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真的清理培训机构牌照的高中,也远不是团灭

文 | ABB
图 | unsplash.com、网络


最近下面的这条不知道该算“空穴来风”还是“暴风雨的前奏”的新闻引爆舆论。

截图来源:公众号“IB教育者”

一时间面向家长的、面向教育行内人的公众号,都有大量转载和评论出现,引发一片恐慌。尤其在中考后,将会有很大数量的家庭或主动、或被动地想选择国际高中。

眼看现在的形势,未来还能不能选国际高中了?

家长心里很没底。

面对这样的“小道消息”,作为行内人,我们是担忧的。不过,我可以很真诚地告诉家长,您倒不需要太担心,只是要保持谨慎。

我先来给家长们简单介绍一下背景。

目前开设国际课程的高中分为外籍人子女学校高中部、公立高中国际部、持民办学校牌照的国际高中、持培训机构牌照的国际高中这四类。

第一种是给外籍孩子读的,后三种是给中国孩子读的,且只有持培训机构牌照的国际高中可以完全自主招生和运营。因为他们是培训机构,不是学校,所以场地要求比学校低得多,不少没有室外操场;

入学考试可以自行决定,有些精品学校自主招生的考题非常有选拔性,而有些就是走个过场,报名都录;

学生入读以后,也没有学籍,不参加会考和高考,好处是学生不用分心在国内教育上,一心学好外国课程、申请好外国大学即可,坏处是可能教学水平难以把控。

简单一句话,这类学校比较“自由”,这就容易良莠不齐。于是,现在需要被管理了。

 

01

# 不是团灭,是局部清理 #


如果这条消息是“暴风雨的前奏”,那持培训机构牌照的国际高中可能会逐步地、稳步地退出市场,对于在这类学校工作的教职工而言,是分批失业;对于学校投资人而言,是投资项目的终结,或赚或赔,都结束了。

不过对于民办学校牌照的行内人而言,反而是利好,因为竞争对手少了,只要这个学校本身口碑还过得去,生源就很可能会增加。

所以家长和学生不愁没地方去。当然,要想入读顶尖的几所民办学校牌照的高中,竞争肯定会更激烈。不过那些相对普通的民办国际学校,经常存在招不满的现象,非常渴望接待更多的新生。

而对于已入读培训机构牌照的国际高中的家庭,也不需要太担心。学生和家长是受保护的消费者,尤其当消费者是未成年的学生时,出台政策更会谨慎。

一个“双减”打击的只是非全日制的培训机构,就已经引发一连串此起彼伏的家长焦虑,这次动到全日制教育了,一般都会给家长和学生一个妥善的出路和过渡期的。

比如,可能会以“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来处理,慢慢等所有老生都毕业了,再结束。或者还可能把老生安排进入其他牌照合规、课程和质量差不多的学校继续学业。

更何况还有像深国交这样升学出众的国际高中,也持培训机构牌照。按照图片里的说法,难道一年后,深国交若转不成民办高中牌照,就直接把这些优秀学子推出校门?

要知道,国家的教育政策是为了更好的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并且通过人才带入智慧和财富,所以才会有这么多针对海归的有利的落户条件、创业支持等政策。而若是将无法转型的优质国际高中直接一刀切且立即执行,可能会引发一批有才华和能力的学生家庭带着大量资金奔赴国外提早留学。这就与一开始的初衷相背离了。

因此,这个消息如果是真的,那它对于在培训机构牌照的学校工作的教职工和投资人而言,是利空;对于家长、学生而言,是国家帮您“择校”了,以后就在民办学校牌照里挑学校;而对于后面的这类学校和教职工,是利多;对于他们的投资人,暂时或许是利多。

02

# 真正会导致“团灭”的,是钱 #


民办教育行业是一个自相矛盾的行业。因为一个企业、一个行业要活下来就得盈利,但教育本身却是公益属性,推崇奉献精神,这背后跟儒家奠定的基因“诲人不倦”“安贫乐道”有关,所以在教育界讲“利益”很可耻,像一个爱财的小人。

但民办教育不是公办教育,它的建立是靠私人的钱买地(或租地),靠私人的钱建立校舍购买设施,靠私人的钱引入品牌和外国课程,靠私人的钱聘请校长老师,靠私人的钱做市场推广和招生运营……

等好不容易在众多学校中“杀出重围”,把学生都招到,学费收上来后,学校就渐渐有钱,甚至开始有盈余了(这已经是很多年以后很好的情况了)。但学校盈利,不代表前期投入那么多钱的“私人”,也能把回报都顺利、安全地拿回来。

办学校不像办企业,多数学校的股东是不能在缴税后拿分红的。比如,义务制学段的学校的盈余、非营利性学校的盈余、外籍人子女学校的盈余都只能放在学校里不能动。那么就只剩下为数不多的,选择营利性牌照、非外籍的幼儿园和高中了。因此,此前才会有不少民办教育集团剥离了义务学段的学校;在观望了一阵后也有越来越多人选择了营利性高中;或者直接选择投资海外的国际学校,来获得回报。

其实这类政策的本意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家长和学生的权益,钱留在学校内就能更多地用在孩子身上。不过民营经济就是民营经济,当投资人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时,就会乱象丛生,或者难以为继。

比如,很多国际学校的学费中虽然包括升学指导和素质课程,但仅限于1个升学指导对N个班学生的辅导,或者提供少量免费的素质课程,让全校学生一起抢课。如果学生想要更好的教育就得另花大价钱买。

在家长看来,我已经出了这么多学费了,为什么还要再花钱?从投资人的角度看,您出的学费,我收不到,我也是不得不另开营利性的留学机构或者素质机构来维持我的生活。两方都很无奈。

而当这类营利性机构的监管也愈加严格时,投资人就开始怀疑,我为什么还要这么辛苦地运营这些不能带给我合理回报的学校呢?换个赛道,换个项目投,不好吗?

等到大部分投资人都选择放弃的时候,哪些国际学校最有可能还会开着?一类就是把学校当房地产项目的,靠学校带动周边房价,通过出售房子获得报酬。还有一类就是那些原本就只把教育版块当作是体现母公司社会效益的学校。母公司不差钱,需要展现其公益心,且能够通过学校聚集人脉。这两类学校本身也必须口碑好、能自负盈亏。那么它开着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而这样的学校又有多少呢?

这才是国际教育式微,热爱它的员工大量失业,热爱它的家庭无处可去的时候——是回职校呢?还是参加高考呢?还是提早留学呢?

 

03

# 结 语 #


在这中考+选校最后一个月的关头,相信会成为很多家庭、很多孩子未来人生的其中一条分水岭。如果您觉得,相比高考路线,留学路线可能更适合自家的孩子,那么:

  1. 选择牌照规范的学校;
  2. 排行榜、升学率和已入读的学生的反馈均需参考;
  3. 多关注各大国际教育类公众号,他们会邀请校长线上交流,这样您就只需要花较少的时间就能了解到各所学校了。

家长们也要做好心理准备,“劲爆”的消息以后可能还会有,有真有假,先假后真。不过,就算真的出台政策,要“灭”了所有的培训机构牌照的国际高中,家长们也不必担忧国际教育会走到尽头,毕竟还有民办学校牌照的高中存在。只有投资人赚不到钱了,才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