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太:中年演技派

IMG_3657

大学群里,有人转发了文章《狗日的中年》,没人评论,无人点赞,只是心中一凉,昔日的愤青文青们,都已经集体转正为中年了。

小时候有一首脍炙人口的歌,叫《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歌里唱到,“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天也新,地也新,春光多明媚。”

其实二十年后一堆中年人聚首,又哪会春光灿烂?有人失婚,有人失业,有人谢顶,有人谢世,个把混得又快又好的没准还被“双规”。

中年就是一堆糊不上墙的狗屎。

否则为什么少男少女牵手是花好月圆,中年男女恋爱就臭不可闻。如果引力大到82岁配28岁,那又是另外一层境界了。可是中年,还是一个吸力不强,底盘不稳的年龄,怎么奋斗都不高尚。

到底多大岁数就好算一个中年人呢?网上流传的所谓世界卫生组织新标准是66岁至79岁。

这样厚黑的中年还真有点消受不起。如果是草民,35岁就好为中年提鞋了,甚至比这更早就沦落中年,也算社会常态。

中年其实不是数字,而是心态,是疲懒又热闹的狗血剧。

譬如很久之前上演的复旦“小三门”,原配发出网络公开信,控诉在复旦任教的丈夫婚内出轨,与女同事恋爱,而丈夫则以13页“论文体”回应。

先不说事情的真相如何,双方都做到了行文流畅、逻辑清晰,不用查看背景,也知道他们文化层次不低。原配和丈夫都是北大毕业,连女同事在内,统统都有海外求学经历。然而博士肉搏,撕破脸之后,也不过是饮食男女,鸡零狗碎。

狗日的中年大幕拉开,学霸已成怨妇,男神被贬为渣男。令人着急的是男主女主,还是本色演员。还较真地对着台词,把一笔笔旧账翻得言之凿凿,老人、房子、车子和孩子都被揪出来亮相,细节逼真生动。

虽然中年就是这样唧唧歪歪,你一巴掌我一拳,想清纯都难,但是夫妻一场,相伴十载,在台上认真厮打得鱼死网破,还是让人遍体生寒,徒然让围观的亲者痛、仇者快。

中年如果还想要斯文生活,本色出演太血腥,成长为演技派才是王道。

演技派靠的是洞察力,老早就明白一锅粥似的生活是不可避免的,不管你怎么精简对生活的要求。比如不孝顺的子媳是有的,但自私任性的老人也是有的,偷不着腥却忍不住追着闻味的君子也多了去。还有真的苟且,以及其它婚姻杂碎。

你能做的不过是不要太当真。老友总结中年演出心得,她说我宁可做个糊涂的虚伪的人。糊涂这件事,装着装着就成真了。

此话不假。生活的杂音不能避免,但是可以依靠演技来降噪。装糊涂意味着不仅可以没志气,而且可以虚伪,这是礼貌,更是涵养。

倘若复旦“小三门”的女主,与公婆发生矛盾时笑脸相迎,用时间换空间,早晚有熬成婆的一天,不必为对方分手提供口实。而发现老公移情别恋,也不必四处求情吐槽,若忍,就假装那真的只是女同事,杀死好奇心,依旧虚伪扮演贤妻的角色,坚持要与子偕老,拖到奸情都黄了,依然是正室。若不想忍,就砸了场子,古人说,“你既无情我便休”,绝不浪费时间,让负心人放下钱滚蛋。但也不必让天下人皆知,这样将来还有机会把A角换成B角,从头再演。

而那位曾经的男神,在尚未恢复法律上的单身以前,对女同事一定要伪装成圣人,仿佛这辈子从未动过心。对已生分了的发妻则要违心妥协,出手大方,哄得对方高兴,这样好聚好散才有了指望。

中年人历经世情,非要换个活法,原本无可厚非,但一定要仔细掂量,能否做到将新欢旧爱小心轻放。否则对方一怒上网,再美好的恋情被大众消费,也会倒尽胃口。

不过,要进化到演技如斯,必得先断了对爱情的念想。爱情在狗日的中年面前,简直孱弱如婴儿。

生活里有很多不那么美妙,但是没有了会令生活更加不美妙的东西,比如说责任,比如说装傻充楞。没有了爱情这只傻鸟扑腾,中年舞台就是广阔天地,任你翱翔。待你活到鸡皮鹤发,负心还是真爱,几无差别,届时中年的恩爱情仇,统统死在记忆里,爱谁是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