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公立学校老师的教育理想

公立老师

 采/文: 竞波   整理: 蒋梦琪 

董志军老师在北京第三十五中做了14年的数学老师。第一次见到他,他正在乐成教育论坛上做嘉宾演讲。面对台下各学校来参加的老师,校长,还有教育部官员,董老师款款道来,用PPT演示教学中的实例,引起台下非常热烈的讨论。

菁kids:作为老师,回想起自己在学校所受的教育,有没有什么遗憾?

董老师:当然有。 我觉得咱们的中学和大学,就是有用的都没教,教的都没用。 什么对人的一生最有用呢?比如如何谈恋爱,结婚,育儿,这些学校里都不教。教的都是学科的东西,比如繁杂的计算技巧啊,奥数啊,毕业之后99%都忘了。其实数学很好玩,对科学贡献也很大。300年前,经济与数学没关系,而如今密不可分;马克思曾经说过,所有新兴行业,当发展到开始使用数学的时候,才是一个成熟的标志。没有教最本质的学习方法,没有让学生享受学习的快乐,咱们就先把这公式记住了,考试会做这样的题了,你就得分了。

菁kid:做老师有没有在不同阶段有不同体会?

董老师:有的。头三年是热情期,没有下班点,那时还没成家。后来就有点倦怠感到做老师的工资待遇和社会尊重度不够好,想做别的。再后来是理性期,客观衡量之后,觉得做这行还是兴趣所在,还是要好好学习理论,比如把国际理念本土化等。现在呢是追求期,有自己的教育理想了。我对自己的期望是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知己和导师。良师需要有很好的业务很好的人品。益友知己,其实人得一二知己足矣,我和学生又不是同代人,所以很难。但是我希望学生能从我这儿得到一些排解,慰藉,或者是提升。第四个是导师,我希望学生到了30,50,80岁回顾的时候还能认为董老师的建议还是很好的。这太难了,所以我在不断地学习。有可能我的一句话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我的底线是不能指导错了,不能误人子弟。

 菁kid:关于国际教育理念,您觉得收益最深的是什么?

董老师:比如要相信学生,国内很多老师是假相信,说让课堂活跃,但是老师就是在控制。其实每个人都很珍惜被相信的感觉的。我就想我也要相信学生,一开始他可能做得差一点,但是不要嘲笑他。于是,我就把有的题目交给一个小组来讲,那个组也真的会好好地展现自己。然后就越来越好。我也很惊喜,初中的孩子怎么能做得那么好,有时候讲的都比老师好,而且是20,30个学生都可以做到。别的班老师去培训,需要有代课老师,我这儿课代表就可以教。后来到了高三,只要我一去培训,学生就会很开心,他们又有机会讲课了。这就是长年累月的信任。

菁kid:听说您把考试的附加题取消了?

董老师:外籍专家讲尽量不要出附加题。因为学生会有心理暗示,这题就不是给我出的,反正我完成不了。我同意,每个孩子都应该有机会作出每一道题,得尊重他们的自尊心,没准儿他将来成就比我大多了。

我在美国一个商店橱窗里看到过一个广告,第一个骷髅架上标着黑人,第二个骷髅架上写白人,下面几个分别写着不同的宗教,最后一个上面写着人,human。传达的信息很强烈,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国内教育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比如数学英语评优秀生,然后就给你打上烙印。当然,根源是机会少,不行就被淘汰。高考就是看分数,下面学校就跟着按分数来分。

菁kid:听说您在课堂上给学生放了两个奥运会开幕式的视频?

董老师:北京奥运会很震撼,然后大家就等着看伦敦奥运会如何出新。一看,孩子们上来穿着睡衣,心想也不能这么乱七八糟吧。后来我体会,这代表奥运会是所有人的奥运会,不是精英的奥运会,我们的孩子就是这样的,每个都值得尊重,这其实就是一种骨子里的自信。这倒是真的四两拨千斤。我听说在北京奥运会,有一个孩子因为穿上民族服装高出一截,就不能参加开幕式了。

我就让学生讨论。我现在授课就是这样,给学生一个矛盾的东西,让他们自己构架,各自坚持自己的观点。以前的学生会想,老师可能期望我这样做那样说。现在的学生更能独立思考。有的孩子说我觉得这个很真实啊,要是我在英国没准儿也能参加呢;有的孩子说,你看还让那个孩子假唱,唱的小孩不出来,凭什么连名字也不出现呢。现在的孩子可有版权意识了。

菁kid:对于家长有什么建议吗?

董老师:第一,请您把孩子当做一个有自己独特的喜怒哀乐的普通人来对待。家长很难这样,总是尽量给孩子加码,越优秀越好。我认为孩子首先要幸福地活着,再高的标准就是有价值地幸福地活着。这就给孩子一个区间,其实孩子都愿意选择最高的。如果只给一个高标准,孩子都逆反,觉得反正达不到,就破罐子破摔。每个人的天赋不一样,努力不同,结果也不一样。家长可以在每个方面都给出一些区间范围,让孩子自己去选择。

第二,家长要学习如何教育。我们当老师之后有一种强烈的感受,就是我们的家长太不合格了。所有职业都有上岗证,老师啊医生啊,只有家长,生了孩子你就是家长了。教育人真的是一个艺术,多一点都不行,少一点都不够。而且有时候那个时机稍纵即逝啊,但是我们家长一点都不知道。孩子是人,不是机器,忧愁快乐每天都有。根据他的情绪,抓住时机,说什么话怎么说,就跟大厨掌握火候是一样的。还有,时机如果把握不好,宁可不说!孩子情绪不到,你说他也做不到,就会逆反,家长就很焦虑很着急。千万别这样,得等时机。

最后,不要攀比。我的学生不跟别人比,不自卑,我也会教育那些成绩第一的孩子,一定要早点接受这个事实,就是自己不会总是最优秀的。慢慢地,孩子都会理性分析,越来越冷静。比如上台展示,一开始的时候,都是学习好的上来讲。慢慢地,孩子的变化超出我的预期。有一个女生以前没展示过,她上台时说,我一紧张就有点口吃。这在很多班上,学生会哈哈大笑的。然而,在我的课堂里,同学们都说,没事没事你慢慢说吧,很鼓励她。这个太触动我了。这个女孩子从此就会有信心,以后遇到任何困难,她都会觉得能克服。我班上的孩子能看到别人的优点,鼓励别人,我真的很欣慰。

 菁kids:您目前在着手哪些教学上的改进?

董老师:国际教育中很重要的一个理念是接纳不同的观点,不同的人,求同存异。我觉得中国的教育很缺乏这方面的培训。另外一个理念是不要纸上谈兵,一定要去实践,先改变周围的环境,再去改变世界和地球。以前我觉得学生学得快乐就好,现在,我希望他们能接纳多元化,不要指责别人,一定要有行动力。还有,学会简单直接的沟通是最有效的沟通。

菁kids:对目前的教育体系有什么建议?

董老师:我不太了解教育局和校长怎么决定。作为老师,我希望多给老师自主权。对老师的评价也得更科学,老师也是人,不能光是班里分数高,老师就好。另外,最好能多给老师提供真正有质量的进修机会。国内很多进修,老师来了基本就是睡觉,方式落后,内容陈旧,专家演讲也没有被培训过。

国内大环境有高考的限制。我觉得抱怨没用的,自己要主动洗脑。改变自己之后,学生家长对你的态度也变好了,同事也改变了。就像王力宏的歌里唱的,改变世界,改变自己。先从自己做起,不能等着教育部。我坚持自己的。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4年一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