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美食达人教你做年夜饭

年夜饭2

编辑: 李佳

 年夜饭还是在家里吃最有过年的感觉。但又要当妈又要当“煮妇”,是不是压力很大呢?别急,我们请来了著名的美食达人,带来5款贴心的年夜饭菜谱,烤、煎、煮、拌,多快好省,成功率高,请客也绝对有面子。年夜饭,就看各位主妇大显身手啦!

中国式圣诞烤鸡——芳香烤鸡

今天就腌上,明天晚上才好吃

原料: 三黄鸡1只 土豆1个 胡萝卜块1根  洋葱半个  香菇5朵  小番茄6个  柠檬半个大葱1节  大蒜3瓣  姜2片

 调料: 料酒3汤匙(45ml)  生抽3汤匙(45nl)蜂蜜1汤匙(15ml)盐1茶匙5克(腌制鸡用) 香叶6片  橄榄油1茶匙(5ml)  盐1/2茶匙3克(拌蔬菜用) 黑胡椒碎1/2茶匙(3克)  百里香1/2茶匙(3克)

做法:

1. 把葱和蒜切成碎末,姜去皮切片。将料酒,生抽,蜂蜜,盐,葱,蒜,姜放入一个碗中拌匀成料汁。

2. 将料汁均匀地涂抹在三黄鸡外侧及内部,然后将鸡放入冰箱冷藏室腌制1天使其入味。

3. 洋葱切块,胡萝卜和土豆去皮切块备用,将香菇切段,柠檬切片。土豆块,胡萝卜块,洋葱块放入容器中,并加入香叶,橄榄油,盐和1/4茶匙的黑胡椒拌匀,然后将一部分土豆、胡萝卜、洋葱和香菇、柠檬放入鸡肚子里塞满。

4. 塞满蔬菜后,将鸡尾处用牙签封住,并用棉绳将鸡腿绑住,将剩余的土豆,胡萝卜,洋葱、小番茄和几片柠檬片放入铺有锡纸的烤盘中,然后将鸡放在蔬菜上,最后撒上黑胡椒和百里香叶,放入预热好的烤箱下层,以220度烤约1-1.5个小时即可。

年夜饭3

碎嘴唠叨:

圣诞节嘛,吃火鸡是常理,但咱们国内的烤箱内部空间小,想烤整只火鸡,还真不那么容易哈。如果你的烤箱大,非想用火鸡做,北京新源里市场有卖的。

新鲜的三黄鸡肉质很嫩,适合作为这款烤鸡的主料。而柴鸡肉质较紧,烤起来时间会比较长,口感也不是太好。

烤鸡的大小可以根据自家的人口来定。现在市面上卖的整鸡,通常都是已经去除内脏,清理干净的,我们买回来只需要冲洗干净,并去除鸡头,鸡爪即可。

腌制鸡的调料和配菜,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做适当的调整。

整鸡在烘烤过程中,腿骨和翅尖处很容易烤黑,我们要提前用锡纸包住此处。

想让烤鸡的颜色成诱人的棕红色,可以在烤前刷一层酱油和蜂蜜水。

整鸡的体积比较大,记住要放在烤箱下层烘烤,避免距离上面的发热管太近,以免烤糊。若感觉表面上色已经完成,但鸡的内部还未成熟,可以在整鸡上覆盖一层锡纸防止继续上色,进而再继续烘烤至熟。

不同整鸡的大小差异比较大,所以在烘烤时间上也存在较大差异,具体烘烤时间以烤熟为准。

从零开始学西餐——尼斯沙拉

传统法式沙拉

年夜饭4

原料:熟鸡蛋1个  金枪鱼罐头1/2罐  黄瓜1/2根  西红柿1个  洋葱1/4个  土豆1个  黑橄榄3粒  甜豆3根  生菜3片  盐1茶匙(5克) 黑胡椒碎1茶匙(5克)油醋汁20ml

自己做油醋汁的原料:白酒醋1汤匙(15ml)橄榄油3汤匙(45ml)洋葱1/2茶匙(约3克)大蒜碎1/2茶匙(约3克)大藏芥末1/4茶匙(约2克左右) 干百里香1/4茶匙(约1克左右)  法香碎1/4茶匙(约1克左右)

 做法:

1. 把原料中所有的蔬菜洗净。然后,把黄瓜切成薄片,西红柿切成小块,洋葱切成圈,土豆去皮后切成1cm大小的丁,黑橄榄切圈,生菜充分沥干水后撕碎,再把煮熟的鸡蛋切成小块。

2. 锅中放入水,加入少许盐,放入土豆丁,大火煮开后,调成中火煮8分钟左右,捞出土豆,然后放入甜豆,继续煮1分钟,捞出过冷水后沥干备用。

3. 过滤掉金枪鱼罐头中的油水,把鱼肉用勺子捣碎。用一个大一些的容器,将所有准备好的材料都放入容器中,淋上油醋汁,撒入盐,黑胡椒碎,拌匀即可。

年夜饭5

碎嘴唠叨:

这是一款比较传统的法式沙拉,做法也相对简单。鸡蛋和鱼肉是这款沙拉的经典搭配,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搭配其他的蔬菜,但是鸡蛋和鱼肉最好不要替换掉。

油醋汁在超市的进口食品货架可以直接买到。用完后,要放在冰箱冷藏保存。

如果想自己做的话,请参考菜谱文字中,我写的各种原料的配比:白酒醋1汤匙(15ml)橄榄油3汤匙(45ml)洋葱1/2茶匙(约3克)大蒜碎1/2茶匙(约3克)大藏芥末1/4茶匙(约2克左右)干百里香1/4茶匙(约1克左右)  法香碎1/4茶匙(约1克左右)。将这些原料混合在一起,就是油醋汁啦。

黑橄榄一般可以在大型超市和烘焙用品店买到。

金枪鱼罐头里的油水一定要过滤掉不用,否则沙拉会油腻。

煮鸡蛋的方法:把鸡蛋洗净放入锅中,加入清水没过鸡蛋表面,大火煮开后,改成中火,继续煮8分钟后取出,自然冷却后去皮即可。

 文怡

文怡 

曾是CCTV美食节目主持人,如今的美食畅销书作家,还是“文怡美食生活馆”和“厨蜜网”的创始人。经营着1.5亿点击量的美食博客“文怡心厨房”,已出版“文怡‘心’厨房”系列14本美食图书。因为即将做妈妈,新书《妈妈宝宝做美食》也出版在即。

西餐为啥那么贵——法式煎羊排

及西餐浇汁的详细做法

西餐的烧汁怎么做?

原料:牛骨150克 胡萝卜1根  洋葱1/2根  芹菜3根  带皮大蒜4瓣  大葱1根  香叶2片  红酒350ml   番茄膏200克  油50ml

烧汁做法:

1. 将番茄膏涂在清洗干净的牛骨上,放入铺有锡纸的烤盘中,160度,烤1.5小时,表面变成黑色即可。

2. 洋葱去皮切成5cm长的大块,胡萝卜去皮切成3cm厚的片,大葱去皮切成5cm长的段,芹菜洗净切成5cm长的段,大蒜带皮,用刀拍扁备用。

3. 锅中倒入底油,油温4成热时,放入洋葱,大蒜,大葱,中火煸炒出香味后,放入胡萝卜,芹菜,继续煸炒出香味,然后将炒锅中的所有材料倒入汤锅中。

4. 将烤好的牛骨放入汤锅中,小火加热,倒入红酒,待红酒的汤汁煮浓稠后,倒入凉水,水量要可以没过材料,接着加入香叶,转大火,烧开后,撇去浮沫,再转成小火,盖盖慢煮,煮至浓稠,大约4个小时。

5. 汤煮浓稠后过细筛,将汤里的所有材料和渣滓滤取出不要,只留浓稠的汁即为烧汁。

碎嘴唠叨:

牛骨上抹番茄膏的目的是为了让牛骨更快地烤上色,这样最后做出的酱汁颜色才会比较深。

烧汁是西餐的基础酱汁,红酒汁,黑椒汁,蘑菇汁,都是以它为基础,稍加变化而成的。

制作烧汁的时间比较长,可以用现成的酱汁代替。比如,烧汁粉,浓缩酱汁等,一般在西餐调料专卖店可以买到。

 法式煎羊排的做法:

原料:羊排4块儿  洋葱10克  土豆1个   鲜迷迭香1根  法香20克  蒜2瓣  面包糠50克  芥末2茶匙(10克)  烧汁50ml(见上)  橄榄油30 ml  盐2茶匙(10克)  黑胡椒碎1茶匙(5克)

年夜饭6

做法:

1. 羊排洗净,洋葱和大蒜去皮洗净后切成碎末,把迷迭香,法香剁碎,土豆去皮切成1cm见方的丁。

2. 将羊排的两面均匀的撒上盐(1茶匙)和黑胡椒碎,轻轻按压几下后,腌制15分钟。

3. 把蒜末,法香碎,迷迭香碎和面包糠一同放入大碗内,倒入橄榄油,调入盐(1/2茶匙),搅拌均匀备用。

4. 锅中倒入油(约10 ml),待油温5成热时,放入腌好的羊排,用中小火煎至两面都呈金黄色(大约4分钟左右)。煎好后,在表面涂抹上芥末,然后再将调好的香料面包糠均匀的裹在羊排的表面,放入铺有锡纸的烤盘上,180度烤10分钟即可。

5. 将土豆丁放入凉水锅中煮至8成熟时捞出,沥干水分备用。在平底锅中倒入底油,油温5成热时,下入煮好的土豆丁,炒至表面略微有些硬,颜色呈金黄色时,调入盐(1/2茶匙),迷迭香碎炒匀即可。

6. 在小汤锅中倒入少量底油,待油温4成热时,放入洋葱,蒜末炒香后放入迷迭香,最后倒入烧汁,略微煮一下出锅,搭配羊排食用即可。

碎嘴唠叨:

在外面吃西餐很贵,有的是原料本身贵,而有的时候,是制作本身很讲究,好吃的牛排或羊排上面那看似不起眼的料汁,其实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去精心烹制。

 羊排是煎着吃的西式做法,我们在选择原料时最好到专卖西餐食品的市场里购买。西餐用的羊排只取羊肋巴骨上的一小部分肉,肉质鲜嫩,而且腥膻气味小。如果在普通的菜市场里我们买的羊排大多适合炖着吃,更合适用比较中式的做法烹制。

 迷迭香,大蒜和羊排搭配起来很好,它们都能很有效地去除腥膻气味,还能给菜肴增香。如果没有鲜的迷迭香,用干的也可,在一般的西餐调料店都有,或者大型超市的进口货架。

芥末酱可以随个人的喜好添加,或去掉。黑胡椒碎最好不用黑胡椒粉代替,两者味道的浓度不同。

笋干烧鲤鱼

年夜饭7

原料:鲤鱼1条(约1000g),五花肉50g,处理好的笋干100g,干香菇6朵

配料:蒜7-8瓣,葱3段,姜3-4片,八角1个,花椒10粒左右,郫县豆瓣酱1大勺,豆豉辣酱1勺,热水500ml,盐2g,糖1勺,生抽15ml,黄酒15ml,醋15ml

 制作过程:

1. 五花肉去皮切小丁,笋干切片,香菇切丁

2. 鲤鱼洗净后去除鱼鳞,剪掉鱼鳍,在鱼身上打花刀,用厨房纸巾将鱼擦干

3. 锅内热油,油温七成热的时候下入擦干的鲤鱼,大火炸至两面金黄后捞出

4.  锅内留底油,下入五花肉煸出油后盛出备用

5. 下入葱姜蒜,花椒,八角,郫县豆瓣酱和豆豉辣酱煸炒出香味

6 倒入热水大火烧开,加盐糖,生抽,黄酒,醋调味,大火煮10分钟

7. 用抄子将汤中各种调料渣子捞出不用

8. 把鱼下入锅中,加五花肉,笋干,香菇中小火炖20分钟左右

9. 汤汁基本收尽后制作完成

年夜饭8

碎嘴唠叨:

笋干制品需要提前处理,处理方法见笋干红烧肉。

鱼在炸之前一定要把鱼身上的水分擦干,避免在油炸的时候迸溅,也可以在鱼身表面蘸少许干淀粉来吸干水分。

鱼一定要炸透,才可以获得较好的口感。

卤煮鲍鱼

卤煮鲍鱼

文怡美食生活馆烘焙讲师及中餐讲师,国家高级西点师,中南海营养师。中餐、烘焙样样精通,讲课风格风趣、幽默。上过鲍鱼老师课的朋友纷纷表示:原以为上的美食课,上完才知道原来是美食+单口相声专场。业余爱好中国绘画和文玩玉器杂件。

中西合璧,口感细滑——豆腐冻芝士蛋糕

1

豆腐是中餐里最普通的食材了,能与很多原料搭配,做出众多不同的菜品来,可谓是“全能选手”。但是今天要改变一下,开发出豆腐的另外一种做法,让中式的豆腐与西式的芝士搭配。

豆腐+芝士,不但有芝士的浓香,还有淡淡的豆腐味,让蛋糕的口感更加细腻了。看似不沾边的两种食材,凑在一起却成了养眼又美味的蛋糕,看来真的是“万能豆腐”呀。

怎么让芝士的口感更细腻呢?其实细腻的口感主要取决于操作的细致程度,当然也跟个人喜好有关,有些天然的材料夹带些粗颗粒的状态就能突出其更淳朴原味的感觉。比如这款豆腐芝士。我就采用了粗犷的做法 ,如果将豆腐和芝士一同搅打,质感会更细腻些;还有,最终搅拌和混合好的奶酪糊,再经过一次滤网的过滤,再倒入模具。这样就能去除那些没完全搅拌均匀的细小颗粒,而达到更顺滑的细腻口感。

年夜饭10

材料:

吉利丁2片(约10克)

奶油奶酪150克  糖30克  牛奶50克  鲜奶油30克  嫩豆腐100克  蛋糕片1片

做法:

1. 吉利丁片用冰水浸泡5-10分钟,待吉利丁片呈柔软的状态时就可以使用了。

2. 奶油奶酪切小块放入容器,加入糖混合均匀,用打蛋器打成柔软状态,至奶酪光滑细腻无小颗粒后,加鲜奶油搅拌均匀。

3. 牛奶放入锅中,小火加热,温热时加入泡软的吉利丁片,搅拌至其融化关火,倒入奶酪糊中。

4.  豆腐碾成泥状加入到奶酪糊中,混合搅拌均匀。

5.  模具底部垫一层蛋糕片,倒入混合好的豆腐奶酪糊,冷藏至凝固。

6.  凝固后,用吹风机将模具周围加热几十秒,然后将慕斯圈取下。

 贴心建议:

豆腐选用嫩豆腐就可以,因为豆腐很容易出水,所以最好使用前将豆腐放在滤网中尽量将水控干净。

吉利丁片要去烘焙用品店购买,北京三元里菜市场就有。

国明

国明

文怡美食生活馆培训总监,国家高级西点师。文怡美食生活馆烘焙讲师。具有大姐风范、人称“国明姐”。擅长西点烘焙、中餐面点、各式饮品。长达十余年的烘焙功力,几乎没有国明姐不知道的,无数美眉在她的调教下,由一张白纸成长为烘焙达人。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4年一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