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舞会被喷上热搜,但其背后的教育理念,我十多年前在公办学校就体验过

5月底6月初是国际学校的毕业季。为了庆祝顺利毕业,迈向新征程,毕业典礼+华丽的舞会是大多数国际学校为毕业生准备的标配项目。

前段时间,北京四中的舞会引发热议,有网友把四中的男孩女孩们穿着奢华服饰在舞池中摇曳的身姿与衡水中学在食堂里还要齐声朗读的场景做了对比,激起了人们对于富养的豪门与艰辛的寒门之间青春如此迥异的感叹和不平。

而笔者认为,其实这不仅体现出背后家庭财力的不同,升学规则的不同,更是什么能力重要、孩子该往哪个方向培养的教育理念的不同。

所以单纯讨论豪门还是寒门不够确切,有些富裕人家也会把孩子送入国内赛道,拼分数参加高考。到时就算没有衡水中学那么夸张,高三也一定得拼命刷题,天天背诵,不然考不出来。

因此,国际学校的华丽舞会真正代表的不是豪门的奢华生活,而是选择国际教育的家长所认同的社交能力与智力开发同等重要的教育理念。

文|ABB    图|unsplash

 

01

不是苦读才叫学习,社交也是一种学习


我们常常以为,只有埋头读书,写作刷题才叫学习。其实这只是其中一类学习,它能增加孩子知识面,熟悉和巩固老师所教的知识点。可对于应对未来复杂的人生而言,掌握知识是远远不够的。

作为社会人我们都知道,知识需要有用武之地,被大家认可和需要,才能真正发挥出作用。而如何找到认可自己的人、需要自己的市场呢?就需要靠社交,广泛结识人脉了,酒香也怕巷子深。

此外,除了功利性的原因,社交还能帮助我们找到心仪的恋人、友人,建立自己的朋友圈,让自己的休闲时光过得更愉快,让志同道合的伙伴相伴一生。

可国内学校因中考、高考的考试规则,而不得不在较小的年纪就开始让孩子“收心”,不要做对考试没有实质性帮助的事。像社交这类出去跟朋友一起玩的活动,显得“不务正业”,更有可能演变成早恋,肯定得压制才行。

所以在高考的指挥棒下,衡水中学的学生即使买得起华服,学校和家长恐怕也不能放任孩子花这么长时间在梳妆打扮、挑选舞伴、练习舞蹈上。

而国际教育则正好相反。美国大学里有一句话,睡眠、学业、社交三者必舍其一,就说明了他们对社交文化的重视。要想孩子在申请美国大学前,把自己的社团活动办得出色,锻炼出卓越的领导力,就得从小培养怡人的性格和优秀的社交能力。

比如国外的中小学往往会组织各类文化节,孩子可以扮演书籍和电影中的人物,展现不同年代、不同国家的特色。或者在课后孩子和家长也会自发的举办生日派对,参加教会活动等等,众多场合都可以培养社交能力。

我在新西兰任教的一所IB小学和IB中学里,每个学期末都要举办全校舞会。男生女生都要学习树立自信并包装自己,让自己更有吸引力。

在一次次的舞会中,学会如何挑选对象并且邀请TA,如何接受邀请,或者体面地拒绝邀请,如何跟别人竞争,如何说服他人接受自己,又如何接受失败……

只有多尝试几次,才能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形象和社交性格,才更懂得和珍惜真诚的交友之道,培养出自己坚强的内心,并找到彼此可以长期相处的挚爱和挚友。在中国,会化妆的初中女生会被人指指点点,而在新西兰,则会被赞美和崇拜。

02

打好自己的牌才最重要


对国际学校办舞会这件事,有些网友看不惯,觉得这是贫富差距大的体现;有些则很羡慕,认为这才是青春应有的样子。

而我觉得,出身无法改变,唯有打好自己手里的牌,让自己的终点比起点高,才最重要。所以豪门和寒门各有各的活法,双方不必相互歧视。我们不和别人比,和自己比就好。

同样国内的学校,也并不都是衡水中学那种严苛的模式。有前瞻性的学校在高考和体制内的框架下,也在努力“打好自己的牌”,尽可能地让自己的学生参与社交活动,培养他们的社交能力和兴趣爱好,助力和托举他们更上一层楼。

我的高中是号称“玩在控江”的上海控江中学,市重点公办高中。我们高一高二作业留的很少,任课老师都是精挑细选典型题目来让我们做,每道题细细讲透,还举一反三,分析题目可以如何变换,所以我们不用刷题就可以掌握各大知识点。

不仅学业如此,我们的学生活动还非常丰富。每学期都有大型比赛:校园十大歌手、十大舞者、羽毛球赛、篮球赛、戏剧节、艺术展和超多社团。

中午很少看到学生在教室做题,都在各个场馆里“疯”。下午两节正课,一节选修的兴趣课,然后早早放学,留时间给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充分地实现个性化教育。

所以每当我回忆起高中生活时,都觉得充满阳光,轻松愉悦,也让我后来去国际学校工作时,觉得我的公办高中不比国际学校差,教育理念不差,教育质量不差,国际学校的学生们玩的大部分社交活动,我十年前也都玩过了,只有少数活动才与“豪门”家庭经济实力挂钩。

所以采用增压学生而不是提高效率和全面发展的培养方式,区别之处不在于“豪门”的国际学校和“寒门”的国内学校,而在于学校领导层的观念。

而我们家长在选择学校和课程体系时,也不要只看升学率。对孩子来说,TA对这个世界有没有信心和好奇,对自己有没有信心和了解,有没有准备好跟陌生人社交的心态和能力,有时真的比成绩重要太多了。它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融入这个社会,也能避免他们在受到打击和挫折时,陷入情绪的泥潭。

所以不要再把孩子关在写字台前,必要的社交场合一定要多多鼓励他们参与,因为社交能力和知识一样,也是需要不断探索、练习、调整、巩固才能慢慢学会的,指望埋头苦学的孩子一到成年,一进入职场就立刻变身社交达人,很不现实。

索尼创始人之一的盛田昭夫曾说过,“你凭什么以为你十年寒窗,抵得过我三代从商”。我想,奢华的毕业舞会只是豪门和寒门之间外在的区别点,而内在的应该是到底什么东西重要。

对于寒门来说,缺的是钱,名牌大学更有可能换来未来的高工资,所以拼命获得优异成绩,考上名牌大学最重要。

但对豪门来说,用成绩换来钱可能远远不够,他们作为未来家族企业的掌舵人和各行业精英的后代,早已认识到社交能力可能更重要,因为专业知识不够可以招聘人才,但自己社交能力不够、人脉圈不广的话,可能就会被这个圈层所淘汰了,所以他们才会选择重视社交能力培养的学校。

这样的学校不仅存在英美澳加新等发达国家,国内昂贵的国际学校,其实在有远见的体制内学校也同样存在。而后者恰恰给了寒门子弟一次为未来在高端场合游刃有余,施展才华和魅力的,争取逆风翻盘的锻炼机会。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