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军事、奇幻……一文了解现在的孩子喜欢什么

本期特邀编辑|方亦安
图片由推荐人提供

作为一枚称职的父亲/母亲,你是不是也很喜欢帮孩子囤各种书单、片单?

然鹅,你辛辛苦苦搜罗来的资源,有时候孩子却并不买账?

没事,有挫败感的并不只有你一个人。原因很简单——孩子们有自己的“视界”,有他们自己的流行法则。

于是,我们就有了一个主意,开设一个新栏目,每期邀请一名学生编辑来采访自己的同学好友,问问他们喜欢读什么书、听什么歌、看什么电影、玩什么游戏。

本期特邀编辑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的方亦安同学,她不仅推荐了自己喜欢的书,也征集了另外五名同学的最爱。如果你的孩子也差不多是这个年龄,可以给他看看同龄人的推荐喔。

 

BOOK #1


推荐理由:

这是一套漫画书,画的是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故事。用漫画的形式讲历史故事本身就很吸引人,更绝妙的是,书中的历史人物用的都是猫的形象。

比如大名鼎鼎的晋文公,就是一只猫,叫“重耳喵”,奸诈的曹操叫“曹操喵”等。因为我特别喜欢画漫画猫,所以这本书对我而言,不仅能学习历史知识,也能从中学到画画技巧,而且作者的语言很风趣,总能令人在捧腹大笑中学习历史,感受中华五千年的风采!所以,我推荐这套书给大家。

 

BOOK #2


推荐理由:

这套丛书精选了科学、艺术、文学、政治等各领域的世界著名人物,他们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伟大人物都不是生来就伟大的,在他们的传奇经历里,勇气、智慧、创新、探索等优秀的品格都值得我们学习。这套丛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名人成长经历和相关历史事件,书后还有英语词汇表、人物年表等;中英双语,方便英语阅读学习;图文并茂、插画风趣。

我最喜欢的一本是《谁是尼尔·阿姆斯特朗》。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尼尔参加了童子军,热衷于和小伙伴们一起制作飞机模型,为将来成为全球登月第一人打下了扎实的根基。尼尔在十几岁时已经取得了飞行员执照,当上了试飞员。1969年7月16日早上九点,阿波罗十一号准备发射,尼尔成为了三名宇航员中的指挥官。七月二十日,尼尔和巴兹登上了月球,尼尔说“这是一个人的一小步,却是全人类的一大步”。人类从此进入太空时代。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称赞尼尔是美国最伟大的英雄之一——不仅是他的时代,而是所有时代的英雄。

这套丛书让我明白:只有一天一天的点点滴滴、日积月累,才能一步一步靠近梦想,将来才可能成为强者,做出一番事业。

 

BOOK #3


推荐理由:

作为男生,我从小就喜欢军人、武器、战争史等。能成为一名保家卫国、身怀绝技且非常酷炫的特种兵也是我的一个梦想,因此我特别关注特种兵的故事。

这本书由宋颖叔叔编著,以丰富具体的资料,对世界王牌特种部队进行了介绍,告诉了我很多鲜为人知的内幕,以及特种兵与敌人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另外配有大量真实的图片,更形象和直观地展示了特种部队的训练、战斗和生活。

书中有没有我们中国特种部队的故事呢?这里先卖个关子,期待大家来探秘。

希望大家也喜欢我的推荐哦!

 

MUSIC #4


推荐理由:

自从前几天听了一场音乐会,我便喜欢上了一部音乐专辑《白马村游记》,推荐给大家,希望大家喜欢。

专辑的创作背景:《白马村游记》专辑是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艺术总监、团长金承志在家乡温州养病时创作的三部合唱套曲之一。

专辑介绍:这个专辑一共收录了8首曲目,包括《榕树》《竹马》《渡口》《灯花》《南浦云》《西山雨》《村口迎佛》和《吃饭》,由金承志创作,由上海彩虹室内乐团演唱。

“听”后感:这8首富有诗意的原创音乐作品,将听众引入一段奇妙的音乐之旅,能够让听众体会到身临其境的真切感。歌手们的天籁之音,时常回荡在我的耳边。也请大家去感受,去体验这种感觉。

 

BOOK #5


推荐理由:

我很爱看书,我拥有的书已经堆满了一个柜子和三个硕大的箱子。但在这么多书中,我最爱的一本还是《一只猫的使命》。

这本书的情节让人感到惊心动魄,它主要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只无名的小黑猫出生悲惨,但月神告诉他,他叫摩今,有一个重大的使命等着他去完成,而且他的勇敢和善良会让他找到一个幸福美满的家。不久,摩今和一只家猫小柔交上了朋友,他们一起探索世界,一起冒险,打败了凶残的水貂,救出了天鹅的丈夫。这对好朋友相爱了,他们结婚了。小柔决定不再做家猫,她要和摩今永远在一起。他们来到了一个垃圾场,里面住着一群猫,垃圾场的另一边也住着一群猫,他们是烂猫(恶心的猫),两群猫是仇人。但经过几次战斗,烂猫的首领同摩今和好,接着,两群猫都和好了,摩今找到了一个真正的家。

我爱这本书,是因为它是一个关于爱与友谊,告诉我们无论遇到多大危险都要做好事。摩今的勇敢和善良深深打动了我,使我从头到尾完全被吸引住,根本无法放下这本书!

 

MOVIE #6


推荐理由:

我想推荐的第一个理由是这部电影让我明白共同的经历能铸就友谊。在电影的中段,主人公哈利、罗恩、赫敏遇到了一只巨怪,他们与巨怪展开了一场非常激烈的搏斗。最后,他们打昏了巨怪。哈利以前从来没有朋友,所以他对友情是极度渴望的。这让我体会到友情的重要性,我要珍惜身边的每一个朋友。

我想推荐的第二个理由是电影让我明白了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魔法。哈利在与奇洛搏斗时,利用奇洛碰到哈利时身上会着火的特点,烧死了奇洛。为什么奇洛碰不了哈利?因为哈利的父母是为保护他而死的。奇洛如果碰触一个身上标有如此美好印记的人,就会剧痛难忍。

我想推荐这部电影第三个理由是它留给了我许多思考的空间:如果赫敏没有撞倒奇洛,哈利会怎么样?如果斯内普发现他身上着火了,停止念咒,先去灭火,哈利又会怎么样?这些“如果”是多么有趣!

PS:欢迎更多“特邀编辑”毛遂自荐,感兴趣的话就在后台留言申请吧。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