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了一下芬兰教育,其他国家瞬间都不香了!

芬兰的教育在全球享有盛誉是不假,本以为这个被公认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教育系统之一背后总该伴随着“百里挑一”、“厮杀”之类残酷字眼,然而眼前的Peter(“愤怒的小鸟”之父,Slush国际创投大会创始人)对着我们露出一种北欧人五分“冷静”、五分“凉薄”的微笑,悠悠地解释着“自由”。

原来,最好的教育并不意味着卷天卷地卷父母,而是一种充分的教育自由,自由到让东亚妈妈们实名羡慕的程度。

彼得·韦斯特巴卡(Peter Vesterbacka):“愤怒的小鸟”之父,Slush国际创投大会的创始人

芬兰的教育内核是培养而不是筛选,他们非常注重提升所有人的教育程度,而不是利用教育去筛选人才,贴上标签。因此,芬兰的学校之间甚至差别都不大,没有排名,在他们那,最好的学校就是家门口的学校,学区房是不存在的。所以在家门口上学,孩子们都是自己走路去学校,很少很少有家长接送,这一点在上海真的几乎不可能啊。

他们的教育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思维能力的培养。没有排名,没有作业,有时候甚至没有考试!听到这里,我的脑子已经停止转动……怎么的?就是自由地玩就能玩出大学了?

作为“北欧设计之都”,芬兰的高中也颇有设计感

还真是,因为在芬兰,老师更像是学生的朋友和导师,他们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和解决问题,积极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而不是重复机械地刷题。自由地玩,就是自由地探索自己想了解的领域,教师注重引导学生思考和讨论,而不是简单地灌输知识,以至于芬兰小朋友最喜欢的就是Question。

Peter举了一个很直观的例子,他在新加坡参观学校的时候,问小朋友“Could you draw something for me?”。新加坡小朋友的回答,大概率也是东亚圈小朋友的标准回答了,“What do you want me to draw?”,然后仔细询问画什么颜色,需要什么画,这回答标准得特别像一个标准答案。

然而,Peter说,你在芬兰可不容易听到这样的回答,小朋友的第一反应就是“Why don’t you draw by yourself?”,因为芬兰的教育精神就在于让小朋友敢于提出疑问,甚至去question everything,他们认为自由地提问,才是创造力的源泉。

这种教育精神内核也决定了芬兰学校的教育方式,可以用“非常开放”来形容。它注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提倡学生参与各类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设置也非常灵活,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目标选择不同的课程和学科。

同时,芬兰的教师基本都是硕士毕业,师资高学历化,成为老师的要求也很严苛,所以基本上是芬兰最优秀的那一批人才能成为芬兰学校的教师,教师在芬兰也是最受尊重的职业之一。从师资上来看,芬兰本国的教学质量相当有保障,同时老师们有很充分的自主权,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教学安排上的灵活改变,而不是一定要在某个节点讲完某个知识点,强迫学生立刻学会。

其实芬兰过去三十年也经过一系列教育的探索和改革,目前而言,芬兰的升学路径和这种教育方式已经高度匹配,并且成熟稳定。在中国争分夺秒的高中三年,到了他们那就变成一种学生的个人规划和选择,升学不是对升学名额的竞争,是孩子真的想继续深造。

芬兰的高中可以选择2~4年毕业,入学的时间并没有严格的限制。你学得快,两年就可以参加毕业考试去上大学了。学得慢或者考试考得不满意,完全可以多读一年,多刷分,用最满意的成绩去申请大学,甚至在第四年的时候提前修大学的学分。总之在芬兰,只有你自己放弃不想读书,根本不会有人拦着不让你读大学。

学费也根本不会成为问题,因为芬兰从小学开始,一直到大学本科、硕士、博士都是免费的,自由到只要你想,你就可以。听到这里,它是不是真香了?

芬兰高等教育部长Sari Multala对参树·美好未来芬兰高中留学的大力支持

都已经这么自由了,芬兰的学校还是不满足,他们还变着法防止学生有“压力”,芬兰的教育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同时还很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外活动和社团组织,让学生有机会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方向。

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学校十分重视,学校里就能提供完善的心理咨询服务和支持,为的就是让学生能够良好地平衡学习和生活,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让学生可以幸福地生活才是教育真正的要义。听到这里,无论在学术还是在个人发展上,芬兰的教育确实没办法“挑刺”。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美景

目前芬兰的全国总人口大约只有550万,由于出生率低以及人口老龄化严重,芬兰全境大约有380所高中,很多都已经招不满学生。因此从2021年起,芬兰政府颁布法令,支持用芬兰语和瑞典语学习的国际留学生就读芬兰高中,并且和本国学生一样,免收学费。如果本科继续留在芬兰的大学深造,大学费用也是全免的,可以说是低成本高质量留学的理想之国了!

Finest Future

免费芬兰高中项目

芬兰高中免学费留学项目是由芬兰著名的企业家、世界知名游戏“愤怒的小鸟”创始人Peter Vesterbacka先生在芬兰政府的支持下,于2021年发起的,旨在为全球更多的学生提供享誉世界的芬兰教育机会。项目启动至今,已经有数千名学生成功登陆芬兰,效率极高。

今年是Finest Future项目第一次来到中国,Peter联合上海参树,助力更多中国中学生进入芬兰高中,开启免费的芬兰学术之旅。

参树·美好未来芬兰高中留学Finest Future项目启动

学生中考毕业后即可申请芬兰留学。芬兰有380所同样优质的高中,其中很多高中和大学有合作,毕业后可以直接进入芬兰大学进行本科学习。

Finest Future项目可以全程协助学生进行芬兰语学习考试、芬兰高中择校,直至最后的录取。

通过6-12个月的芬兰语学习,达到B1水平,学生们就可以直接申请芬兰高中。

申请流程:

  1. 学生参与面试(英文)
  2. 6-20个月的芬兰语学习(三种形式)
  3. 芬兰语达到B1水平后申请高中
  4. 办理芬兰留学签证
  5. 飞往芬兰入学

必要条件:芬兰语准备

目前该项目面向中国初二、初三及初中毕业高中就读的学生(申请芬兰职业学校的,年龄放宽到40岁以下),在国内或芬兰完成芬兰语培训课程(预计6-20个月)即可参加芬兰语等级考试,达到B1级可直接申请高中。

该项目目前有三种芬兰语学习形式:

  • 1、芬兰2+4预科班:国内在线2个月+芬兰线下集中4个月
  • 2、国内在线学习:10个月,20个月
  • 3、国内线下预科班学习:合作初高中2学期-4学期

为了对该项目的细节有更多了解,我们也专门采访了Peter,以下为精选问答内容。

Q:你们如何支持中国学生进入到芬兰高中?芬兰语难学吗?

Peter:我们有最棒的芬兰语老师可以帮助学生学习语言,此外我们和一百多所芬兰高中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可以帮助学生匹配合适的高中,例如他是一个数学很好,喜欢篮球的孩子,我们会为他选择在这方便很棒的高中入学。

芬兰语其实和中文一样,只是和其他语言不一样而已,真正学起来不难,一般进行6-10个月的芬兰语培训后,大部分的学生都能达到B1水平,进入芬兰高中。芬兰高中授课语言为芬兰语,同时英语也是必修科目。

Q:芬兰高中免费读书期间的其它花费要多少?

Peter:基本上一年生活费用在5-6万元人民币,高中到大学毕业共7年,总费用不到50万。学生无需支付任何学费,而且学校配备笔记本,每天提供免费的午餐,学校里面有暖气和地暖,学生在班级都是穿袜子,整个学校像个大家庭。学生住在学校附近的宿舍,住宿费用大约180欧-300欧,根据芬兰移民局规定,学生每年的生活费用资金证明须高于6000欧(约5万人民币)。

Q: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这个项目?一般中国学生需要多久适应芬兰高中以及芬兰的气候?家长可以陪读吗?

Peter:我们欢迎每个人,甚至你是40岁以下的大人,只要你想到芬兰进行学习都可以递交材料申请这个项目。面试阶段是英文交流,因此学生需要有一定的英文基础(一般雅思分数达到5分)。目前中国第一批登陆芬兰的学生已经开始他们的高中生涯了,并且他们适应得非常快。芬兰的高中都是小班制,一个班不超过二十人,因此你会得到老师充分的关注。老师也会根据你的情况进行个性化教学,我们的高中老师都非常棒。

目前高中项目是不支持家长陪读的,家长能申请三个月的旅游签证登陆。但是我们会有学校监护人和24小时中文联络人,孩子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得到及时的解决。

Q:芬兰有什么类型的高中可以选择?高中毕业后,学生有什么选择?

Peter:芬兰的高中可选择性非常强,可以申请普通高中为申请大学做准备,也可以选择职业学校进行职业技能训练,这两者都是免学费的。芬兰高中都是学分制的,修满学分就可以毕业参加高考。每年有两次高考,如果对自己的某门课高考成绩不满意,学生可以参加多次考试,直到获得满意的分数,进入到你想去的大学为止。因此可以说,只要上了芬兰的高中,你基本上有99%的机会可以上芬兰的大学。

芬兰高考成绩还可以申请除芬兰之外的其他国家大学例如法国、英国等等,不过留在芬兰读大学可以继续免学费。

Q:芬兰的冬天很冷?中国学生如何适应芬兰的气候?

Peter:室外有时候会很冷,但是室内不管到哪里都是温暖的,不论在学校、商场还是家里。因此,冬天在芬兰也不难适应。而且芬兰拥有世界上最干净的空气,一些患有哮喘的人到了芬兰就不治自愈了。芬兰还拥有大片的森林、湖泊,非常适宜居住。

Q:芬兰的安全状况如何?

Peter:芬兰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芬兰人认为自己民族具有“腼腆的性格”,相对欧洲大陆民族的性格要温和得多,再加上极高的社会福利,所以芬兰的社会治安良好,民主气氛浓郁,被称为全球最幸福的国家。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