人的选择,度假村内吃喝玩乐全都有,不用舟车劳顿外出寻找,也减少了出行中的疫情感染风险。

我们也加入了度假式的旅游,把目的地选在了吉林长白山国际度假区,这里兼顾了度假和观光,是个不错的选择。

度假村的酒店有多种选择,品质整体较高,消毒等服务也更有保障,园区占地面积极大,经过一次繁琐的入住手续便可以在园区内停留几天,一劳永逸。

夏季的水上乐园和冬季的优质雪道是游客们的首选,园区内还有巨大的草坪花海,供孩子们肆意玩耍。

度假区距离长白山西坡景区仅有20分钟车程,可乘坐度假村专线巴士前往,避免了乘坐公共交通可能产生的疫情风险。

除了著名的长白山景区,还可以在附近游览讷殷古城、锦江木屋等非典型景点,游客较少,更为原生态。

吃饭问题也可以在度假村内解决,十多家餐厅丰俭由人,不必外出寻找。

我们在度假的时光非常悠闲,从长白山西坡和北坡两次眺望天池,晚上的闲暇时间,我准备了有关长白山的纪录片和孩子一同观看,这个过程不仅让儿子对于长白山有了大概的了解,同时产生了一堆的问题:

比如,长白山天池的水是哪里来的?长白山到底有没有水怪?长白山既然是一座休眠火山,未来还会不会喷发?中国和朝鲜的界碑修在哪?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会在第二天的游览途中一同寻找答案,根据问题制定第二天的出行计划。

度假旅行既是一次旅游,也是放松的好机会,和孩子一起读读书,谈谈心,享受一下一家人轻松的氛围。

除了吉林长白山,河北北戴河,浙江乌镇、杭州,海南三亚,广西桂林,都有非常优质的度假资源,快来寻找一个自己中意的目的地吧!

旅行小贴士:

1. 尽量选择基础设施和酒店条件好的度假村,体验感更好,更重要的是消毒防疫措施规范严格

2. 除了必须参观的景区,吃喝玩乐尽量都在度假村中进行

3. 大多数度假村在官网和官微上都有吃喝玩乐优惠套餐,预定时除了参考旅游平台网站,直接联系酒店也是个好方法

4. 提早预订时务必关注酒店的退订政策,一旦疫情在您的居住地或目的地突发,极有可能影响出行

研学心态带来全新旅行视角

以往的旅行中,大人和孩子的假期时间都有限,总想多去些地方,疫情来临后,反而让大家慢下了脚步,能够细细地品味一个城市的内涵,研究一个地方的人文历史,用边玩边学的研学心态带给孩子一种新的旅行视角。

暑假期间,我和儿子一起计划选择一个目的地深度游,为了避免城市间周转产生的疫情风险,我们准备找一个自然风景和文化知识兼并的城市,最终选择了青岛。

为此,我特意准备了丰富的地理历史资料,出行前一周每天给他讲一些知识,虽然对小学生来说听起来会有些抽象,但到了青岛之后,一个个去对实地对应,那种感觉让孩子兴奋不已。

去到一个城市,首先要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青岛在作为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时代重要的港口城市,简直就是一部活历史,如此重要的背景,要先让孩子明白。

清朝末年,因为巩固海防,青岛作为一个城市的萌芽才刚刚开始,而真正改变这片土地的是德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李希霍芬,他曾在中国实地考察数年,之后向德国政府提议占领青岛。

青岛和天津等港口城市相比,就像一张大白纸,可以任由德国人规划蓝图,德国在青岛开展了详细的土地勘察测量,完成城市规划之后才开始全面建设。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现在的青岛老城就以当时的德国总督府为中心建设,外围的基督教徒,天主教堂,总督府官邸等等,均保留着曾经的制式。

儿子小时候,我们曾一起去德国旅行,他对德式风格的建筑有一些印象,来到青岛也更加好奇。

在一个炙热的午后,我们从位于老城区中心的总督府开始,用脚步去感受一百年前德国人对这片土地的革新。

儿子手里拿着地图,自己设计徒步路线,把出行前学到的历史建筑全走了一遍。

渐渐向城外走去,德式建筑风格淡化,取而代之的是日本殖民时期的里院式建筑,对于这段历史,我们了解有限,不过儿子对于日式建筑的内部设计却充满了兴趣。

在一个书店的咖啡厅歇脚时,恰好看到了有关里院建筑设计的书籍,于是那个下午变成了户型设计图的专用欣赏时间。

青岛带给我们的惊喜还不止建筑和历史,啤酒更是当地最重要的文化属性,作为一次极为深度的研学式旅行,我们在青岛啤酒厂博物馆预留了将近一天的时间。

从德国人建厂的历史到发酵工艺的纪录片,从日本殖民时期的销售记录单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工作日志,从酒瓶刷洗车间到打包流水线,都一一详细参观,自动灌装车间成为了他的最爱,贴着橱窗的玻璃一步步研究机械是如何工作的。

这个过程中儿子萌发出很多问题,比如自动灌装流水线上酒瓶倒了怎么办,打包机怎样区分正反面等等,我们在博物馆的休息区把这些问题一个个查询或请教工作人员,儿子还在体验区品尝到了人生的第一口啤酒。

带着研究历史文化知识的心态,我们在青岛停留了一周多的时间,作为单一城市的旅行,这个时间已经足够足够长了。

爬上了崂山之巅,到海边参观中国地理测绘水平线基准点,体验帆船出海等等,这已经不是一次简单的旅行,而是知识和文化的延伸。

儿子说站在青岛的山上俯视,让他想起了在德国游览过的海德堡老城,对比了不同地域相同风格的建筑,他在旅行的过程中也有了满满的收获。

清晰地了解了青岛自清朝末年的历史脉络,知道了很多历史建筑曾经的用途,通过建筑物的外观特征区分大致年代等等。

如果说此前国内外的旅行为他开阔了见识的广度,疫情后的旅行则为他带来了知识的深度。

旅行小贴士:

1. 选择单一城市深度游,出发前要给孩子讲解城市的历史文化、地理知识等,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旅游结束后和孩子一起用日记或海报的方式总结知识和见闻,效果更佳

2. 为避免随时突发的疫情,酒店和目的地尽量靠近,出门靠步行或共享单车,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

3. 如果对美食没那么挑剔,只选择一到两个餐厅反复用餐,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

4. 博物馆等室内参观场所,务必佩戴口罩,即便是闷热的夏天,忍一时安全第一

京郊出游路线推荐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应对的政策主要归纳为“非必要不出京”,学校执行的尤其严格,这也直接导致每逢周末和小长假北京市内的景点和酒店客流爆满。

要想又不出京又躲避人潮,恐怕只能另辟蹊径了,和经典的景区相比,寻找一片非典型的出游目的地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下面为大家推荐几个京郊出游的方向路线。

No.1  平谷丫髻山-老象峰-西峪水库

作为北京唯一一个没有新冠肺炎病例的辖区,平谷在春夏季节都是个不错的出游选择,老象峰不算出名,努力登顶后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这条路线正是著名的平谷桃园所在,春季赏桃花,夏日摘仙桃,沿着西峪水库一路向东,玻璃台村,九曲十八弯可以体验自驾的乐趣。

No.2  密云遥桥古堡-遥桥峪水库

如果想在节假日避开古北水镇的客流,向东不远处便是遥桥峪,明代的卫戍部队曾在这里驻军,现在的遥桥古堡还保留了青砖灰瓦的制式。

此外,古堡的城墙上还是一个很好的观星场所。由遥桥古堡向东南方向便是云岫谷和雾灵山景区,游客不会太拥挤。

No.3  顺义舞彩浅山步道

对于登山和徒步爱好者来说,这里算是距离市区不太远的一个选择,节假日虽然游客不少,好在有多个出入口可以选择,山势不高,适合全家一起登山锻炼。

No.4  妙峰山赏玫瑰

相较北京西部的其他山,妙峰山地势相对平缓,而且可以自驾直至山顶。山上林木葱茏,山坡栽满玫瑰花,已有几百年历史,其更以品种纯正而被誉为“中国的玫瑰之乡”,每年6月开始进入盛花期,娇艳欲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