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出品超燃纪录片《超级工程3 纵横中国》,与衣食住行息息相关

文 | Emma
图 | bilibili、豆瓣

由央视出品,主题聚焦国内领先重点工程的系列纪录片《超级工程》目前已经播出了三季,每季5集(第二季4集),豆瓣评分均在8.8以上。

离我们最近的一部《超级工程3 纵横中国》出品于2017年,虽然已相隔4年,但现在拿出来看一点也不过时,因为每一集所揭示的推动着我们国家高速运转的庞大系统工程,都与我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

特别是第一集《食物供应》,讲述了我们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如何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在这一集中,我们还能看到袁老的身影。

11月15日,我国“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的骨灰安葬仪式在长沙唐人万寿园举行,网上有人说,当在这部纪录片中又见袁老时,忍不住热泪盈眶…… 袁老的贡献值得每一个孩子所熟知,而这一集正是很好的切入点。

这部纪录片的拍摄方式也很生动,尤其是一些航拍的画面,把本来需要解读的文字,通过镜头就表达清楚了,既震撼又易懂,非常适合小学中高年级的孩子,不仅能领略到我们国家在能源、制造业、畜牧业等领域的智慧,又能对背后的知识点有详细的了解。

豆瓣上的评论也很燃!

有人说“我是农民的儿子,看着别人种地快燃哭了”;有一位农大学子看完想转去农业工程专业了;还有人看完才猛然发觉,原来我们的一天能够得以正常运转,背后是那么多人、那么多系统在提供支持……

在第三季中,5集的主题分别是:

下面我们就挑两集来看看亮点,每集50分钟,央视频、bilibili均可看,周末空闲时就可以安排上了!

 

第一集


《食物供应》

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挑战

在我国庞大的食物供应链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随着种植技术的提高,目前,我们的温饱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解决,但是对于提高亩产的目标依旧在不断突破。

这并不是对产量的盲目追求,到2030年,我国将达到14亿5千万的人口峰值,这意味着,我国还要为新增长的一亿多人准备足够的粮食。

同时,在全球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中,土地成为各个领域都在渴求的资源,如何能让更多的土地生产粮食,让贫瘠的土壤可利用,成为农耕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

蔬菜的需求量也是惊人的。粮食和蔬菜是餐桌上最重要的构成,一个人平均每年要吃掉自身体重10倍的蔬菜量,这个数字乘以13亿,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因此,蔬菜种植的技术、提高蔬菜成活率成为科学家们重点关注的问题。

我们平时去农场采摘时只能见到一些大棚,实际上,智能温室、塑料土地膜,无土栽培技术、无人机灌溉以及高效收割等高科技技术,都已经在农业工程中实现了。

同时在这集中,我们还能看到科学家在实验室破解生物密码,以获得优质的种子……新的生物技术带来新型的农业模式,影片带来的科技的力量极具吸引力。

 

第五集


《城市24小时》

我们身边的守护系统

这一集在开篇就提出了主旨:

“城市如同一个有机的生命体,每一刻都在生长发育,在这个有机体中,有无数的系统都在默默维系着它的生命运转,很多时候,身处其中的我们,却没有意识到它们的存在!

比如,在北京,每天凌晨两点,第一轮城市清扫工作便拉开帷幕:

凌晨三点,一些工厂的机电维护工开始了每日的例行巡查:

同一时间,装满蔬菜、生鲜食物的厢式货车也已经开始穿行于大街小巷,两个小时后,这些货品就会出现在各大超市的货架上。

凌晨三点五十分,地铁站站长就会准时出现在地铁大厅,为一个小时后第一班地铁的发出做好准备工作。

上海,凌晨五点,中国第一高楼的苏醒是从外墙清洁工作开始的,这样的工作高度,全球也不会超过十个。

早上六点半,起床的闹铃在各地响起,数百万个马桶的清洗按钮被陆续按下……如果有一千万人在这个时间段起床,就会有超过10万立方米的水资源被消耗掉,而这仅仅是一天的开始。在供水系统高速运转下,工程师们需要实时对供水系统进行检修和维护。

上午十点,城市会迎来一天中第一个用电高峰,这意味着城市中的电力保障系统要开足马力工作了。

除此之外,还有垃圾处理、污水处理、通信系统,医疗系统等各种各样的系统工程,在周而复始的24小时里,为我们的衣食住行提供着强大的支持,这些已经融入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庞大工程,认真梳理起来,才发现它们是如此令人热血沸腾。

近两年,我们国家还有好多重点工程“肉眼可见”地蓬勃发展,空间站,天问一号等等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带给我们的震撼和惊喜可谓一波接着一波,不知道《超级工程》会不会出第四季,我们一起期待吧!

*观看地址:央视频、bilibili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