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提张雪峰了!我们采访了海内外“热、冷门专业”当事人,竟有些意外发现……

最近,“专业”相关的话题很火。在某些人眼里,好专业可以让你更快、更早实现世俗目标,而不好的专业则可能“毁一生”。

菁kids最近联系了几位在海外就读大学的国际学校“上岸生”,他们之中有人就读目前令人艳羡的大热专业,有人则刚巧踩了“冷门”“无用”专业的“坑”。

不过,都听说过“性格决定命运”,但没听说“专业决定命运”。什么是所谓的“好”专业,什么又是“坏”专业?

让我们听听当事人怎么说吧。

文 | 阿醋 编 | Mina.L
图 | 受访者供图、pixabay


1. 张老师点名的“新闻学”,赚不了大钱?

首先声明,菁小京不认同“赚大钱”这种价值观哈,
什么东西都看钱是不文明的表现(笑)。

@小E(2020届美国某大学新闻系,现从事国内传统媒体记者)

前段时间张雪峰的新闻上了热搜,他说“闭着眼睛摸一个专业都比新闻好”,我很理解这个观点的初衷。如果在学校只学理论、没有实践,除非孩子想当新闻学的老师,学新闻确实“没什么用”。

其实,选择新闻学的人都有一定的新闻理想。比如说我,从初中就想当记者,我父母也知道我的想法,很支持我。后来,我去到了美国一所老牌传媒学院学习journalism。

这个专业很注重培养学生做记者、制作人、编辑的能力。文字、采访、拍摄、后期剪辑等等技能都会涉及,我还蛮喜欢的。

但这个行业并不是凭着一腔热血和为爱发电,就能顺风顺水。比如我刚开始找人采访、联系采访对象时经常遇到冷板凳,碰壁过很多次。

大学四年中,我感谢自己坚持去电视台实习,基本每周都去外面拍摄、采访、做新闻短片,偶尔还有幸碰到一些行业内大佬帮我支几招。随着时间推移,采访的次数多了,经验多了,之前的不安感就消失了,也为我毕业找工作积累了很多经验。

毕业回国之后,我在一家传统媒体做记者。虽然我是美国老牌传媒名校毕业,但我对国内的新闻写作方法了解并不多。直到工作后写了几篇稿子,练着练着才有进步。我觉得很多理论如果不去应用和实践,就没有任何意义。这个观点在国内国外都是一样的。

现在传统媒体在走下坡路,工作并不好找。新闻学毕业生还要跟一些播音、新媒体传播的毕业生竞争,甚至争不过人家。

现如今有很多非专业出身的人毕业进入到了媒体行业。我有个同事是学金融的,在这之前他没学过任何新闻方面的理论基础,但在工作中依然有很大优势,还做得很不错。

而且媒体这行,特别是传统媒体,不仅收入低,还有舆论环境以及社会体制等多重因素需要考虑。我有一些大学同学毕业后转行去做咨询、广告,都比我工资高,如果想赚大钱,走新闻肯定不行。

这确实值得我们反思:新闻学专业的学生,独一无二的不可替代性在哪里?学新闻的人,优势在哪里?

如果要跟志在选择新闻专业的学生和家庭分享经验,我会跟他们说:新闻学的路并不好走,无论国内外都是如此。但如果孩子愿意以后从事新闻媒体行业,坚持要实现新闻理想,没别的办法,多运用、多操练才是正解。

2. 哲学这门专业,不仅不接地气,还太难!

@eva(世界哲学专业排名Top3大学在读,辅修社会学和戏剧)

图片哲学课中,老师的板书

我到现在都记得,得知我选哲学专业时,我爸妈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你和哲学也不搭啊!”

说实话,对于他们的吃惊,我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在这之前,我的发展方向一直是教育学和社会学,从来没学过哲学。包括我自己都没想过,有一天竟然会选舒适圈之外的学科。

我以前不怎么爱思考问题,经常大脑空空,但后来认识了一个热爱哲学的男生,每次碰见他,都会听他说起柏拉图、尼采、苏格拉底。这时我脑子里就会不由自主冒出很多问题,想去探究背后更深层次的东西。我心想:哇,这种用思想交流的方式也太有趣了吧!

当时我认定哲学就是我向往的“奥特曼之光”,满心满脑都是“我要学!”

让我欣慰的是,我爸妈完全支持我的选择。虽然他们有点出乎意料,但他们想法和我一致,认为哲学是十分优质的学科。

之后,我被世界顶级哲学系之一的一所美国公校录取。

知道的是它是顶级哲学系之一,不知道的是,这所学校尤其在哲学形而上学、知识论及语言哲学等研究领域排名第一。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哲学真的跟我当初想的很不一样,它太难了!这么说吧,我上学期研究一门“知识论”的学习笔记,是熬夜在图书馆哭着看完的……因为真的看不懂。

eva的哲学笔记

哲学,学的是各种思想理论和逻辑课,但那些理论真的很枯燥、复杂、难懂。有时遇到一个讲课很抽象的教授,甚至连课都听不懂。下课后还要花时间再去读书、看文献、和大家坐在一起讨论。

最崩溃的是考试,比如前面提到的知识论,考试问题的跨度很大,每个知识点都要复习,然而很多概念特别抽象,复习时脑子根本转不过来弯。

所以每次考试,我都很后悔学了哲学,甚至还想过转专业。但后来一琢磨,其他专业也会面临“学不懂”的崩溃,还不如把哲学死磕到底。

谈完了崩溃,再谈谈就业。不止一个人问过我“学哲学以后要当哲学老师吗?”,虽然这确实最对口,但它并不是唯一。

大部分哲学专业的同学都会辅修其他专业,比如我辅修社会学和戏剧。还有很多同学会辅修偏应用的专业,常见的有法律、经济、心理、语言。也有同学辅修编导、会计、商科等实用性专业,毕业后会去相应的互联网公司、金融公司等等。

虽然哲学毕业生很少从事本专业的工作,但哲学却是个万能辅助学科,可以和其他学科随意混搭。

如果非要按照就业前景考虑,哲学、社会学、文学、语言等文科专业的确略显冷门,我身边中国留学生的申报的热门专业通常是计算机、经济会计、商科等,还有物理学、数学、工程学、建筑学、医学、护理学在美国本地都非常热门。

不过除了找工作之外,哲学还是给我带来很多宝贵的东西。它让我变成了一个超凡脱俗的俗人,让我的生活不只停留在眼前的琐碎,让我认识到多睡觉的重要性……

因此,所谓的“冷门”专业究竟要不要报,就看个人追求的是什么了。

3. 数学学得好,可以去各个领域“抢饭碗”

@Lico(纽约大学数学系,字节跳动电商数据工作,小红书博主@Lico)


正在讲课的帅气老教授 (划重点:头秃)

我2017年上大一,那时数学还被很多人当成“天坑专业”,反倒是金融和商科很受欢迎,因为大家都想进入金融行业。于是在父母的建议下,我读了金融。

后来一个毕业的学姐跟我说“现在金融比较看重数学和理工科背景”,这番话让我觉得数学专业更有前景,再加上我并不喜欢大篇的背诵金融概念,干脆就在大二转到了数学系。

现在,再说到非常热门的专业,数学绝对有姓名!原因是就业面广、好找工作,这也是我从金融系转到数学系的主要原因。

数学系的课程有:微积分、概率、统计数据、线性代数、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数值分析等等。说实话,我以前也觉得学这些没啥用,后来才知道,数学与我们的生活其实息息相关。比如我们看迪士尼动画中的3D建模,就是以数学里的线性代数为基础做出来的。

不过学数学容易头秃是真的!数学系除了平时的上课,每天还有作业,每周还会有各种小考,难度还不小,在这些压力下,泡图书馆是常事。


在图书馆学到日落

数学系的好处是,如果学得不错,可以跑去各个领域“抢饭碗”。

比如我的大部分同学本科毕业后都读了研究生。读研后,他们基本都进了互联网大厂或者头部金融公司做量化。这是因为数学是基础学科,它可以帮助计算机、金融、物理、生物等学科搭建一些基础逻辑。而且数学和其他学科的搭配,在工作领域很吃香。

但学数学也有坏处,就是如果学得不好,大学四年都会很煎熬。

比如我有个同学,他父母想让他学数学以便未来从事金融行业,然而这个同学一点也不喜欢,因为他觉得数学太难了,经常因为难而写不完作业、听不懂知识,每天不是在崩溃,就是在崩溃的路上。但由于父母的期望,这个同学最终没有转专业,硬生生“捱了”四年数学。

后来这个同学想开了,认为“学数学做金融”是他父母的想法,但他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吃东西和到处旅游。所以毕业后,他既没做金融,也没做数学,而是做了和数学完全无关的自媒体,现在基本吃喝自由、旅行自由。

除了转行做自媒体的同学,还有转行开花店的同学,主要还是看个人选择,对花和自由的喜欢大于对数字的喜欢。

当然以上转行的是少数,大部分同学还是从事了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

不过在我看来,选择的专业是否“热门”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时刻都会有变化,就像数学前几年还是冷门,最近几年才变成热门专业。

所以不用那么焦虑,最重要的是选好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比如我的朋友中,有人能坚持四年读完神学,也有人到大三还毅然把本科延长到五年,从传播学转到计算机科学。

你看,他们不急不缓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所以在专业的选择上面,不要着急,慢慢来,坚定地去寻找自己喜欢的事情吧!

因为别人的期待去做自己非常不擅长的事情,真的很痛苦,更别提所谓的“弯道超车”了。

结语:

看过上面三个同学的讲述,好像传说中的“冷门”专业并没有那么差,而热门专业也并非适合所有人。

总结下来就是,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难,都有自己的优缺点,也都有自己的过人之处,但指望着一门专业去帮助孩子未来有好的就业,未必行得通。

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孩子在这个专业学习中,能够获得学习思考的能力,获得帮助其成长的动力。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