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没有上海户口而“被迫”上国际高中的他,何以被剑桥最难申请学院录取?

文 | Wilma
图 | 受访者提供、Unsplash

邱申永(Frank)老家福建,从小跟爸妈在上海生活。因为没有上海户口,他从小学开始就练游泳,作为体育特长生得以在公立学校就读。

“那时候根本没有寒暑假,每天就是训练训练。”Frank说。那段日子在他身上留下两个烙印:一是好胜,二是专注。

读完初二,摆在面前的有两条路,要么回老家参加中考,要么去读国际高中。爸爸觉得老家的教育不太行,就咬咬牙选了第二条路,虽然每年得花十几万的学费。

Frank去的是一所典型的国际高中——上海诺美学校。在这里,学生会先花一到两年的时间打基础,逐步适应全英文教学,高二时开始读英国的A Level课程。

与其他国际课程相比,A Level最大的优势是学生可以扬长避短,只需要学好自己喜欢并且比较擅长的三四门课就好,比较适合从公立转轨、基础还不错的学生。

Frank回忆自己初中时的状态:随便听听课能考个七八十分,数学相对好一点,偶尔能考个九十几分。

就是带着这样的底子,他开始了自己在国际高中的adventure。

 

「01」

迎头赶上:为学好英语而当课代表


入学时,Frank发现班上大部分同学的基础都比自己好,不管是物理化学还是英语。

多年练游泳留下的不服输的劲儿上来了,他开始奋起直追。为了学好英语,在第一节英语课上就毛遂自荐当了课代表,他是这么想的:“都当课代表了,总不好意思自己成绩太差吧。”

课上他积极与老师互动,下课后又拼命做题。老师很有耐心,并没有因为他基础差而不耐烦。第一年,他花了很多时间在英语上,很快就赶了上来。

对于上国际课程的学生来说,英语的听和说还不是最难的,最大的坎儿是写作。不过Frank却觉得,这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因为看了很多专业书,当大部分同学都需要先用中文写出来、再翻译成英文时,他已经可以直接用英文表达了。申请时需要提交一份4000词的个人陈述,他只用四五天时间就写了出来。

除了肯下功夫,Frank还有一个“独门秘笈”,就是上课不做笔记。在他看来,上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是最高效的,如果课上不仔细听,等过一段时间再看笔记,根本分辨不出哪些是真正的重点。

 

「02」

找到方向:老师领进门,自己啃论文


第一年狂补英文初见成效,之后就是确定申请方向了。与一些到了高中最后一年才决定大学学什么的同学相比,Frank算是确定早的,而这与诺美学校学术校长刘娅芳博士及她所带领的“博士导师团队”有很大关系。

诺美的数学课是分组上的。

第二年的时候,Frank被分到了程度最高的1组,给这组上数学课的正是刘博。她发现Frank在做题时经常只写最后答案,而跳过中间过程,便问他原因。Frank如实回答是因为“太简单了”,刘博在耐心告诉他“写运算和推导过程是为了与读者更好交流”的同时,也问了他之后打算申请什么大学和专业。当时Frank正对物理着迷,就说打算申请剑桥的物理系,因为剑桥出过像牛顿和麦克斯韦这样的物理学大牛。

刘博听后就为Frank推荐了一系列拓展教材和参考书单,这些资料逐步打开了他的视野。“先是看了费曼的物理学讲义,看完一本又一本,看完之后再找难的书看。有不懂的再去请教导师团队的老师们。”Frank回忆说。

除了大师经典,刘博也向Frank推荐了MIT Open Course Ware这样的优质学习资源,并提供相应的指导

自此,他一头钻了进去,每天除了下午去打一个小时左右的篮球,其他时间基本就花在学习上。“因为是真心喜欢,所以一点也不觉得苦,这就跟喜欢逛街的人一逛就能逛几个小时一样。”他说。

Frank最让刘博吃惊的,还不是要申剑桥,而是要申剑桥的三一学院——这是剑桥规模最大、申请人数最多、录取率最低的学院之一。

该学院的自然科学专业仅招收40名学生,每年在中国地区招收的学生仅为个位数。而他之所以有底气说“要申就申最好的”,也并不是单纯的年轻气盛。“因为我看了很多书,很多都是大二大三的内容。也看了一些前两年成功上岸的牛剑申请者写的文书,觉得自己看的东西程度比他们的更深。如果他们都能成功,那我还蛮有信心申请三一学院的。”

剑桥大学三一学院

剑桥的面试结束后,Frank并没有放松下来,用他自己的话说:“已经习惯了原来的学习节奏,停下来反而难受。”

在深入学习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喜欢数学更甚于物理。回想起最初对物理的心动,其实是源于物理老师分享的“麦克斯韦方程组”。“当时一口气把老师推荐的好几篇文章都看了一遍,豁然开朗,就觉得物理世界太有意思了。”Frank说,“但现在回想起来,我喜欢的其实是文章里的方程组。那个方程组写出来只有短短几厘米,却能涵盖自然界所有的东西。”

在这之后,Frank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准备剑桥STEP考试,这是英国几所顶尖高校数学、工程、计算机等专业的录取条件之一,他准备在入学后申请转系。一个更严谨和精确的世界正等待他去探索。

— END —


6月17日 周五 19:30-21:00

Frank受邀参加菁kids视频号直播

2022菁kids毕业生峰会

公立转轨后,他们经历了哪些变化与挑战才得以步入海外名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