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取消、情绪崩盘……三年疫情下,他们在重重变化中收获名校offer

我们常开玩笑说:这届高中毕业生的经历太“丰富”了,活动被迫取消、竞赛突然不确定是否能继续,甚至连IB和A Level的大考,临了也会“考不成”。

尽管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但申请季照样还是得全力以赴。

在即将举行的“2022菁kids毕业生峰会”上我们将邀请沪上双语学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优秀学子们——

讲述最真实的心声与体验

从过来人的角度

为国际教育赛道上的学生们分享建议

请于文末处预约直播

文 | Carol  图 | Unsplash、受访者提供

 

01

IB 大考取消,她依然有稳拿44分的信心


今年大陆部分地区IB和A Level考试的相继取消,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

IB最终成绩转而以平时各科目考试、课程作业、预估分数为依据,由学校提交到IB官方后进行综合评估裁定。

A Level也启动了应急方案——PoE(Portfolio of Evidence),要求学生每门学科提交实质性的学习证明,包括学科历年真题、模拟考卷、课后作业、学校设置的额外项目、平时的论文、实践任务等,最终由考试局进行评分。

大考取消后,有人为之松一口气,Diya却有种隐隐的失落感, 自己为这场考试已经努力付出了许久,而终点突然自己消失了。

Diya是今年SSIS(上海新加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Pathfinder年度卓越学生奖获得者,是老师们眼中的小学霸,IB预估分高达44分,除了纽约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外,也收到了来自香港大学的四年全奖offer,这也是她最终想去的学校。

不过,香港大学的四年全奖是有条件录取——即IB需达到44分,眼下最终成绩悬而未定,Diya心里多少有些忐忑。

在与Diya聊天的过程中,她笑着说自己性格中带点“完美主义”,平时每次项目作业和考试,都会“逼”自己做到最好。

这种“完美主义”落到每天的日常中显然并不轻松,IB作为国际公认的高难度课程,要做到时刻绷紧神经来学习,所要承受的压力非同一般。进入申请季后,各种任务更是层层叠加而来。除了学习能力本身,时间管理、抗压、保持心态不崩同样至关重要。

而Diya的秘诀是——不时时刻刻学习。必须要做的事情,在一段时间内专注完成,即便在最忙的时候,也一定匀出放松娱乐的时间。

“青春期是该享受生活的时候,学习和成绩不用总放在第一位,偶尔考差一次也没关系。”她用这样的心态来对抗挫折感和焦虑。

在获得高分的路上,有努力和自我管理,有心态调整,也有策略。

10年级选课时,喜欢的科目、擅长的科目、与专业相关的科目,三者如何取舍平衡,才能又拿到高分,又不至于压垮自己?2022菁kids毕业生峰会,6月10日第一场直播「大学申请中,我的策略与经验」中,Diya将分享更多她与IB的“相爱相杀”的故事 、以及学习策略。

除了上课学习,Diya还是学生会成员,2020年武汉疫情捐款、为需要心脏手术的孩子募捐、为学生争取学校图书馆放学后的使用权……原本性格有些内向的她,在学生会的三年中也一次次打破自己的边界,将校内活动组织得足够出彩,最终得以获得名校们的青睐。

02

公立转轨后

一波三折的自我发现


联系上William时,他刚完成A Level PoE,手中已有格林内尔学院(美国排名13的文理学院,拥有全美TOP3水准的本科教育水平)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offer。

William是一个文强理弱的学生,9年级时决定转轨留学,从公立学校转入德英乐学院,由此开启了一波三折的自我发现之旅。

在老师们心中,William是一名“很有自己想法”的学生。G2年级时,他在英语演讲赛中,以 “Resilience”为关键词,即兴演讲“History is a book written by resilient people”,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讲到民权运动、Rosa Parks、Martin Luther King再到冷战,滔滔不绝二十分钟。

作为学生会副主席,他多次为学生们争取权益,并和学姐一起创办公众号,通过文字发表观点。

11年级爱上模拟法庭后,仅在一年中便获得了2021 Empire Galaxy模拟法庭控方优秀律师全球第4名的成绩。

“ 很有想法” 也使得William随着眼界和认知的拓宽,能打破自己原先的固有想法,转而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方向,其中既包括专业与规划,也包括大学选择。

冷门专业:“好找工作”与遵循本心

William一直很喜欢历史,在他眼中,历史讲述的是过去与现在之间、人类发展过程中的潜在逻辑。不过一开始,他并没想过将这门 “不好找工作”的学科作为专业。

但在兜兜转转以及申请季的多次“灵魂拷问”后,他最终追循自己的兴趣,选择了历史专业,计划着本科后继续深造,可能性比原先以为的更为宽广。

小众院校:学校知名度与适合自己

选择大学的过程也同样充满转折。刚决定留学时,William一根筋地想申请英国大学,但随着兴趣从历史扩大到政治、哲学、经济等多个学科,他慢慢发现美国大学本科重视通识教育、前两年不用定专业的特点其实更适合自己,于是在申请季选择英美双申

当格林内尔学院和伦敦政经学院两份offer摆在面前时,抛开具有绑定性质的ED录取政策不说,他依然会选择格林内尔学院,即便它在国内知名度远不如伦敦政经。

文理学院特有的小校园和高水准教学、人与人之间建立紧密关系、展现出自己独特的价值,这是William觉得最适合自己的成长空间。

2022菁kids毕业生峰会,6月17日第二场直播「公立转轨后,我所经历的变化和挑战」中,William将讲述他在国际学校中面对的挑战、从孩子角度看亲子关系与家庭影响。

03

直面内心挣扎与逃避

走出情绪低谷期


申请大学的路上,或是外部环境变化,或是对自己内心的探索,重重挑战总是等待着学生们。而在以往披荆斩棘的故事里,我们往往会忽略另外一个重要因素——身心状态。

12年级上学期时,William情绪崩盘。累积的压力、课业与申请的并线进行、叠加拖延症,最终形成恶性循环,进度越落后就越想逃避上学,最糟糕的时候甚至玩起“消失”,A Level成绩从原来的A和A*下跌到C和D。现在回想起来,他用“混沌”来形容那段时间。

Ricardo和他有着类似的经历。Ricardo是WISS(上海西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篮球和排球校队队长,擅长沟通的特质让他成为了一个很值得信任的leader,制定策略、鼓舞士气、决定队伍阵容,这些在他手中都做得有条不紊。

但10年级时,因为学业压力和家庭变故,他一度陷入情绪低谷中,晚上失眠,白天无法集中注意力,变得焦虑、没有自信,只好通过打游戏来逃避现实世界。

但幸好,他们都及时从低谷中走了出来。

让William重回轨道的关键因素来自于家庭,在一次和父母的长谈后,他们彼此间达成了互相理解。

随后便是奋起直追,并在德英乐老师的建议下迅速调整ED2申请策略,学校也请了牛津的老师帮忙把关文书,最终让William被自己喜欢的学校和热爱的专业所录取。

Ricardo 的老师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在指导EE论文之余,也给予了他相当大的支持。当他从自我封闭的状况中渐渐抽身时,意识到原来身边有这么多可以抓住的援手,最重要的是,一直支持着自己的妈妈。

于是他重新开始运动、重新捡起自己的爱好,并在3~4周时间内完成了一篇以“网飞企业文化”为主题的EE论文。

关于学生们的故事还有很多

牛津大学的申请失利

制定策略时的权衡与放弃

花一个月选offer的反复纠结

……

菁kids 2022毕业生峰会直播

第一场 6月10日

大学申请中,我的策略与经验

第二场 6月17日

公立转轨后,我所亲历的变化与挑战

一起来听他们讲述更多

疫情冲击下的高中生活

在不确定性中寻找自我

获得名校offer之外的心得与体会

扫描海报二维码

备注“毕业生”

立即预约线上直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