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加坡到中国,她为女儿选择了这所老牌学校,感叹真是选对了!

文 | 高晴 图 | 学校提供

Lyra今年11岁,不久前她刚刚和另外两位同学(Jessie and Jane)一起,参与了“世界学者杯”比赛,取得了小学阶段区域团体第一以及团体辩论第一名的好成绩(学者杯是规模最大的全球综合学术类挑战赛)。

作为一名小学生,是什么点燃了她对辩论的小火苗?让她能够坚持不懈地走下去?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Lyra的妈妈来自新加坡,爸爸是意大利人。8年前他们把事业重心从新加坡转移到了中国。那时,为女儿寻找一所合适的学校就成了计划的一部分。刚好,在新加坡的时候,他们听说了苏州德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下简称苏州德威)。
*苏州德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建立于2007年,是德威教育集团在中国大陆开办的第三所学校

来到学校之后,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位于苏州工业区内,距离上海30分钟车程)、宽敞明亮的教室、充足的室内外活动场地,让Lyra一家立刻喜欢上了这里。

入读苏州德威之后,Lyra在学校多元化的教学体系里得到了很多锻炼。在幼儿园的时候,她最喜爱参与“Show and Tell”,每次都可以带上最喜欢的玩具、旅行纪念品,向全班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有趣的故事。

在学校“大艺术活动”(音乐、美术,舞蹈及戏剧表演)中,Lyra可以穿着漂亮的演出服,用自己制作的道具,和小伙伴们在学校剧场演出。这些活动无形中培养了她良好的公众表达能力,也让她发掘出自己擅长的领域。

到了四年级,Lyra在学校CCA(联课活动)中接触到了辩论,马上就沉迷其中。经过一次次不断的练习和合作,才有了如今六年级,就和小伙伴(Jessie and Jane)一起参加知名的“世界学者杯”竞赛,并夺得小学阶段区域团体赛第一名。

Lyra觉得在“世界学者杯”中,15分钟的合作写作是自己最喜欢的部分。当时她需要和同伴对 “要鼓励老人学习流行新俚语吗?”这个主题快速进行讨论、搜索资料、记下要点,并且马上阐述出自己的观点,还要对后续的辩论策略有着清晰的认知。这都是她在辩论社团里培养出的写作、表达、思辨能力。

如今,Lyra妈妈感觉孩子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对外界事物更感兴趣了,能用同理心去对待他人和处理问题,这也是未来应对不断变化世界的重要品质。

同时,Lyra妈妈觉得孩子的成长更多来自在苏州德威学习的方方面面。

#良好的Community氛围#

支持孩子的成长

在英国私校里,Pastoral Care(人文关怀)可以说是和“学术学习”同样重要的一个存在,“全人教育”不仅是学习优异,更重要的是身心健康愉快地成长。

Lyra还记得初进苏州德威幼儿园时,经常会有小学部的哥哥、姐姐来做老师的小帮手,陪他们一起做游戏,介绍小学里发生的趣事。在上小学前,学校还会提前安排她认识小学部的老师,去小学部餐厅用餐,让她提前对小学生活做好准备。

升到小学部后,学校又鼓励孩子们分组,形成“社会情感午餐俱乐部”,让一些内向、新入学的孩子能在小组里放松聊天、和同学一起参加各项活动。在这个阶段,Lyra也交到了更多的朋友。

在学校里,大家的关系就像家人一样,学校的很多活动,都会邀请学生、家长一起参与。校园里至今还能遇到最早的创校老师、招生老师,师资和管理团队的稳定,让Lyra一家很安心。

#丰富多样的CCA活动#

帮助孩子在艺术、体育等领域进行探索

苏州德威有着非常丰富的CCA课程(联课活动),单小学就有40多项。分为学科、艺术、体育以及社会服务四类,涵盖了平日课程大纲以外的诸多领域,学生基本不需要再参加校外培训,在校内就能充分进行自我探索、尝试不同的领域,发现自己的天赋所在

Lyra觉得幼儿园CCA的活动更着重体验,小学部则是进一步发展兴趣,到了中学部就是往深度不断延伸

正如她在幼儿园培养的公众演讲能力,可以在小学辩论社的团体辩论、合作写作等环节进一步发展,还能在社团实战中学会如何进行团队合作,拥有面对挑战和失败的勇气。

等到明年七年级,Lyra进入中学部,还能参加“模拟联合国”,站在更高的角度,以联合国大会代表的身份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谈判、讨论和辩论。

Lyra和同学在苏州德威小学三年级到六年级阶段,每年都能在CCA里学习一种新乐器,并参与每周的音乐集会,为几百名师生进行表演。“Taiko”(太鼓)是苏州德威独具特色的一个艺术项目,苏州德威的孩子们都最喜欢看同学们气势恢宏的太鼓表演,每次都很振奋人心。

同时,每一个年级也都有自己特色的活动。例如,小学六年级有一年一度的奥斯卡学生电影大赛,老师们会鼓励并指导学生按照一个主题,分小组制作视频,并且开放音乐制作室给学生使用。

每当这时,六年级的同学们可以像导演、舞台制作人、剧作人一样进行头脑风暴,把自己课堂的知识转化在创作的视频里。

音乐制作教室

如果要问最受学生喜爱的CCA有哪几项,那一定是“童子军”和“Tigers”(德威小老虎)了!孩子们最喜欢的是在学校露营过夜,离开父母、独立和同学搭帐篷,玩寻宝游戏,晚上还可以自己动手烧烤、烹饪,在营火晚会上歌唱、游戏!

“Tigers”项目是为了让学生找到擅长的体育运动,学生们可以从足球、橄榄球、篮球、羽毛球等选项中自由选择。每个学期定期还会有周末的“小老虎体育集会”,孩子们都乐在其中。

因为苏州德威有着体育赛事规格的游泳池、篮球场等专业场地,所以经常会在校内举办和德威集团学校、其他国际学校的友谊联赛;高年级学生还经常会和邻近的德威工业园区联合书院进行友谊赛。(苏州德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招收2~18岁外籍以及港澳台学生,苏州德威工业园区联合书院仅招收10年级以上的学生。

#Topics Lesson#

以学生为中心的跨学科教学

Topics Lesson是Lyra在小学部的必修课程,主题包含英语、科学、地理、PSHE(心理、社会、健康和经济教育)、历史等。每个阶段的课程都会以一个“话题”为主,交叉各门学科综合进行运用,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究式学习方式。

Lyra记得四年级时学习“没有干净的水,我们该如何生存”这一主题,她和同学需要了解水从哪里来、有关水源的信息、了解水污染的原因以及如何净化它。

每周她还会去学校图书馆寻找帮助,图书馆老师则会引导她如何找到相关的书籍,Lyra再尝试把搜集的信息进行分析、研究,结合其他学科的知识独立完成Topics Lesson的作业。

苏州德威的小学图书馆、中学图书馆

去年,Lyra还曾在小学部参与了“CREATECH”课程,孩子们可以使用iPad,运用肢体语言或声音与互动多媒体软件交互,创作出独特的画面、表情符号、视频。

Lyra的妈妈觉得学校鼓励和引导孩子们使用科技产品去创作的方式特别好,既避免了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同时也让孩子把科技用于真实世界,并逐步形成用科技改善人们生活的意识。

这些丰富多彩的课程为Lyra在小学阶段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不仅仅是获取知识,更是明白了为什么而学,可以怎样去学!

#可持续发展项目和慈善活动#

言传身教的影响

苏州德威非常重视可持续发展项目和慈善活动对学生的影响,Lyra也亲眼目睹了老师和学长为他人作出的奉献。

11年级的学长曾发起使用绿色文具的项目,让大家了解减少一次性文具所减少的碳排放,鼓励大家尽可能使用可降解、无塑料、可重复使用的文具。

同时,Lyra也记得幼儿园的老师、助教们曾剪下自己的一头长发,以支持慈善项目。这些行为潜移默化地在她心中留下了印记,使她觉得帮助他人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所以当Lyra自己的头发留长后,她也主动跟妈妈提出要去理发,把自己的头发捐献给More than Aware慈善组织的Pledge Your Ponytail项目。

有时一个微小的举动,就能把希望的种子种在孩子心里,遇到合适的土壤,就会生根发芽。

Lyra剪下长发捐献给慈善组织的项目

#Lyra未来的计划#

明年Lyra就是一名中学生了,她已经开始憧憬自己未来可选择的职业方向。有时她会告诉妈妈想成为心理学家,有时又想成为一名政治家或是兽医。

Lyra妈妈觉得这都没有关系,因为苏州德威的升学团队会在7年级开始提供相关指导:

*7~9年级

帮助孩子向内探索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发展自己的兴趣。

*10~11年级

深化兴趣并进行大学的研究,开始和老师进行升学相关的探讨。

*12~13年级

在大学升学指导办公室的指导下进行大学申请,定位最适合的大学,而不是只参考大学排名。

经验丰富的升学老师还会建议孩子们去了解目标大学所在的位置和实际信息,再进行匹配。在苏州德威,大学升学指导同时也负责进行学生的心理疏导,让正处于青春期的他们保持稳定、积极向上的情绪。

目前苏州德威已加入Concourse Global系统,这套“反向录取”系统,可以让申请和录取的流程更简便,由大学们“主动出击”给出offer,学生进行选择,目前已有80所左右的大学加入了这套系统。

2023年苏州德威毕业生已收到了剑桥大学、杜克大学、伦敦国王学院、香港大学等的录取通知书,即将奔赴属于他们美好的未来!

苏州德威2023届毕业生截至目前的录取成绩

对Lyra一家来说,苏州德威不仅仅是一所学校,更是一个温暖的社群。眼下她正憧憬着3月份丰富的校园活动。

 

幼儿园-中学开放日

3月14-16日,苏州德威开放日活动欢迎港澳台家庭、外籍家庭走进校园体验和了解幼儿园、小学、中学课程活动!

扫以下海报二维码即可预约。

星期二 3月14日 幼儿园开放日

星期三 3月15日 小学开放日

星期四 3月16日 中学开放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