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教育,听BBC的不算,看哈罗与进才怎么说?

u=502663534,44063609&fm=21&gp=0

自去年开始,为提高英国基础教育中数学教学的质量,英国教育部和上海市教育局共同发起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由此,上海的数学教学风格走进了英国课堂,而自英国交流归来的上海老师,也亲身体验了与我们的传统教学风格迥然不同的国外课堂。

今年,这种交流与碰撞继续上演,为了明年的正式开学做准备,上海哈罗国际学校小学部校长Paul Cunningham 走进上海进才实验小学(去年向英国派遣数学老师的学校之一)的数学课堂与学生们一起,上起了久别的数学课。Jingkids编辑受邀与Paul同行,对这次教学观摩进行跟踪报道。

课堂印象

此次接受教学观摩的课堂分别为进才实验小学二年级和四年级的数学课堂。在正式上课之前,是我们每个人都熟悉的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相互问候,一句简单的“老师好”、“同学们好”,像一个小小的仪式,预告了课堂学习的正式开始。

在这两堂课中,教学的模式大致相同:一开始是复习,通过问答或默写的方式,老师引导学生回忆和巩固上一堂课学习的内容;接下来就是新课堂的主题,学习新的知识;到最后,则是针对新学内容的课堂练习。整个流程清晰明确,有着严谨的步骤。

对于这种教学的传统模式,每个经历过教育洗礼的人都并不陌生,但在这按部就班的熟悉之上,也有我们大部分成年人没有经历过的“不熟悉”之处。其中最闪亮的部分,是老师和学生们在课堂学习中的大量互动和交流。比如在四年级的课堂中,老师会在介绍完“什么是坐标”的基本知识之后,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观察,找出生活中实实在在运用“坐标”知识的事例。有的同学指出电影院的座位确定是利用了坐标的知识;有的同学认为,火箭发射后残骸回收的定位也需要坐标;除此之外,老师还“就地取材”,让同学们思考自己在教室中所坐位置的坐标。这种种答案,都是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真正放入实际生活的完美展示。

我们看到,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大大提高,学习的主体变成了学生本人。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给出自己答案的声音此起彼伏。通过韵律性鼓掌、按顺序依次回答问题等有效方式,学生们的注意力被牢牢吸引在课堂之上,跟着老师循序渐进的引导,将需要掌握的知识收进小小的胸膛。

数学课堂在英国

学生的课堂参与度高了,“回答问题”的声音多了,可“主动提问”的声音依然稀少。学生在课堂上很少提问,这是中国课堂与西方课堂很明显的区别之一。而在课后对两位去英国交流过的老师(夏青,进才实验小学2年级数学教师;黄佳,进才实验小学1年级数学教师)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了更多中英数学教学在细节和价值取向上的不同。

在基础阶段的数学教学中,中国的课堂更加注重对系统性知识的传授,每一知识点有明确的教学要求,课堂效率高,学生能够掌握更多的知识,但启发性和对创造思维的培养不足;英国课堂则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和数学思维的养成,相应的,在知识的传授方面就稍显不足,学生们对学过的知识没有一个系统和扎实的认知。

两位老师告诉我们,英国的基础数学教学模式与我们有很大的不同。首先在课程设置和教师配置上,中国小学一节课35分钟,英国是一小时一堂课;中国小学阶段,每位老师专门负责教授一门课程,而在英国学校,一个老师会负责一个班级除了艺术和体育之外的其它数门课程;此外,与中国不同的是,在英国的课堂上,除老师直接讲授之外,还会让学生们分组进行“焦点式”学习和独立学习,对于学习能力较弱的组,会有助教在旁协助。

在英国,小学阶段的数学课堂以寓教于乐为主,注重启发学生创造力思维以及对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每位老师都会根据《英国国家课程》的要求,在自己的课堂上做相应的教学安排,因此每位老师的课堂都各不相同。

对于中英数学课堂之间的明显差别,两位老师认为,这是由不同的文化传承、社会环境和价值取向决定的,最好的方式就是能够做到互相学习和补足。比如英国课堂充满了各种启发学生思维和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游戏,我们可以借鉴,尝试在教学中加入游戏元素,让课堂更生动;而上海的数学教材出口英国,也可以为英国的老师们提供很好的参考,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校长对谈

在课后,Paul与进才实验小学的校长赵国弟先生就中英两国基础数学的课堂教学进行了交谈,Paul也分享了他观摩课程后的很多感受。自然的,高效的课堂、学生和老师之间的高配合度,尤其是学生们全部主动参与到课堂当中,踊跃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这一点,给Paul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因为在英国,偶尔会有这样的现象,课堂上学生不愿主动回答问题。对此,赵校长表示,中国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实际上是一种价值观的体现,因为他们把能在课堂上积极发言作为一种荣誉与成就。文化背景不一样,孩子的行为表现也会不一样。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两位校长就教师的课堂管理和教学问题交流了更多看法。

Paul:在英国的课堂上,老师会鼓励、教导孩子表现最真实的一面,并且给每个孩子表现的机会。在未来上海哈罗的教学之中,我们也会非常重视这一点。

赵校长:我们的老师去欧洲考察学习,发现那边的学生特别活跃,所以我们老师也尝试让课堂活跃起来。活跃是孩子的天性,在课堂老师应该去唤起这种天性,把真正的童年还给孩子。当然我们也讲求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课堂中每个环节需要环环相扣,老师要在备课上花很多时间和心思才能将教学过程组织得严密。

Paul:是的,我注意到刚才听课过程中,其它班级的老师也会进来听课,这种形式非常好,能够让老师们分享教育经验,互相学习,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赵校长:对,平时学校有非常严格的教师学习体系,每个老师每学期至少要上一堂公开课,优秀的老师还会到外省进行示范教学。

Paul:这种交流很棒。通过这两堂课,我发现这里的教学在课堂教学流程安排、引入话题和学生激励上和英国有很多相似点,比如刚才课堂中有韵律的鼓掌,是英国课堂中常用的教学方法之一,来唤起学生注意并转承到下一个内容。刚才上课的两位老师上课节奏把握得非常好,没有拖沓,学生的自律性也高。上海哈罗也会格外注重配置过硬的教师资源和强大的硬件设施,这些都是衡量一所学校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

赵校长:非常正确。一个学校的发展,第一重要的就是师资力量。没有好老师,校长再好,课程设置再合理,也没有用,很多好的理念和做法都需要通过老师来引导和实现。

Paul:的确如此。希望明年上海哈罗开学后,两校的老师能进行交流及多方位的互动,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

赵校长:很高兴我们两个学校可以友好合作。

世界上任何知识,只有融入真实的生活,才有被赋予生命的可能。能够提高生命质量的体育知识,帮助增强美感体验的艺术教育,还有指导我们认识自己和世界的哲学智慧,都必须与现实世界结合,才能够焕发活力、产生作用。充斥于世界各个角落的数学知识也是一样,比如坐标,必须将它剥离课本,制成实际可用的地图,我们才可以用它寻找方向,确定位置。引起学生的兴趣,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并掌握在课堂外灵活运用的方法技能,这是所有教育的真谛。

文:晓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