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国文化很重要|访包玉刚实验学校

China Culture Inheritance in YK Pao

从一所学校的年龄来说,包玉刚实验学校非常年轻,只有8岁不到。但在上海国际学校家长圈里,它却非常著名。我所接触到的家长 们,无论孩子在是只招境外学生的国际学校、中外籍学生兼收的双语学校、还是公办学校里的国际班,都提到过“YK Pao”,这不禁加深了我的好奇,究竟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获得了这么多关注 和认可?

采、文/李佳


创办人包陪庆女士(船王包玉刚长女)和苏文骏先生(船王包玉刚外孙,毕 业于伊顿公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能给这所学校带来的中西合璧的基因自不必说,一个叫做“全人”教育的名词格外吸引人的注意。观念很 新,学校将如何实践?带着这些问题,我采访了包玉刚实验学校校长吴子健先生。

吴子健:30余年教育经验,特 级校长。原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校长。上海市九年一贯制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

《菁kids》:包玉刚实验学校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吴子健:我们最大的优势首先是传承中华文化,这和国际学校相比是很突出的一点。具体表现在中西融合的价值观上。西方的价值观一直强调个性解 放和个人价值,中国的价值观则强调集体主义和国家利益。通过文化交流,中国文化也慢慢在保持利他和集体的传统的同时,开始尊重个人的权利,西 方文化也在保留个人价值的同时,开始强调集体的价值,这体现了当前中西方文化融合的潮流。包玉刚实验学校的价值观就希望融合东西方的精华。我 们的三大办学使命充分彰显了这一理念:发展全人教育,传承中华文化,拓展国际视野。

第二个优势是我们的课程,小学部的课程以上海“二期课改”小学课程为基础,融入国际课程元素与国际先进的教学方法,6-8年级的课程叫“上海+课程”,融 合了上海“二期课改”中学课程以及英国国家课程的理念、内容与方法。9、10年级学习IGCSE课程,11、12年级学习IBDP课程。

第三个特点是我们的双语教育。双语教育是一个世界性的命题。在我们课程的设置上,中文课处于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小学采用人教版的教材,初中 采用上海版教材。包校中学部的中文学习主要通过广泛的阅读,教材只是一种辅助。在双语教学方面,我们的非语言类课堂上,教师也会用双语与学生 沟通,真正给学生一个“沉浸式”的双语学习环境。对于英语课程的学习,我们也强调多读、多说,比如我们七年级的英语课一学期就要求学生读6部原版作品。

我们也都知道,双语教学成功与否还是要看教师,我们的教师不仅教学能力突出,许多教师的第二语言能力也非常优秀。我们的中文老师基本都懂英 语,去年有十几位外方老师参加并顺利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教师队伍内部的这种语言的融合,也促进了孩子们双语的学习。

至于授课语言的比例,小学低年级是以中文为主,随着年级增高逐步加重英文比例。五年下来,中英文的平均授课比例为1:1.。许多国际学校也曾经来我们这里交流过双语教学的实施办法。

第四个特点是数学的学习。中国学生数学运算能力很强,PISA(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国际学生评 估项目)测试中上海学生全球第一,但是在数学的运用能力、批判性的思维能力上,中国学生就不如外国学生了。我们学校在这方面特别 注意吸取西方课程的长处,通过搭建家庭数学日等平台、实施跨学科教学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与思辨能力。

第五个,我们在学生的培养方面,注重“全人”的培养。注重音乐、艺术、体育、人的培养。不单单是知识的培养,还有品格、情操等素养的培养。

《菁Kids》:包校的“全人”教育理念具体通过什么来实现?

吴子健:教育一直是以关注人的全面发展为理念的,当然在真正的实施中能做得如何就是另一回事了。从苏格拉底到孔子,“全人教育”的思想也贯 彻在了他们的教育理念中。包校的全人教育特别之处,就是体现了时代精神和包校自身的培养目标。

比方说我们的外教老师在学校活动时经常能上台露一手:打鼓、弹吉他,对我们中方老师是一种非常大的触动,中国老师掌握乐器技能的很少,这就 是中外教育差异造成的。我们的外教老师还特别喜爱参与体育活动,我们中学的执行校长就是一位击剑高手,也常常与学生切磋剑艺。这就给学校创造 了一种良好的文化艺术的氛围,包校的孩子为什么很阳光很快乐,因为艺术和体育教育让他们充满阳光。在包玉刚实验学校,东方艺术课程比如民乐、 国画、书法也是一大特色,良好的学校文化才是滋养艺术素养的最好土壤。

我们也非常重视体育的教育,比如在小学部,上午的20分钟大休息时间、中午1小时的午休时间,孩子们都必须出来活动,一般不能留在教室里,平时一般一周一次游泳课,还有 各种课外的体育活动以及周末的丰富多彩的体育竞赛,在包校,一个孩子每天平均至少有2小 时的体育活动时间。

“全人教育”实际上是让孩子在品格、心理、体育、艺术等各方面都全面发展,但前提是尊重每个人自己的个性,也就是说孩子不是要什么都一样 好,而是让他的每一个方面都能在个人的努力下都得到充分的发展。而这之中,人格的发展又是最重要的。

《菁Kids》:您所接触的包校的中外家长各有什么不同?

吴子健:进入我们学校的学生都要通过面试。应该说,凡是进入包玉刚实验学校的学生,家长的教育理念肯定与我们是一致的。有的家庭条件很好, 但是家长说因为工作忙,孩子不是亲自带的,这样的家庭教育理念就与包校理念有一定距离的。我们希望家长必须要成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也就是 为什么我们有一支非常有力的家校协力会(PTA)的队伍,家长们全方位地参与学校的教 学活动。比如Run-A-Way俱乐部,是一个家长自行组织的户外活动俱乐部,小学部 的“故事妈妈”会走进课堂给孩子们讲故事,进行生命教育;每年教师节,每个家长会做一份自己做的拿手菜送过来,举办“谢师宴”;中学部的餐厅 里挂着家长们缝制的“百家被”等等。

我们学校的Logo是一棵树,四周有一个框,但还有四个孔可以“呼吸”,并不是封闭 的,这意味着学校需要规则,但不死板。树上的三个果实可以代表学生、学校、家长,也可以解释为我们学校的三个办学使命。

外籍家长和中国家长的理念还是相通的,虽然有时候会有一些碰撞,比如中国家长有些会希望多一些作业,西方家长有些则希望少一些作业。这是东 西方教育理念的一种碰撞。

在我们学校,有学生骨折了还拄着拐杖到处走,但在一般学校就很难,学校怕出事。我们的学生经常参与攀岩、速降、漂流,都是有一定危险性的活 动,但学生们很开心。要说我们学校家长的心态有何不同,家长们“不怕孩子骨折”,这就是很大的不同。

《菁Kids》:能否谈谈您作为校长的典型一天是怎样的?

吴子健:我在公办学校做了20多年的校长。到包校工作四年多了,这对我也是一种新的 考验。怎样在中西文化的碰撞中,不断提高对课程的理解,让中外教师同心协力,这是一种考验;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导师团,由多位经验丰富的老校 长与老教师组成,我们会和他们一起商量如何在包校把中国特色和国际课程融合在一起。

我每天还会进行行政管理,负责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包校还很年轻,学校的发展需要政府 各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我一般早上七点半到校,八、九点结束工作,最关键的一点是,和孩子们在一起是最开心的。


BOX:包玉刚实验学校ABC

在包校,小学部的学生穿着的T恤 分为绿、黄、红、蓝四种颜色,代表着小学部四个学院春、夏、秋、冬。每个学生第一天进入学校后,就会随机被分配到一个学院。中学部则设有 以8种树类名字命名的8大 学院,寓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不同学院的成员在全校性活动中力争上游,为自己的学院争夺荣誉。是不是很像哈利·波特第一次进入霍格 沃兹魔法学院,由“分院帽”分配学院?

包校中学部引进英美“家庭式”寄宿教育模式。48 位“宿舍老师”由海内外寄宿学校招聘而来,他们携家眷与学生们同住一栋宿舍楼,学生可以随时上门寻求帮助。包校还引入英美 顶尖中学里常用的“辅导老师制”。学生入学伊始即被指派给特定“辅导老师”,他们负责7名 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业成绩与身心健康,关系十分紧密。

课程设置上,包校借鉴了香港汉基国际学校的经验。小学阶段,每个班级学生不超过26人,配一位中国老师、一位外教和助教,中英文教学各占一半。中学阶段六年级到十二年级 的学生,不分班级,每一个辅导老师负责管理6到8位学生。学生上课采用西方的“走班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课程表。

在包校中小学部,使用PM Reader和Lexile分级阅读体系。学生还有机会通过戏剧演出等形式加强语言的运用和学习。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