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沉迷玩游戏看美剧,大学却成功上岸卡内基梅隆,他的父母做对了什么?

张安黎是上海民办位育中学国际部的应届毕业生,目前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一个跨音乐和工程双学科的专业(BXA)。初中时,他一度沉迷于游戏和美剧,却并没有像大多数家长所担心的那样“毁了”,反而在高中时找到了愿意废寝忘食投入的志趣——吉他和音乐创作,还如愿申请到了dream school的dream major。

当他沉迷时,他的父母是怎么做的?是什么样的底层逻辑决定了他们的家庭教育理念?我们有幸与张安黎的妈妈、任教于华东师大的魏泉老师详聊了一番。

为方便阅读,本文以魏老师自述的形式呈现。

 

1

这个年龄的孩子是可以试错的


儿子初二的时候,班主任给我打过一次电话,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他们班40多个人,他大概是10名左右。老师觉得他没怎么用功,希望家长能再督促一下,成绩一定还能更好。

他的班主任很有责任心,我也很能理解老师的想法,但是我觉得他的成绩是否更好一点,也没有那么重要,他自己认为可以就行了。他还是个孩子,愿意多玩儿,不想补课,也不想提前学。对他来说,成绩是过得去就行,他得意的是:我成绩还行,但是我比别的同学都玩儿得多。

我觉得一个孩子,不让他玩儿是有罪的。我跟老师说,我觉得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让他自己玩,成绩没有那么重要,又没有跟不上,再说我觉得这个年龄的孩子是可以试错的。

有一段时间他的确是玩游戏很多,因为游戏的设计就是让你可以一直玩下去。如果你说时间到了,要马上关机,他肯定不高兴,那很容易制造家庭矛盾。

他放假的时候玩游戏,开学后我说不能再玩了。他问我:写完作业能不能玩?我想想,他反正也不愿意补课,也不学别的东西,那就可以吧,毕竟学校作业也很多的。他是知道我说话算数的,就尽量在学校把作业做完,回家就很开心地扑到电脑上玩游戏,玩儿得非常投入。有时候周末可以玩一整天。

我看他玩得那么多也是看不下去的,使劲忍着,实在忍不住的时候,就说他几句。我觉得就是游戏玩过头也很累,我问他:这游戏玩到最后你还很开心吗?一开始当然很开心,但是你最后这么累,这么疲惫,然后别的事也没干什么。这个时候就不是你在玩儿游戏,而是游戏在玩儿你了。

我也没有逼着他去删,就跟他讲这个思路,你玩游戏是为了让自己开心,但是过犹不及,玩太多反而会不开心,让他自己体会。反正我对他玩游戏就是忍耐,他其实也知道我是忍着他的,我不说他,他自己也慢慢玩得少了。

后来他又喜欢吉他了。我儿子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喜欢什么就很投入,你能感觉他在里面得到很大的乐趣。他自己玩儿得很开心,就不叛逆不顶撞家长了,我想玩音乐也不是什么坏事儿,为什么不能让他玩儿啊?

在学校和小伙伴儿一起组乐队

他玩吉他也是特别投入。我是不限制他用手机和电脑的,但是后来感觉他也好久没玩游戏了,只是偶尔有同学一起才玩一下。我问他为什么现在不太玩游戏了?他说他现在有比游戏更好玩的东西了。我觉得这可能就是很多家长求之不得的,他自己就不玩了。你也不用训斥监视,费心费力,你就给他自由,给他信任。不管孩子做得好不好,家长都要先给到信任。不信任的话,对亲子关系的破坏力极大。

 

2

喜欢的东西就会很专注

但很多家长根本不在乎孩子喜欢什么


我家孩子学英语的方法,我觉得挺有借鉴意义的。我们没有通过补课去学,因为如果周末去上课,就没有办法休息。

我儿子喜欢看漫威电影,什么蜘蛛侠钢铁侠这些,都是成系列的。他后来在手机上下载了人人影视APP,有时候抱着手机就能刷一整天。周末早上睡个懒觉,醒来就躺床上刷美剧,饿了出来吃点东西,完了继续刷,有可能是从早上十点刷到晚上十点。

我虽然不管,但也在观察他,想看他在一个完全放松的状态下,到底会干什么?对什么有兴趣?他刷美剧也是挺疯狂的,可能一个周末就把一个好几季的美剧都刷完了。

差不多有半年多,他自己就说,其实看美剧也可以学英语。一般如果出去补英语,最多就两三个小时,还要来回接送什么的,也不一定用心听。如果他在家里,看起来是一直在玩,但是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差不多有12个小时,他都是沉浸在美剧的英语环境里,而且是非常专注的。

也有家长跟我说,美剧里面有很多黄色暴力的东西,你怎么能让孩子看那个?我就觉得孩子会好奇,你不让他看,他更会看。你也不能想象孩子一定会学坏。我觉得人其实都是有是非观念,有审美能力的,我从小告诉他“不能俗”,给他灌输过雅俗有别的理念,我觉得对有审美能力的孩子,不用那么担心。

他美剧看多了,英语水平真的有了很大的提升。他初中在华二紫竹念的公立学校,期末考试一般有加试,加试往往是考的很难,都是还没学过的内容。他有一次说英语加试他考得很好,可能年级排名都是第一第二。我问他怎么英语突然也考得这么好了?他说“我就是觉得他们现在出的题目都很简单,我一看都会。但我的英语不是在学校学的。”

后来他考托福也没上辅导班,自己刷刷托福真题,第一次就考了110,听说读写单项也都有25分以上了,那时候大概是高二吧。

张安黎十八岁生日,妈妈给他买了个

“小鸡快跑”的DQ蛋糕,因为他属鸡

我女儿学英语是上vipkid的线上课,从一开始有这个网课,就觉得非常好,一直上了5年,到把这个课程八级所有的内容都学完。就是每天晚上半个小时,线上跟北美老师一对一。我也不要求她怎样,就是能跟着就行。后来学到Level7、Level8,我在一边听着老师的语速完全是正常语速,讨论的也都是带有学术性的话题,她也都能交流。都学完后就报了上海的第一次小托福(Tofel Junior),也是没有特意准备,算是裸考的,满分900分我女儿考了870。

她也是玩很多的游戏,好像哥哥可以玩游戏她就也不用问当然也可以玩。我也观察她都爱玩什么,一开始也是玩很多游戏,后来就是看日漫。二次元的东西我不大懂,真是进不去,但是她很快就进去了。她喜欢画画,也都是动漫题材,也没人教她自己就能用电脑画板画画。

后来我听她唱日语歌,唱得很不错,我看她Pad里面存的日漫,那个目录很长很长,应该也是达到了一定的量,她也会说不少日语了。今年日语考级她直接报了四级,口语听力是满分,轻松通关。她这日语学习,我真是没花一点功夫,费一点钱,她发音还非常标准。

女儿为了去听原神交响音乐会

专门cos了自己喜爱的游戏人设

我女儿初中也是在华二读的,她从不补课,也不提前学,各科成绩在班里就是实实在在的中等,性格也内向,在班里就是个“小透明”。但在我看来,她英语、日语在初中生里都是很好的,中文是母语,一个初中生能有三种语言能力就是很好了。但她初中在华二其实是不太自信的,公立学校评价学生有比较刻板的标准,我觉得是看不到她真正的长处,也谈不上对孩子有很多鼓励。

女儿转学至开设AP课程的美高学校后

第一学期就得了一等奖学金

在公立学校,初三中考的压力很大,天天要刷题。我问我儿子是不是初三一年都在刷题是浪费时间?他却说,“刷题也是有用的。我们从公立学校考过来的同学明显数学、物理的基础都打得比较牢,从国际学校升上来的同学就是英语明显比公立学校同学好。”的确是,哪种教育都是有利有弊,不存在十全十美。我们做家长的,重要的是要抓住主要矛盾。

很多家长特别不在乎孩子喜欢什么,会觉得说喜欢什么不重要。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孩子喜欢什么非常重要,比成绩要重要多了。

有些家长特别功利,孩子从小就一直补课。小的时候补一补可能是管用的,但上中学以后,再好也不可能什么都最好,特别是总跟别人比,走下去一定是绝路一条,因为别人为什么好,你不清楚。

看不清楚自己,又放不下虚荣,可能觉得拼一拼就能上重点了,就可以考很好的大学了,其实也未必,这个逻辑是经不起推敲的。孩子长期在这样的熏陶之下,也会这么想,觉得自己非得考上某某学校,不然就前途渺茫,所以每天都去补自己最不擅长的课。比如本来是文科非常好的孩子,初中的时候一直在补数学,应该大量阅读的时候没时间读,孩子不开心,压力也很大,周末可能从来没有玩过,都是在补课。

用童年来换学业上的那种成绩,越往后会越难,因为整个路子就走得不对。家长都是在关注成绩好不好,不好就拼命补,最后亲子关系也非常糟糕,孩子很容易崩溃。

 

3

青春期的时候处理不好亲子关系

以后都不会很亲近


如果你真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就不要去很具体地要求他哪里好,怎么好。想让他好,就是无条件地接纳,让他有安全感。

怎么能够有安全感?

不要考验他,也不要去折磨他,你就让他在家里待着是最舒服的。如果外面哪里不舒服,哪里不好,至少可以在家里待着。如果家里各种规矩太多了,他不自由,那他可能就想离家远一点儿。如果父母对他不好,孩子是会有心灵创伤的,容易上当受骗被利用的人很多就是因为缺爱。

有些家长老喜欢打扰孩子,或者在外面贬损孩子。但青春期的孩子是高自尊的。他总是会有些做错的地方,但你不要去挑那个错,你可能挑得非常对,但你挑得再对,也不一定能帮到孩子,反而亲子关系好对孩子非常重要。

亲子关系是孩子青春期时父母最重要的课题,远比成绩好更重要。青春期的时候亲子关系如果不好,也许会影响孩子一辈子的。

结  语

魏老师说:孩子喜欢什么非常重要,比成绩要重要多了;亲子关系是最重要的,比成绩重要多了。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信念,说到底还是出于对孩子的信任和无条件的接纳,并竭力提供安全感。

这种信念也反映在为孩子选择求学路径上:

两个孩子高中阶段都去读了更能支持其个性化发展的国际课程;

在张安黎申请大学时,也更多考虑学校设置的专业是否匹配他的兴趣和特长发展。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