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教育的先行者 | 北京英国学校(BSB)顺义校区对21世纪教育模式的探索

BSB Shunyi: Growing Future Policy Makers

北京英国学校(BSB)顺义校区通过各种方式实施项目导向教育并大获成功,为其他学校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在BSB顺义校区,学生们在这种新式教育下尝试多种学习方法,努力把自己塑造成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还能获得未来用人单位的青睐。

文|KIPP WHITTAKER   翻译|张燕  编辑|齐琰  图|BSB顺义校区


BSB顺义校区的前任校长,现诺德安达教育集团的教育总监Andy Puttock说:“我们认为,项目导向教学就是让学生在获得知识和技能的同时通过长期项目提高认知能力。这些项目跨越学科界限,帮助学生调查并合理应对真实而又复杂的问题以及挑战,由此可见,这种教育模式把老师和学生带离了舒适区。”

我们发现,BSB顺义校区在实施这种项目导向教育模式时在方式上有所不同:对于小学教育,BSB把这种模式更多地应用于课堂,让低年级学生认识到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掌握核心课程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我们看来,这种具体的方式能帮助低年级学生理解学习的好处,让他们意识到学习不是抽象的活动,学习也没有单一明确的目标。这对于小学生们来说是一大挑战。如果他们在课堂之外能自由完成作业,按照自己的想法解决问题,而不是按规定完成“第12章第3部分的作业题”的话,每天的课后作业都能带给他们更加直接、具体和明显的效果。

虽然以项目导向式独立教学模式正逐渐成为全球教育体制的主流,但并不是说要打破当前的教育体系,只不过要通过一些方式改变目前的教育模式以适应未来生活的新需求。

Puttock表示:“全球教育体系改革的真正发起者也正是顶尖企业所寻找的人。”未来员工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由这些顶尖企业决定,然后影响大学、高中、初中和小学的教育。在自己孩子还是低年级学生时就开始考虑他们的事业和将来的工作似乎有点太提前了,但帮助孩子为以后做好充分的准备永远不会太早。目前,科技公司在这方面率先行动,尝试规划未知的将来。

四年前,Puttock第一次来亚洲时,这里还没有创新教育这个概念,小学关注的焦点还是考试和成绩。不过,他相信近年来已经出现了很大的转变,世界各地的教育学家都支持新的教育方式,因为这种方式能帮助塑造自信、有创造力的未来雇员。

不管是小学、国际文凭课程(IB),还是STEAM教育都积极采用项目导向的教学理念,以培育下一批自主学习者。最近的成功案例表明,通过项目导向学习框架向学生展示社会的现实问题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前不久,诺德安达教育集团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建立了伙伴关系,双方相互合作,帮助实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每年,它们都会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一个挑战,这些目标有:消除贫穷、饥饿、保障人民健康生活、实现性别平等以及保护海洋等。

四个才华横溢的IB学生Tildie、Helen,、Sunny和Sabrina决定帮助初三学生和小学学生完成基于2017年UNICEF高层次政治论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项目。与所有的IB学生一样,他们要满足创新、行动、服务三方面(CAS)的需求。负责指导和监督他们完成这项开放式课程的导师告诉他们,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在纽约联合国的UNICEF大会上展示诺德安达教育。

四位同学在模拟联合国和辩论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帮助指导低年级学生的不二之选。他们与自己的同学紧密合作,提出了一些解决与饥饿和健康问题相关的新方法。其中一位同学正在研究堆肥箱系统,而且在校园里建造了一个这样的系统,小学生们还在校园里修建了一个花园,种植蔬菜,为学校的餐厅提供食材。

学生们发起的这项简单却有价值的行动已经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7月10日到19日,他们如期参加了联合国举办的论坛。诺德安达教育集团和联合国之间的合作不仅给了学生们一个机会,让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项目了解影响各个国家的重要问题,而且还把项目导向的学习理念带出课堂,为年轻人提供了通过规范式辩论的方式交流思想,从而影响全球政策制定者的渠道。

最终,总共有87名学生参加了这次论坛,Sabrina被推举为致辞人,另外还有几个来自其他诺德安达教育集团的学生也参加了此次论坛。他们就如何消除全球饥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时提出了诺德安达教育接下来如何帮助实现这些发展目标的计划。Sabrina说参与这个项目后自己更加关心这些全球问题了:“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个项目我们意识到了全球问题的重要性。了解了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后,我们意识到必须要做一些调查,大家一起探讨,同时与低年级的学生合作,这促使我们更加关注那些与我们切实相关的话题,同时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他们几个是BSB顺义模拟联合国的活跃分子,秋天返校后,他们还计划在这次经历的基础上在学校成立一个模拟联合国峰会。这有利于再建立一个让每个参与者都受益的学生主导性行动,继续加深学生们对现实世界的认识,因为现实世界是21世纪教育的重要基础。

Growing Future Policy Makers: BSB, Shunyi’s Approach to 21st-Century Learning Is Producing the Leaders of Tomorrow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