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即创业,从金饭碗到放弃安全牌,她经历了什么?

2020年回国后,Belle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创业筹备中,在美国时,她已经谈好了品牌引进。去年,她的健身房The Megaformer Lab在上海市中心地段开业,好莱坞明星和维密模特常用的器械和针对性的训练方式,吸引了一波健身爱好者们。

Belle第一次认识到“运动很有趣”是在进入上海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SAS)之后。

不同于她先前所在的某公立校国际部,SAS的体育课是实打实的运动,上课的都是专业级别教练,游泳、羽毛球、篮球、足球……每三周轮换教学,学生几乎能把主流体育项目学个遍。

除了每周固定的体育课,Belle还加入了排球队,多次和队友们一起参加国际学校间的联赛。

高中时充满乐趣的运动体验给Belle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那时的她没有预料到,未来事业会与运动挂钩。

在Belle的描述中,自己擅长考试但一直没找到发自内心喜欢的专业方向,大一时选定经济学,大部分原因是出于对高薪酬的考量。

幸运的是,在大学中她得以发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并一路读到研究生,最终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历经验,结合兴趣、观察与所擅长的能力,走上了创业之路。

文 | Carol  图 | 受访者提供、unsplash

 

01

从公立大校转学后

卷并快乐着

Belle最先进的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然而公立大学的人数之多实在超出了她的预期,有的必修课甚至四五百人一起上,教授只是站在遥远讲台后的一个小点,即便分组也由助教来主导讨论,office hour更是极难约上时间。

公立大学不仅人多,还偏向在录取时保护本地学生,如此一来导致了学生群体的良莠不齐,做项目作业时和你分在一组的可能是体育特长生,任务重头落在谁身上也就可想而知。

从国际学校出来的学生往往带有多重文化属性,无论是面对土生土长、已经拥有固定朋友圈的加州本土学生,还是纯亚洲背景的留学生们,在交往时似乎总都隔着一层。

这些问题或许在有些人看来无伤大雅,但Belle清晰地认识到自己想要更理想的大学生活,于是果断一年后转学到了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

△ 毗邻密歇根湖,西北大学的环境十分优美

西北大学相比UCLA校园更小,大部分专业必修课的人数控制在30人左右,学生们能与教授直接对话讨论,教授知道每个学生的名字,时常主动关心学习情况,这与原来SAS的氛围十分相似。

更令Belle如鱼得水的是,不少同学同样来自国际学校,甚至在以前高中体育联赛中打过照面。

学校所在的Evanston小镇离芝加哥市中心大约30分钟车程,学生大都选择住宿,上课生活都在一起,自然形成了浓厚的社区氛围,Belle很快结交到了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

西北大学在国内的名声没有藤校响亮,实则聚集了一众学霸,其氛围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卷”。

但这种卷不是基于竞争,而是每个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热情以及高度自律,每当期末时,在图书馆通宵的学生比比皆是。

Belle感叹:“身边同学都太聪明了,他们能把学习和运动都做到100分。”虽然压力大了不少,但这种周围人都在努力向前冲的氛围让她也劲头十足。

为了不落于人后,Belle将50%的时间都投入在了学习上,剩余的大部分时间都匀给了社交、活动、实习。

 

02

相比GPA

更需用心培养社交技能

不过话说回来,对大多数专业来说,拼尽全力把GPA刷到4.0是没有必要的。Belle申请南加州大学研究生时,更看重的是实习经历与她选择学校的理由。

大学不再只绕着成绩转,相较之下,社交技能的培养更具有长远的意义。

社交也不只是说找到能一起玩的同龄朋友,更在于如何从容自如地和陌生人、和来自不同背景的人打交道。

“如果把你和一个美国人放一起,你能做到不让对方主导话题,还聊得开心吗?”在Belle的观察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们往往很擅长学习,却难以避免得在社交方面露拙。

而解决方法唯有多练习。譬如无论是在高中还是大学的社团中,多担任外联的工作,找餐厅或咖啡厅的老板聊天,谈能不能借用场地,赞助一些饮料。或许一次两次时会感到尴尬,但渐渐习惯后,打开话匣子会变得越来越容易。

Belle建议道:“多尝试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例如即便没跳过舞也可以去尝试下,没玩过飞盘就跟着去玩几次,通过不同的社交圈子认识在原来的生活圈中认识不到的人。不一定与每个人都能成为知心朋友好闺蜜,但起码建立起联系。”

这便是我们常说的“Networking”的基础。Belle在南加州大学遇到的教授大都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他们可能是某家公司的老板,或是有其他全职工作,如果能与他们建立起联系,获得公司内推的机会,比自己投简历更来得高效有用。

 

03

不自我设限

在中美差异间获创业灵感

Belle回想起自己在金融行业的实习经历,都觉得乏善可陈。人生的又一转折点发生在大三的冬季学期,Belle参加了在加州的公共关系实习项目,广告策划、线下活动、联动合作……这些都远比在银行里做证券交易有趣太多。

于是她继续留在这家公司实习,在南加州大学攻读公共关系专业研究生学位期间,也是学习与工作并进。

三年的全职实习中,Belle认识了很多公司的创始人,听他们讲述过不少创业故事与产品运营思路。那时,每天固定的上下班节奏正让她心生倦意,个性中热爱挑战和创造的部分也使得她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 实习中Belle参与的冰激凌品牌项目

真正推动Belle的是来自家庭的支持。爸爸早已开创了自己的事业,哥哥也走上了创业这条路。正因为深知创业的不易与风险,父母对Belle可能会遭遇的失败都表现出非常开明的包容态度。

爸爸曾鼓励她:“办公室工作随时都可以找,但如果想真正有一番成就,不如就创业。你从小在中国长大,又有在美国的生活经历,不妨研究现在市场上有哪些空缺,可以从美国落地到中国,或从中国带到美国。”

带着这样的思考,Belle开始每年固定往返于中美,研究两边的市场情况差异与落地的可能性。

Belle就读研究生时常住的加州称得上是美国健康之都,她身边的人大都十分注重日常运动与健康饮食。譬如实习时的公司老板,每周雷打不动都有固定单车骑行时间,安排工作时一定会避免与骑行冲突,运动是保持健康生活和高效工作的一种习以为常的方式。

△ Belle自己也早已将健身融入生活中

2018年那会,Belle回国时发现上海的健身市场主要被几家大型连锁健身房占据,训练方式尚且较为传统,教练良莠不齐。

一直上升的报名人数显示出了市场前景的可观性,但在观念上,大部分人依然认为健身是为了减肥,还未形成系统的健康理念。

Belle认为这便是自己的机遇所在,将国外正流行的成熟的健身方式与理念带回国内,拓宽大家对健身的认知和价值定位。

她在洛杉矶结识了Lagree Fitness的创始人,其改进的 Megaformer 器械虽然类似普拉提床,但是采用HIIT方式来完成全身塑形的训练,能更高效地锻炼到核心肌肉群,最重要的是,在上海还别无分号。

△ Belle健身房合影

健身房甫一开业,Belle便发挥自己的公关经验,与耐克等不同品牌联动活动打响知名度,一改传统销售模式,加强了会员和社区属性,并且对健康餐饮、运动服装等围绕健康生活方式的产业都跃跃欲试。

创业势必不会一帆风顺。2022年3月是健身房开业一周年,周年派对后不久,上海便迎来了长达2个多月的封控,健身房遭遇前所未有的艰难期。尽管如此,Belle依然对未来雄心勃勃。

时间倒退回大学,如果Belle本科经济学专业毕业后,按部就班地找工作的话,现在或许在某家金融或咨询公司,做着让她觉得无趣的工作。

但她偏偏放弃了安全牌,勇于一路拓宽自己的边界,不断地挑战、思考、学习,将自己对中美生活方式的观察转化为创业灵感来源,最终迎来一个最为精彩的自己。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